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孩子们的食品安全更重要

  时间:2009-04-14 01:47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去年发生的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对国内食品安全发出沉重的拷问。这起公共安全悲剧最令人愤慨之处,在于不法分子针对的是数十万尚不能言语的孩子。
相比于奶粉事件,下面说到的似乎算“小事”,但受害者同样是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的孩子。

  据有关媒体近日报道,困扰校园多年的廉价问题小食品,今年纷纷换上新名字,如“小沈阳”“黄金甲”“功夫熊猫”等,堂而皇之地在省城各中小学校周边畅销。这些食品一小袋售价0.5元左右,由于过量添加了人工色素、香精等,故色泽鲜艳、味道香浓,以致缺乏食品安全常识的孩子难以经受诱惑。令家长们气愤的是,明明知道这些食品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危害,却不能阻止其在校园周边疯狂销售。

  治理问题小食品,国家有工商、质监、食药监等多部门承担,理应让那些不合格产品无处生产,即使是生产了,也无法进入市场。退一步说,即使侥幸进入市场,也应千方百计把它堵在校园之外,不致对孩子们造成伤害。然而现实告诉我们,问题小食品这个老“问题”,至今未引起足够重视。也许在某些部门眼中,它还没有像三聚氰胺那样造成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不到“重视”的程度。但站在百姓切身利益的角度上看,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其一,医学专家警告,儿童、青少年食用此类食品,短期内会使肠道受损,影响体格发育,长期会对肾脏造成危害。其二,据笔者了解,问题小食品不仅在城市肆虐,农村地区更是其销售“重灾区”,且多为“三无”产品。可以说,问题小食品威胁的是全省中小学生的健康,由此来看是真正的大事。

  在国外,儿童食品安全是政府监管的重中之重。在美国,如果生产和批发、销售假冒伪劣儿童食品,当事人除被判监禁外,还将面临25万到100万美元的罚款。在法国,生产假冒伪劣儿童食品的罪行,与贩毒、军火走私一并被列为“危害安全罪”。而在我国,儿童食品安全方面的标准、法规在很多方面还是空白,使得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者有机可乘。

  按照国务院部署,4月起,我省全面启动为期2年的食品安全整顿。据悉,此次整顿锁定了食品添加剂使用等九大领域内的违法行为。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在整顿中千万不要放过校园周边的问题小食品。应从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将问题小食品的生存空间压缩到最小。同时,要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并考虑制定针对儿童食品的地方标准、法规,彻底扫除持续多年的小食品安全隐患,为孩子们创造健康的成长空间。

  张巨峰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