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民心工程闲置是政企不分恶果

  打印 关闭

  投资上亿元的南昌市昌南汽车客运站,是江西省规模最大的汽车客运站。然而,自2006年竣工启用以来,这一“民心工程”却遭闲置达3年之久。造成闲置的原因是政府部门之间的利益之争。位于城郊的昌南客运站是南昌市公交公司旗下企业,归市政系统管理;而位于市区的几家主要客运站,均为江西长运集团旗下企业,江西长运集团又是南昌市交通局下属二级单位,归交通系统管理。
因此,尽管昌南客运站多次向市交通局递交了报告,请求南昌新增长途班线和南面进出城班线逐步过渡到昌南客运站始发,但市交通局都不予理睬。(新华网4月12日)

  亿元投资建成的客运站闲置3年,造成的社会资源浪费有多大?每天近1000辆长途客车、2000多个班次穿城而过造成的城区交通拥堵又导致多少经济损失,给多少人增加不便?这笔账很多人都会算。部门利益之争造成的浪费,由此可见一斑。

  上述政府部门的利益,源于他们有自己下属的企业,这些企业可给部门带来丰厚的经济利益。按照法律规定,政府可以从管辖企业中获得特别资金,而这些资金既不受预算法约束,也不受人大的检查。这样的财源,政府部门怎能不想办法控制并扩大?有了自己的下属企业,想改善办公条件,兴建楼堂馆所,提高收入改善福利,也容易找到渠道……

  能从企业得到好处,部门自然会给下属企业提供庇护。昌南客运站尽管有较好的设施和较大的接纳能力,但就是没客源──交通部门有自己的下属企业,怎么能把好生意送给别人?这样一来,政府部门和其下属企业就成了经济上的联盟。这样的政府部门怎么可能秉公执法?怎么会公平对待每一个市场主体?而且,因为下属企业的规模大小和经营好坏直接影响到政府经济利益,政府就会有意利用行政权力帮下属企业拓展业务。严重者,可能会导致部门之间的争夺和割剧,既影响政府部门的行政效率,也影响其形象。

  中央政府几次发出通知,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但是各地政府机关和企业脱钩的工作却很难展开,政府部门和企业总是藕断丝连。为什么?因为有利益纠葛,政府部门可从企业中得到经济利益,而企业则可以用行政权力作庇护去更好地获利。要真正做到政企分开,就必须切断政府和企业之间的经济利益瓜葛,除了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直接办企业,也必须改变政府部门从下属企业获得经济利益的格局。

  政府部门不能有自己经济利益追求,必须致力于公共产品的提供,为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提供公平的环境,以公正独立的裁判身份,协调处理各种社会关系。只有这样才会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市场主体的要求,从整个社会效益的角度来分配各种社会资源,而不会像南昌有关部门一样,宁肯让社会资源大量闲置,也要维护自己的“山头”利益,成为个别企业的保护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昌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