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安县:难中破难 建美好新家园

  中共安县县委中心学习组

  安县,地处龙门山中段,“5·12”地震灾害中,全县20个乡镇全部受灾,成为极重灾区。面对繁重的重建任务,安县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在专家指导和充分尊重民意的情况下,坚持“以人为本、安民为先、科学规划、全面提升、群众主体、政策推动、破难提速、快见实效”的原则,突出解决“农房重建规划落实、特困农户建房、宅基地灭失农户重建”三个难点问题,扎实推进全面恢复重建。


  规划引导,示范带动,在感召中破解规划落实之难。灾后重建,规划必须先行。科学合理的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是重建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可持续发展的可靠保障。决不能草率行事,只顾眼前利益而毁了未来发展。灾后农房重建中,安县分别根据山、丘、坝不同的自然条件设计村庄规划方案,规划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办法,把单个村、乡的产业培育、村庄建设、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纳入通盘考虑。重点强化公路沿线乡村的小集中点规划,突出川西北民居特色,使规划做到既科学合理,又符合当地实际需要,既体现农村田园风光,又彰显当地民风民俗。同时,建立了“县级领导干部包乡镇、部门包村、干部包组”的工作责任制,政府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坚持“一村一策”,合理配套生活和文化娱乐等公共设施,并建立了30个示范点,以示范效应带动广大农民群众,自觉投入规划点建房,全面推进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质量的提升。

  安居为先,多方扶持,在关爱中解困难户建房之忧。农房重建进入攻坚阶段,困难户农房重建成为加速推进农房重建的最大难题,为解决7706户特困农户的建房困难问题,安县推行了“四统一、三投入”的助推模式。统一规划、统一调整建房用地、统一组织建房材料、统一集中建设。在交通便利、水电设施相对齐备的地方规划建设点,各点控制在3—10户以内,统一规划卫生间。以集体未利用地、机动地、调换农户承包地三种途径提供建房用地。镇村组织建材经纪人到指定厂家采购建筑材料,按成本价提供给困难农户。同时,在建设过程中,各级还形成了政府投入基础设施、党员干部投工投劳和技术服务投入的“三投入”帮扶机制。卫生、用水设施由政府纳入沼气、红层找水项目进行解决,墙面装饰、用电、灶具由政府给予适当补助。县、乡镇和村组党员干部到各村开展义务劳动,帮助困难户搬运建材,平整屋基,帮助建房。相关部门免费设计图纸、组织质量监督小组,保证了建房过程中的各种技术服务,解决了困难户建房之忧。

  协调置换,适度补贴,在激励中破解了异地安置之难。“5·12”地震使安县8个山区乡镇3095户群众宅基地灭失,需安置人口12481人。是异地安置,还是整体搬迁,都存在十分复杂的问题和困难。经多方调查走访,在汇集民众智慧的基础上,安县果断地采取政策性补助措施,鼓励山区乡镇宅基地灭失农户投亲靠友安置、本地异址安置、进城购房安置,努力确保百分之百宅基地灭失农户妥善安置。宅基地灭失的确认,由宅基地灭失农户提出申请,经村、组组织村民评议并公示后,报乡镇政府审定。乡镇人民政府将审定结果报县国土资源局备案。经确认的补助对象,同时仍可享受国家、省、市、县农房重建政策补助,破解了异地安置之难。

  点评

  安县之所以能够在灾后重建中成功破解难题,关键在于把国家重建要求、群众意愿和政府决策有机结合在一起,因此群众首先感到满意,工作推进起来就很顺利。当前,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他们又突出“科学、务实、和谐”的目标,坚持民生为重,在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注重联动效应。相信经过努力,一个美丽、富饶、和谐的新安县一定会出现在人们面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