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大片林木突发大火浓烟滚滚 疑人为纵火(图)

昌江大片林木被烧疑人为纵火

  护林员:林木过火面积估计约千亩;当地一有关负责人:人为纵火可能性很大

  核心提示

  4月10日下午,昌江县海尾镇打显村大片的桉树林突发大火,大火借着风力蔓延了数公里,险些烧到距离起火点5公里外的猴子岭山脚下殃及自然林。护林员称林木过火面积估计约有1000亩,也有人称至少200亩以上。记者就此采访时,当地防火办的负责人对该起大火称“不太清楚情况”。目前人工林过火面积尚未有一个准确的统计数字,起火原因不明。


  记者陈标志文/图

  桉树林突发大火几十米外感觉烫热

  4月10日中午1时许,昌江县海尾镇打显村大沟地人工林护林员林文友像往常一样,在上千亩的桉树林里转了整整一上午后,正准备回家吃中饭。

  中午1时30分许,林文友的手机突然急促地响起。“老林,快过来,我们的林地着火了……”电话是护林员李发德打来的,并很急地让林文友赶紧报警。站在地势较高山林里的林文友握着手机,下意识地朝他们看护的林地远远望去,只见山那边浓烟滚滚。林文友赶紧拨打了110报警,并先后又拨打了119、昌江县林业局有关部门的电话。

  林文友心急火燎地赶紧掉头朝起火点的大沟地奔去。由于距离起火点还有一段距离,林文友赶到现场时,只见接警赶来的海尾边防派出所的3名干警、护林员李发德及其弟弟等几人正在救火。林文友顾不上与他人搭话,拿起一把铁铲也加入到救火的行列中。

  “当时火势很猛,好远就听到"噼里啪啦"的声音,火焰蹿起至少有五六米高,在几十米外就全身感到发烫,我们根本无法靠近。”4月11日中午,林文友在接受海南特区报记者采访时说,“那时大概是下午2点多钟吧,我们一共才几个人,根本无法将那么大的火扑灭。”据林文友后来回忆,边防派出所的3名干警将衣服都脱掉救火,不然火烧着衣服就更麻烦了。站在林文友一旁救火的一名高个子干警,戴着一副近视眼镜,全身被滚滚热浪烤得直冒汗水,整张脸都成了“大花脸”。

  由于火势太猛,几名救火人员根本没法控制火势,只能想办法清理桉树林地防火隔离带,试图控制火势的蔓延。下午2时50分许,海尾镇林业站4名工作人员、镇政府李镇长带领几名镇干部相继赶到起火现场。下午4时许,打显村委会李主任又带领4名村民赶到现场救火。

  但是,此时的火已经烧过林文友所看护的一片上百亩的桉树林,火势借着西南风往相邻的乌烈镇鹅港村烧去。当天下午,林权人之一的海南鼎祥实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获悉林地着火后,也从澄迈急急赶来,但只见自己的林地里残烟飘飘,过火面积达上百亩。

  “林火烧了五个多小时,损失太大了”

  4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火灾现场——昌江县海尾镇打显村大沟地。尽管树林火灾已经过去了一个晚上,但依然能见到一些被烧的枯树根冒着青烟,过火林地一片狼藉。

  “过火的桉树林应该都活不成了。”护林员林文友用手摸着林地里的一棵手臂粗的桉树,十分痛心地说,“我看护这些树木有3年时间了,真的是看着它们长大的,一把火说烧就烧了,真的很可惜。”

  林文友把记者带到开始起火的地方。最先起火处是靠近沟边的一处灌木丛。记者看到,被火烧过残留的枯枝、杂草等物摊在地上,微风吹来,灰烬随风飘荡起来。起火点距林文友看护的桉树林约100米,位于桉树林的西南方向。林文友说,发现起火的时候火势还不大,也就烧了十几亩的样子,这时候应是救火的最佳时间,但是只凭几名护林员和边防干警,加上又没有专门的救火装备,面对越来越旺的火势,他们束手无策。在距起火点约100米远的桉树林里,原来地表上落满的枯叶和一些杂草已经化为灰烬,大部分土地裸露出来,一排排的桉树根基部也被大火烧成了黑褐色,成片的树叶已被烧得枯萎卷曲。“损失大啊,光我们过火的林地,损失起码有60多万元。”林文友说。

