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阻止卢旺达再次发生大屠杀任重道远

  阻止卢旺达再次发生大屠杀任重道远

  据《经济学人》报道,即使今天,人们依然很难想象,为何有如此多的卢旺达人会变成杀害自己同胞的血腥屠夫。有关大屠杀的纪念馆在全国各地的城镇乡村都随处可见,由此可以想象1994年4月开始的大屠杀该是多么惨烈。

尽管15年过去了,但要想阻止卢旺达再次发生这种大屠杀依然任重而道远。

  1994年4月6日,卢旺达总统、胡图族人哈比亚利马纳的座机在基加利上空被导弹击落,机上人员全部遇难。该事件立即在卢全国范围内引发了针对图西族人的血腥报复。在此后3个月里,先后约有80多万人被杀,其中绝大部分为图西族人,也包括一些同情图西族的胡图族人,卢旺达全国八分之一的人口消失。

  在卢旺达国立大学纪念馆中,展出着60多名学生被杀死的照片。实际上,这所大学总共有500多人在两周内遭到杀害,只有很少人侥幸逃到刚果(金)和布隆迪边境存活下来。许多学生都是被他们的老师亲手杀死,特别是农业和政治学院的老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如此疯狂,甚至抡起屠刀指向自己学生的呢?这些可怕的问题依然困扰着今天的卢旺达人。

  目前,卢旺达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司法和补偿问题,如此多的胡图族人变成屠杀者,我们不可能对所有人都进行审判。只有那些罪魁祸首受到国际法庭审讯,而另外数千卢旺达人在经过当地法庭审理后,被判监禁。他们要做很多艰苦劳动,包括在全国各地挖灌溉渠等等。他们的存在提醒着人们15年前的罪犯。

  今天的卢旺达人依然面临大屠杀遗留问题,在总统保罗•卡加梅的长期和解政策支持下,成千上万曾藏身刚果(金)从林中、与现在当权的图西族政府对抗的前胡图族屠杀者,现在都已经回到卢旺达。他们在特别营地接受再教育,希望他们能够为重建卢旺达和平社会出一份力。为了鼓励和解,卢旺达正在努力改变新一代人。现在,已经没人以图西族或者胡图族自称,他们只是卢旺达人。

  卡加梅以宽容态度处理大屠杀遗留问题的勇气,为他赢得了西方和整个非洲的赞誉,但同时也埋下了隐患。现在卢旺达人对屠杀者的态度主要有两种:一部分人选择接受接纳屠杀者,并且与他们比邻而居;但很多人却选择集体离开,到其他地方建设新的家园,比如以色列。他们对与臭名昭著的杀手为邻感到愤怒,但却无可奈何,因为这些人受到政府的保护。

  政府的和解政策确实对卢旺达和平做出了巨大贡献,卢旺达现在成了非洲法律秩序最好的国家。政府甚至颁布了《反屠杀法》鼓励实现和解,任何宣扬“屠杀意识”和“刻意区分胡图族和图西族”的行为,都将受到严惩。但人权组织担心政府会借此滥用权力,因为按照这条法律,政府可以起诉任何人,包括孩子。

  此外,观察家们也开始关注卢旺达的经济情况。大屠杀后,卢旺达经济开始恢复,主要资金来自外国和犹太人捐助。但在过去几年里,这种援助正在慢慢减少。生活在温饱线以下的卢旺达人从1994年的75%下降到2006年的57%。但是自那以后,贫困人口再次开始增加。现在,卢旺达需要各私营部门帮助其保持经济的正常发展。而只有自由的政府才能保证卢旺达的经济前景和广阔的自由,二者不可分割。

  (同文)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图西 | 胡图 | 卡加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