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平等开放办好世博会

  《瞭望》文章:平等开放办好世博会

  让所有中外各界人士切身感受到上海的大胸襟、大气魄、大手笔,是今日上海应有的水平

  文/本刊评论员

  很快就要进入上海世博会倒计时一周年。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将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在中国举办的又一世界性活动。

作为展示各国经济、科技和文化综合实力的“经济奥林匹克”,世博会被公认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在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背景下举办这次世博会,世人还期待着本次盛会能充分展示世界经济摆脱衰退的亮点,为世人战胜危机增添信心和力量。国人更加期待着这次盛会能够在拉动出口、扩大内需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为中国抗击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作出更大的贡献。

  今年,是上海筹办世博会的冲刺之年,各项筹办工作正按计划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世博会计划投资220多亿人民币,它的举办,不仅将带动大规模的基础建设、改善上海的软硬件设施,而且将为各行各业带来1000亿人民币以上的经济效益。世博会更可以吸引成千上万的世界各国各个层次的游客到中国来,到上海来,按照有关部门预测,这个数字将超过7000万人次。他们将在欣赏世博会的同时,亲身经历中国与上海的沧桑巨变,并把这一讯息传播到全世界。

  上海世博会承办城市为上海,但它是中国的事,时间长、涉及面广。上海做了大量工作,招商和参展、配套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另一方面,要让举办世博会精益求精,还要靠全国的力量。在这方面,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好经验有很多值得借鉴,特别是在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志愿者、记者管理、安保等多个方面。

  离上海世博会开幕只有一年多一点的时间,一些关注世博会人士的主观感受是,作为影响不亚于北京奥运会,会期长达半年的上海世博会,媒体对其宣传推介似嫌不足。尤其在国内,无论媒体的能见度,公众的认知度,上海世博会对很多国人而言似乎仍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这种不该出现的“静音”状态,与上海世博会的定位,与国人的预期,与其承载的种种期望不够符合。这多少令关心世博会的人士有些许担忧。

  出于对上海世博会取得最佳效果的关心,综合一些人士的建议,有关各方在筹办和举办世博会期间,应当进一步加强相关方面的工作力度,防止出现三种倾向。

  加大媒体宣传力度,一视同仁善待各类媒体,防止出现重外轻内的倾向。

  作为一项世界性大型活动,媒体对上海世博会的热情推介和大量报道必不可少。从媒体角度来说,对于世博会这样的活动,境内外的关注、重视、报道是自然的。可以预料,随着会期的临近和一些重要结点日期的来临,境内外媒体对世博会的报道将逐步升温,会有大批的记者前往上海采访世博会的各方面人士,了解各方面的情况。这对上海世博会接待媒体的能力是一个考验。

  人来多了,来勤了,媒体可能是五花八门,采访要求可能千差万别,善待而不慢待媒体,在中外媒体的采访接待上一碗水端平,不偏不倚,不厚此薄彼,体现着一个东道主的胸襟与格局、眼界与水平。尤其是互联网已经成为主流媒体的今日,如何加大网上报道推介力度,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课题。开好网上世博会,是新媒体时代的当然命题。

  强化接待服务的平等意识,平等友善接待所有境内外来客,防止厚外薄内的倾向。

  朋友来了有好酒。前来参加和观摩世博会的境内外宾朋,都是中国的客人,上海的客人,无论来自境内还是境外,或是怀着分享世博会红利的预期,或是出于对世博会的美好憧憬而来。世博会首先就是为这些客人而办的。客人来了,要感受同样的尊重,享受同等的热情周到服务。平等善待境内外宾朋,给予每一位来宾同样的微笑服务,让客人高兴而来,尽兴而归,是必须具备的接待质量。

  加大招商引资工作的力度,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平等对待境内外客商,防止厚洋薄华的倾向。

  上海举办世博会,全球数以万计的企业家将来到上海,寻求合作,共谋发展。一场接一场的大型招商活动,一个接一个的大型论坛,一些世界经济界的重量级来宾会纷至沓来,全球重量级的明星企业也会一展风采。从某种意义上说,上海这次的角色是一个“世界红娘”,一些企业可能会借上海世博会之机结为“秦晋之好”。更多的境内外企业可能借机考察上海的投资环境,寻找到上海发展的机会。

  这固然是一件大好事。但想来上海发展的境内外企业多了,跟谁谈,与谁结对,就尤其需要一种海纳百川的胸襟气度,只要符合上海发展的产业要求,只要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上海的综合竞争力,就应资不分中外,企不分华洋,以同样的热情,同等的条件,开诚布公地与每一位欲来沪发展的企业家恳谈。

  让所有的中外各界人士切身感受到大上海的大胸襟、大气魄、大手笔,是今日上海应有的水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