  在大沟地的沟边,记者刚好遇到了打显村村民李召宝。他一屁股坐在了一个土墩上,脸上写满无奈。李召宝家20多亩桉树林在这次火灾中全部过火。李召宝说,这20多亩桉树林是他家全部的希望。“种了3年多,马上就可以成材了,现在我们一家人的辛勤和汗水都被这把火烧没了。”当天下午,李召宝去照看自家的甘蔗地,一直到晚上7点多才回到家。一回家,家人就对他说,20多亩桉树林全部被烧光了。

  据护林员林文友介绍,大火顺着西南风,一直烧向邻近的乌烈镇鹅港村的林地,快烧到了5公里外的猴子岭山脚下,“至少烧了5个多小时,天黑前我还看到那边在冒烟。据我估计,此次火灾过火树木面积约1000亩。”

  防火办主任称火只烧了三四十分钟

  4月11日中午,记者也来到了海尾边防派出所了解相关情况。该派出所中午值班的干警,正好是火灾当天出警的管片警长曾涛。

  “我们接警后,赶到那里大概是下午2点多一点,当时火势比较大,但风不是太大。”曾涛说,“我们没有专业的扑火工具,只能靠用树枝和铁铲救火。我们那时根本没法将火扑灭,只能寻找隔离带进行处理,以阻止火势的蔓延,争取将火灾损失降到最低。”但是,枯叶燃烧起的熊熊烈火,顺着西南风,一路烧了过去。“我们已经尽力了。”对于着火林地的面积,曾涛说,林地过火面积至少在200亩以上。

  11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昌江县林业局采访。记者通过值班工作人员提供的联系方式,电话联系上了该局森林防火办公室符主任。符主任告诉记者,桉树林的过火面积大概是70-80亩,烧了30-40分钟。符主任在电话里称自己现在下乡了。

  因为在4月9日打显村大沟地曾发生一起桉树林起火事件,近100亩桉树林被烧。为了不产生误解,记者在电话里多次问符主任是不是4月10日中午发生地那起火灾。符主任开始说是这起火灾,后来又说“记不起了,我不太清楚情况。”符主任说,“你不要跟我说话时间太长了,等一下有报警电话就打不进来了。”记者不得不结束通话。

  记者在向昌江县林业公安分局的一名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时,几分钟后符主任赶了过来。他先是拿着记者证走到走廊上打电话,然后回到房间里对记者说,他们分管的王副局长也要过来。在等待王副局长的过程中,记者向符主任了解相关情况,符主任表示,他们的专业扑火设备是比较好的,有专业的扑火队,风力灭火机、水枪等设备都齐全。而在这之前,该县林业公安分局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防火办的专业设备很落后。

  当记者问起昌江县林地面积等情况时,符主任开始说100多万亩,后来又说不是太清楚。而记者扭头朝走廊里看,对面墙上的一块宣传板上写得十分清楚:昌江有林地246429亩,其中天然林77806亩。

  有关负责人表示 可能是人为纵火

  4月11日下午近4时,昌江县林业局分管森林防火的王吉胜副局长匆匆赶到局办公室,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据王副局长介绍,4月10日中午1时50分许,他们接到110的指令,按照县里处置森林火灾的惯例,由当地派出所先处警。王副局长告诉记者,昌江仅有一支专业灭火队,共21人,其中8人在叉河,其余人员都在大坡。昌江每个镇都设有林业站。“火灾发生后,海尾镇的林业站派人过去了。”王副局长说,“我们的专业队只有一辆皮卡车,每天要在高速公路上巡逻。当时镇林业站站长给防火办主任打电话,说火线太长。巡逻车当时刚好巡逻到叉河,只好返回取工具。从叉河到大坡需要30分钟左右,后来专业灭火队员下午3时左右到达火场。”

  王副局长告诉记者,可能是走的路线不对,如果走对的话,至少可以节约一个小时。据介绍,专业灭火队员由于路线不熟,并没有直接到达大沟地火场,而是在乌烈镇的鹅港村附近的火场展开救火。此次被烧的林地面积要通过林业站工作人员进行统计。

  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对过火林地面积尚未有一个准确的统计。至于起火的原因,当地一有关负责人表示,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人为纵火;另外一种是过失起火。“不过按照发生火灾的林地情况来看,人为纵火的可能性很大,可能是人为纵火。但是,这种情况是很难查的。”

  森林高火险期 防火不能大意

  昌江县林业局王副局长表示,每年的3-5月是森林高火险期。

  记者采访时,昌江一位退休老干部说,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指出,森林防火工作实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而且森林火灾是可以预防的。火灾猛于虎,目前正处于森林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刻不容缓。如果麻痹大意、敷衍了事,烧的就不仅仅只是一片林地了。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文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