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近半大学生愿摆地摊创业令人悲哀

  南京近半大学生愿摆地摊创业令人悲哀

  就业难,何不创业去?在经济危机下,鼓励大学生通过创业来解决自己就业问题,乃至解决更多学生的就业问题的呼声是越来越高,国家和地方也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创业。而作为主角们的大学生对此心态又是如何?本报近日启动“大学生创业问卷调查”,在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展开了问卷调查,发放的260份问卷回收了251份,有效问卷为244份。

(2009年04月07日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调查显示南京近半大学生愿卖小吃摆地摊创业,扬子晚报这一消息,令人备感悲哀。它折射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大学生在就业问题上已到了不知所措的危难关头,而在点上,有关部门的失职也是有目共睹的了。

  对于大学生就业,国家多年来不少部门也想了不少办法,层出不穷的招聘会,一年到头的人才市,也没能很好解决大学生的就业。

  具体来看,从让大学生直接报考政府公务员,到从大学生中选聘村官,针对大学生的专题的招聘会,甚至出现了今年清明节前,上海23家殡仪馆、公墓、殡葬代理机构抱团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但从目前反聩来的信息看,一样被打上问号。

  2月19日南方日报报道说,“大学生村官步履维艰”,指出:现实中选派大学生当村官出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学非所用”、“村官计划与现行法规存在矛盾”,不符《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的“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换村民委员会成员”。大学生村官虽在服务期限内工资由财政保障,但他们不是公务员,权利很难得到保障。有的在服务期满后甚至加入上访群体向政府讨说法。比如全国最早推行“大学生村官计划”的海南省,却在这项计划实施数年之后陷于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有的被强制转为教师,有的被迫下海另谋出路。由于受到地方财力制约,大学生村官的编制、待遇及安置问题无法解决。有的大学生村官报酬太低,甚至吃饭问题都难以解决。如此势必降低这一计划对于大学生的吸引力,最终导致大学生村官严重流失。四川省近10年间先后选派8600多名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工作,流失率就超过70%。尽管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可以用数千元月薪、北京户口、考研加分等政策增强大学生计划的吸引力,但这对于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显然不具有可操作性。

  公务员的报考千万人挤独木桥已广受诟病,殡葬业大学生就业空间究竟有多大?也被打上“是求贤若渴还是虚假繁荣”的问号,且调查表明,真正“愿从事殡葬业大学生仅一成,仅3所高校有殡仪专业”。

  再就社会各团体推出的大学生活大学生自己想出的五花八门创业形式来看,多缺乏普遍的指导意义,有的可谓胡乱折算,这些创业门路见诸媒体宣传的有——

  “大学生创业的首选是创办网站,原因是‘方便、来钱快’”、“广告公关及文化传播公司占大学生就业主流”、“搞大学生家电服务部、大学生家政服务公司”,至于大学生个人创业,报道的“女生投资200万购写字楼”、“4名毕业生合股开数码店”、“校园创业设计出‘格子’商铺”、“毕业生返乡推销青梅酒”都完全等同于一般社会失业人员的自谋出路,很难与大学生创业就业的特点联系起来。而其结果也同样惨不忍睹——

  《文汇报》2008年11月21日报道说:“教育部2004年的一项报告披露,全国97家开张比较早的学生企业,赢利的仅占17%,学生创办的公司,5年内仅有30%能够生存下去。2005年的另一项统计则表明,创业企业失败率高达70%以上,而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只有2%-3%,远低于一般企业。到2007年,根据零点公司的调查,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只有0。01%,这就几乎等于零了。以上各项调查,可能由于种种原因存在误差,但反映出一个共同事实: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

  这些“剪不断,理还乱”的现状,使得以至于,竟又出现有专家提出“国家重启上山下乡计划”的论调,这对正迈向国家城市化进程的社会来说,是另一个令人费解与疑惑的命题。

  因此,人们有必要深刻检讨政府在通盘指导大学生就业宏观方针上的失当与不力,反思如何真正有效地利用好国家与人民及每个家庭,花如此巨大的教育资金投入,培养出来的人才资源,怎样得以合理的利用?而不是将大学生群体,仅作为一个社会就业的压力包袱,而单去想“卸”之道。如何卓有成效地、实在地推进利用大学生人才资源,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同时也给社会年轻群体的就业打开更宽阔之路,应当是各级政府明确的理念。

  近日,扬子晚报又推出“助大学生创业开百家修理公司”的活动。感到媒体热心虽为可贵,但大学生创业百家修理公司不一定效果显著,因为居民要修东西还是想找有经验的。所以大学生创业要找对路子。

