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信贷结构有所改善 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值得关注

  新华网上海4月13日电 题:信贷结构有所改善 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值得关注

  新华社记者王涛、姚玉洁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公布的一季度货币信贷数据显示,3月份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再次超越市场预期,创下历史新高,为1.89万亿元。
在央行文件中,关于信贷增长也特地使用了“快速”一词进行表述。

  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由此达到4.58万亿元,这一数据距今年5万亿元信贷目标的下限也已经不远。分析人士认为,除了信贷持续高增长之外,3月份最明显的特征是票据与短贷此消彼长,信贷增长的结构有所改善,不过部分专家对依赖单月数据判断经济回暖仍持谨慎态度,并预期未来货币政策将以微调为主。

  3月信贷继续高增长 隐忧仍然存在

  “3月份贷款的快速增长的确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高级金融分析师仇高擎表示。前两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分别为1.62万亿元和1.07万亿元。

  3月份信贷增长依然高企和银行业本身的经营特点相关,一是目前银行利差显著收窄、流动性比较充裕,银行业已经出现资金运用的压力,而“以量补价”成为银行业保持利润增长最现实的一个途径。

  从央行提供的数据看,3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债券回购的月加权平均利率均为0.84%,分别比上月低0.03个和0.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42个和1.43个百分点,这显示出目前资金面依然十分宽松。

  二是银行业季度末做实数据的传统需求,根据历年的经验来看,3月份贷款增量普遍大于2月份。

  “信贷数据所显示的膨胀,很可能更多是基层信贷员迫于月度信贷投放指标考核的压力。”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

  M2、M1“剪刀差”继续缩小 信贷结构出现优化

  不过,3月份的信贷数据依然传递出一些积极信号。M2(25.51%)和M1(17.04%)的增幅创出历史新高,同时在信贷期限结构上出现优化趋势。

  数据显示,在2月份M1大幅“反弹”4.19个百分点之后,3月份的增幅更是达到了17.04%,而M2、M1的“剪刀差”则进一步缩小到8.5个百分点,前两个月分别为12.1个和9.6个百分点,这反映出经济活动开始出现活跃的迹象。

  从期限结构上看,3月份最明显的特征是票据与短贷此消彼长,信贷增长的结构有所改善,前两个月票据在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新增信贷中的占比分别为41.6%和47.3%,而3月份该比重却大幅下降24.6个百分点至22.6%,一季度的这一比数也被拉低到35.6%。

  仇高擎认为,信贷结构出现优化的主要原因在于,票据贴现中3个月期占相当比重,到3月份,去年底今年初新增的票据融资开始到期,同时银行通过增加中长期贷款对票据加以替代,实质性贷款的比重上升。这一点可以在数据上得到验证,中长贷的占比在一二月份34.9%和35.7%基础上3月份提高到48.4%。

  “单纯由数据看,信贷结构似乎已有所改善。”鲁政委的看法显然更为谨慎。他认为,监管机构严查套利票据,使得在票源减少、增持难度增加的同时,也使得一些金融机构在继续增持票据上迫于监管风险而趋于保守。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陈勇认为,信贷的松紧操作对不同规模经济主体的影响是不对称的:在信贷放松时,松的是大中型企业,在信贷收紧时,紧的却是中小企业。陈勇担忧,如果信贷高增长无法持续,货币信贷收紧将制约信贷结构优化。

  是否“见底”有待观望

  尽管一系列的数据显示宏观经济似乎正在见底,但是对于是否真正出现“趋势性转变”,有关分析人士保持谨慎态度。

  在公布一季度货币信贷数据第二天(12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就发布了一份声明,重申国际环境仍不乐观,国内经济虽然“有一些积极迹象”,但未来仍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显然,央行对于整个经济形势的判断依然十分谨慎。

  鲁政委也认为,由于票据占比的下降可能更多来自监管的压力,并不能够构成景气见底反弹的坚实指标,而由于月末信贷猛增中无法排除“作数”因素,因此3月份企业存款特别是短期存款增速和M1的上升,无法全部视作企业交易需求回暖的信号。

  仇高擎表示,短期内货币政策是否有新的动作,主要取决于一季度的经济指标情况,特别是经济增长、就业和物价的数据及其趋势。下半年,还需重点关注国外其他主要经济体的经济金融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