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国能做什么?

  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国能做什么?

  对于中国来说,利用全球声讨美元的势头,近期努力争取增加IMF投票权、中期敦促美国放弃弱势美元、长期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才是现实的政策选择

  文 | 杨涛

  自上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呼声就从未停止过。

如今再次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既是因为泛滥的美元实在“伤人太深”,也是由于作为最大的美元债权国,一向低调的中国政府高层也发出了独特的声音。

  国际金融危机成为家常便饭

  回顾历史,大规模的美元危机最早爆发于1960年,其后多次反复,最终带来全球货币的“春秋”时代,美元牢固占据了霸主地位。1976年牙买加体系所确定的浮动汇率制度,从根本上看只是一种过渡性选择,随着这一体系延续到今天,国际金融危机逐渐成为家常便饭,其恶劣影响也令人瞠目。

  表面上看,由布雷顿森林体系演变到牙买加体系,美元地位明显削弱了,但是实际上,由于放弃了原有责任的束缚,美国由发行美元获得的利益达到新高峰,滥发美元成为政客应对危机的终极手段。由此,美国利用货币霸主地位向全球征收“铸币税”的行为愈演愈烈,逐渐令美国的“富朋友”和“穷兄弟”都开始无法忍受。

  如今,在伦敦G20峰会召开之际,改革现有货币体系之所以激起人们的巨大热情,也是基于对美国“基本面”已不足以支撑美元地位的判断,具体包括:认为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规模占比持续下降;感觉美国经济发展质量在下降,传统行业竞争力也不复存在;觉得美元汇率波动剧烈,早已失去了“大哥风范”,也不符合对世界货币的稳定性要求。

  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还未“病入膏肓”

  然而,是否就此认为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已经“病入膏肓”,很快就陷入“墙倒众人推”的境地呢?笔者认为,这还远未成为现实。

  首先,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经济在全球的比重事实上在20%到30%之间波动,而每次经济危机爆发时,反而该比重有所上升。研究表明,该比例在1980~1985年,由23.6%上升到32.7%,1991~1993年由24.9%上升到26.8%,1995~2001年由24.9%上升到31.9%。而三次全球危机分别发生在1980~1982年,1990~1992年,2000~2002年。

  由此来看,在现有体制下,源于美国的危机总是能够被顺利转嫁出去,这就形成了一个怪圈:当危机发生时,美元人人喊打,而当危机过后准备“真打”时,支撑其地位的基本面却再次变好了。

  其次,可以预见随着技术进步带来金融深化的加速,牙买加体系下的货币乱局将长期困扰人类社会。在此情况下,必须有一种信用货币充当“庄家”角色,从而避免全球货币体系最终崩溃。现在来看,也仅有欧元对美元有一定替代性,但其前景也受到欧元区主权国家的利益冲突所限,日元在结算和价值贮藏方面也先天不足,人民币则只是“初试啼声”。因此,美元主导体制对于我们只能是一种无奈的次优选择。

  另外,现在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呼声多基于政治目的,而对于企业、金融机构和个人来说,在各国经济都困境重重时,仍然要“矮子里面拔将军”,还是相对偏好持有美元。

  同时,通过政府间制度安排等非市场途径来大幅弱化美元地位,也是不现实的,因为这涉及美国是否愿意慷慨退出,以及退出成本怎么分担的问题。况且,美元垮台的受损者不仅是美国,东亚等净储蓄国也会遭重创。

  由此来看,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虽然处于“亚健康状态”,但并未“病入膏肓”,除非发生国际势力格局的剧变,它在很长时间内都难以改变。当然,这也并不意味其他国家只能束手无策,各国起码可以从三方面加以努力,即防止美元的供给失控、弱化对美元的需求、加快国际金融机构改革。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