  从此意义上来说,笔者提出“政府应推动大学生创业物业服务行业”的建议,宗旨就是抛砖引玉。

  因此,笔者认为,物业服务是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最佳选择。

  因为,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建起居民住宅小区,出现了新生行业——物业服务业。而这个行业目前利润很高,收入长期稳定,但成本很低,管理简单。十分便利大学生进入。

  大学生就业、创业,首要考虑应为是否有发展前景与可实现效益。行业调查表明,物业收入来源于居民按平方米缴纳的物业费,此外还有十分可观的停车费、广告费、小区公用部位出租费等。以一个有五六百户居民的普通住宅小区为例,年收益可达50万,高档小区更可达数百万以上。而经营成本只主要在保安、清洁工人力上,约为20万元。甚至连办公用房都无需创业者出资,这对资本缺乏的大学生是很有利的条件。以前,物业的资质成为开发商垄断市场的借口,随着《物权法》的颁布实施,居民小区业委会可依法选择自治与招聘管理公司,为大学生投身物业服务提供了法律保证。

  其二,大学生进入物业服务,是人民的需要。更重要的是,是为社会稳定做了功德无量的好事,因为现在居民已把向物业维权,看作出与当年闹革命一样艰难,这从赶走开发商物业,居民列队欢迎新物业或自治管理都可见一斑!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馆长易家胜研究员就特别提起,可让大学生尤其是学法律的到小区来搞社会实践,宣传《物权法》等。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曾是一代青年们无悔的选择。如今,为啥说到居民小区去从事物业服务,就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呢?因为,目前物业领域矛盾大,物业公司与居民的冲突,已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因素之一。由于物业制度设计在初创期的严重失误,使得居民购房后的居住安宁权得到无可避免的侵害。小区开发商往往先入为主,违反《物权法》规定的小区管理得由业委会决定的原则,强行派驻物业公司,甚至卖房时就已定下物业收费价格,随后则利用居民们普遍存在怕多事不联系心理,推行强卖物业,乱涨价,霸占停车费等层出不穷,给居民正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居民们十分反感,但苦于维权能力差,一个个居民很难联络沟通、团结起来,急需有人做发动组织群众的工作。

  现在小区维权最大障碍是居民们信息不通,无法知道真相,第二是肯出头的居民少,一两个不行,至少5人团结一心去做,才能成功。目前往往只有一两个极少数业主出面维权,往往无法号召众人响应,又很少有人能始终有激情一家家居民跑上门宣传,所以大学生是最好人选。大学生不是单独行动,多为同学或群体,有团结的组织力量,这更是居民维权没有的优势。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很多业主在外工作很忙,愿出来说话甚至去办事的人就更少,所以才会给大学生队伍提供创业空间。大学生们善于收集与散发信息,吸收最新物业服务信息,又善于宣传发动与人交流,对从事物业服务内容一学就会,一点就明,给创业培训也减少了成本。

  因此,建议可在团市委和政府相关部门乃至于有公信力的媒体支持下,出面来宣传推动此事。大学生公司到小区与业委会或小区热心居民联系,签定维权法援协定,可有标的,比如按现有物业利润现况等。由高校学生会组织应届毕业大学生来做此项发动组织群众的工作。抓住目前小区居民们不知道没法通信息的关键所在,派同学们挨门逐户发送《物权法》宣传单,让更多居民知道真相,知道有这么多人和自己想的一样,共同来积极参与维权和建设和谐家园的工作,就会取得好的成效。这对大学生来说很容易操作,却正是居民们最需要也最缺乏的,大学生通过此事可更好地接触社会民生,体验先辈闹革命之艰辛。当维权成功,将现高额利润从物业老板手中追回给居民后,大学生物业服务法援公司即可按合同,顺理成章获取收益,有意参与管理小区的大学生公司也可签约成为新的小区服务者。

  大学生物业服务法援公司更可以就此,做更多的事,拓更大的市场。如:在社区开展居家养老、团购货物、组织照顾老年旅行团、与社区卫生院联合推行家庭小药箱,把常用药定期更换到户,及邻里互助、创办社区网站等系列、深度、拓展创建“和谐居民小区”的活动,这对于全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社会的形成,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若政府大力推进实施,这对于正大力倡导的服务型政府也是很有政绩的体现。

  再从经济效益指标看,大学生公司就是个人力成本,年收入2万5到3万一人,一个小区就可解决10来个大学生就业,每个城市都有几百个小区,整体大学生就业量也很可观。

  此外,大学生们通过从事居民小区物业服务,特别是维权的过程,可进一步了解中国社会的复杂现状,体验涉及柴米油盐的基本民生疾苦,有助于他们追求社会正义的人生观形成,这对大学生们思想上的成长与进步,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作者:老叶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