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人民币国际化路线图

  “实际上,央行这几年来一直在为人民币在周边国家的使用开辟渠道。”焦瑾璞说。

  早在1993年,央行就和8个周边地区和国家的央行签署了边贸本币结算协定;2003年,央行分别为香港和澳门的银行开办的个人人民币业务提供清算安排;2004年底,央行出资2.22亿美元储备资产,认购了亚洲债券基金二期,利用其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启动了国外央行间接对人民币债券的投资;2007年,又允许中资金融机构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2008年12月底,国务院正式提出对广东和长三角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同时,中国又开始频繁和其他国家或地区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货币互换从本质上来说主要是缓解对方流动性不足,其目的不在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但在目前的全球经济形势下,我们通过支持和援助对方,也把人民币推了出去,所以也可以理解为国际化的一个推动力。”焦瑾璞分析说。

  “从这一轮紧密的货币互换协议前后的声明内容,可以看出政府的态度越来越积极。”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本刊记者。

  2008年12月12日,在与韩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时,央行明确表示:“该互换协议的目的是向两个基本面和运行情况良好的经济体的金融体系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这表示,这只是在对方缺乏本币流动性的情况下,为其提供的一个应急性的支持,暗示着还是一个非常规融资的举措,而不是日常行为。”鲁政委分析说。

  2009年1月20日与香港金管局签约时,央行表示“这将加强外界对香港金融稳定的信心,促进地区金融稳定,以及推动两地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的发展”。

  “最明确的是在今年3月29日和阿根廷签订的协议,双方同意以人民币作为彼此贸易结算的货币,这可以看出,政策是一步步变得清楚,以前是把它当成一个应急举措,现在它则越来越日常。”鲁政委说。

  2009年3月,央行副行长易纲在谈及人民币国际化问题时曾表示:“公众对人民币国际化应该保持平常心,避免‘超车心态’,要互利共赢。从客观上说,危机有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可能,但并不需要刻意推动。”

  他强调:“虽然我们不会丧失机遇,但中国最重要的还是认真地把自己的事办好。”

  他山之石

  人民币国际化究竟要通过怎样的路径?经济大国本币的国际化进程或许可以提供重要参照系。

  目前货币国际化的过程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美元模式,依托全球性货币汇率制度安排,成为唯一的国际计价单位和与黄金挂钩的国际储备货币;二是欧元模式,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基础上,让渡货币主权最终形成区域共同体单一货币;第三种则是日元模式,通过外汇自由化、贸易自由化、经常账户自由化、资本流动自由化、利率与金融市场自由化,使日元成为国际经济活动中比较普遍使用的货币。

  “美元模式基本上是无法复制的。从历史来看,一国货币成为全球主要的本位币不仅是经济,还要有政治、军事等综合实力的支撑。英镑成为国际主导货币跟它在全球建立的“日不落”帝国有很大关系,而美元能取得霸主地位,这跟布雷顿森林体系签订的时候美国的综合实力居于世界霸主地位紧密相关。当时那些欧洲国家基本上都被战争打趴下了,需要美国大量的输血和援助,他们不敢说不。”连平说。

  焦瑾璞认为,相对来说,日元的国际化模式有更大的借鉴性。“中日两国实现货币国际化的背景和条件较为相像,都是在美元主导的世界货币体系中,依托本国经济发展、政策稳定,在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充分发展的基础上推进金融深化改革与发展。”

  但是日元国际化并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数据表明,不论从‘作为国际货币日元地位的上升’的角度,还是从‘日本对外贸易、金融交易中日元使用比率的提高’的角度来看,都不算成功。”焦瑾璞说。

  “日本的对外贸易依存度过高是个重要原因,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开放程度太低,而且日元的币值也不够稳定。”他告诉本刊记者。

  “政治因素也很重要,日元的国际化缺乏亚洲地区的理解与支持。由于历史原因及其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放任日元大幅贬值的不负责任做法,失去了亚洲国家的信任。”

  焦瑾璞认为,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必须汲取日本的经验和教训。

  首先,必须完善国内金融体系。“本币国际化的进程,实际上是一个与完善国内金融体系相辅相成的过程。”

  其次是建立健全一系列政策以稳定国内金融秩序。“在人民币汇率改革以及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方面,要坚持主动性,稳步推进,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延缓进程影响大局。”

  然后是要加强区域金融合作。“国际货币职能得以发挥的基础条件,是以贸易和直接投资形成的交易系统或网络,在这个范围内,一国货币使用频率增加,交易量扩大,形成一种交易惯性,才能逐步发展为国际货币。”

  “具体来说,国际结算应该是第一步。当年日本也是第一步就是这样做的。”连平说,“同时稳步推进区域化,扩大人民币的影响力。”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认为,人民币的货币影响力主要在亚洲。因此,立足于亚洲,特别是东亚,是一种现实的稳妥选择。人民币国际化的重点是推动人民币在亚洲区域内贸易支付结算功能,同时应发展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作为一种替代性选择,为境外人民币持有者开辟投资渠道。从长远来看,可通过实现人民币在资本项下可兑换、发展国内资本市场、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等举措,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充分条件。

  曹红辉则认为,短期内,人民币主要是成为中国与亚洲各国及其他地区国家中贸易密切国家之间的广泛使用货币,成为贸易及投资的主要计价和结算货币,并成为货币互换的主要币种之一,逐步发展起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市场,为人民币的进一步国际化创造市场条件。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焦瑾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