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媒称人民币在边贸结算中担当重要角色

  中新网4月13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经济导报》报道称,尽管人民币尚未完全可兑换,但是,近几年来人民币已经在中国境外特别是周边国家和地区流通,而且流通的规模不断扩大,在有些国家和地区出现了代替当地货币的趋势。


  近年来,中国和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边境经贸往来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发展势头。据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边境小额贸易(边贸)进出口总额308.8亿美元,同比增长44.9%。

  此外,据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云南、广西两省(区)与东盟的边境贸易,一直以来均以人民币结算居多。以广西最大的边境城市凭祥为例,2008年凭祥国际贸易额17亿美元,边境贸易额81亿美元。这81亿美元的边境贸易额中,近六成采用人民币结算。

  报道称,而中国与东盟边境贸易采用人民币结算,是长期形成的客观事实。1993年,中越两国央行签署了《中越关于结算与合作协议》,中越银行间才逐步建立了边贸结算合作关系。2003年9月,外管局发布《边境贸易外汇管理办法》,允许境外贸易机构在中国边境地区银行开立人民币边境贸易结算专用账户,但该账户只能用于边境贸易结算项下的资金收付,不能作其它用途,使得“地摊银行”成了边贸结算主流。

  另据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云南省人民币跨境流动监测报告》披露的数字显示,2007年云南省周边人民币跨境流入、流出量达到669.86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近50%,其中流入量为337.92亿元,流出量为331.94亿元,净流入5.98亿元。经推算,2007年越南、老挝、缅甸三国的人民币存量规模已经超过150亿元,至目前为止,估计已经在200亿元左右,相当于2004年的4倍。而据央行昆明中心支行的调查,2008年上半年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银行老街市支行留存的人民币大约为600万元,由此可见,人民币在境外主要留存在民间。

  报道指出,从总体上看,随着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的不断深入发展,伴随着人民币稳定升值的预期,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和地区经贸活动中日益受到追捧,特别是在缺乏硬通货、货币汇率也不太稳定的国家和地区更为如此。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