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红衫军骚乱致泰国政局动荡 东亚领导人峰会延后 > 09东亚峰会消息

成都暂停泰国游 今起游客可以申请退团

  成都暂停泰国游

  扛不住了 泰国武力驱散红衫军

  时间 昨日拂晓 原因 通宵集会者最疲惫 战术 军方尽可能保持软手法 结果 已近70人受伤

  数百名全副武装的泰国士兵当地时间13日4时(北京时间5时)突然行动,对此前占据首都曼谷市内多处交通要点的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红衫军”据点实施驱散。

行动中,双方均使用了武器。两小时后,泰国医疗救援部门报伤者数字已近70人。

  拂晓行动

  胜利纪念碑附近响起枪声

  泰国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12日宣布在首都曼谷等地实施紧急状态法后,大批士兵乘坐军车和坦克进入曼谷,把守50多处交通要点。但“红衫军”成员随后夺取了一些重要据点,包括位于曼谷市中心略北的丁丹立交交通要道口,此处为曼谷连接泰国北部的亚洲一号高速公路曼谷端起始点。

  泰国陆军发言人讪申·缴甘内上校在接受泰国当地电台采访时说,拂晓4时,接到命令的陆军部队向丁丹立交交通要道口进发。“我们先朝天鸣枪示警,但我们遭遇抵抗。‘红衫军’向我们投掷催泪弹和烟幕弹,随后,有抗议者向我们开枪。”讪申说,参与清晨行动的陆军士兵达400人,为阻止军队前进,有“红衫军”成员驾驶汽车冲撞士兵队伍。

  路透社记者在丁丹附近的另一处“红衫军”据点胜利纪念碑附近看见,“红衫军”已经基本被清除出这一区域,但集会者只是散藏在周边街道内,并且不时向军队投掷石块和燃烧弹等。

  当天清晨6时,胜利纪念碑附近仍有火势尚未被扑灭,不止一处地点浓烟滚滚,枪声时疏时密。路透社报道称,“红衫军”成员至少向士兵投掷了十多枚燃烧弹。

  相当混乱

  “红衫军”多处组成“千人墙”

  截至北京时间7时,泰国媒体援引曼谷医疗急救部门统计数字报道,受伤人数已近70人,其中多人伤势严重。伤者来自“红衫军”和军队双方。但泰国电视台记者在现场发回报道称,受伤者人数可能过百。其中多人伤势严重,可能已有人死亡。

  泰国《民族报》网站北京时间6时30分的报道称:“眼下相当混乱,行动仍在继续。”军方采取行动后,聚集在总理府外的“红衫军”领导人随即发表声明,组织“红衫军”成员与军队对抗。一名“红衫军”领导人说,将在曼谷多处由“红衫军”控制的重要据点组成“人墙”和“车墙”,据点包括曼谷吉拉达王宫附近的大理石宫、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总部门前的马克万桥、曼谷国会大厦南侧的铜马广场等。

  据悉,“红衫军”将在每处据点组织1000人组成“人墙”,每处据点并排放置6辆卡车,阻止军队实施驱散行动。当地时间13日上午7时,泰国副总理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军队在疏散示威者过程中逮捕了一些“红衫军”成员。但发布会没有公开逮捕人员数量等其他细节。

  行动之始

  军队可能采取更强硬措施

  此前一天,泰国总理阿披实三次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呼吁集会者立即撤离各处集会点。阿披实设定4天为限恢复正常社会秩序。陆军发言人讪申说,在13日拂晓的行动中,“军方尽可能保持‘软手法’,但随着形势变化,军队可能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

  当地媒体认为,选择丁丹作为首处突入口,是因为丁丹是北部通往曼谷的重要通道。“红衫军”支持的前总理他信·西那瓦在北部和东北部拥有大批支持者。此外,13日的行动也被认作是阿披实“4天解决问题”方案的开始。眼下,曼谷仍有20多处重要交通据点在“红衫军”控制下,包括总理府门前的主集会点。截至13日,总理府门前集会者仍保持在数万人。

  选择拂晓行动,按照泰国媒体的解读,是因为这一时间段恰好处于通宵集会者最为疲惫之时,而仅在白天参加集会的一些“红衫军”尚未出家门。

  行动追踪

  混乱或逐渐平息

  路透社评论,13日的驱散行动是总理阿披实12日宣布实施紧急状态法以来,军方首次采取实质性行动,因此局势可能逐渐得到控制。泰国武装部队总司令颂吉滴·乍甲巴当天发表电视讲话,承诺“使用一切和平方式”,尽快恢复秩序。

  阿披实当天发表讲话,呼吁示威者返回家中,承诺“使用尽可能温和的方式”恢复秩序。“政府所做的一切不是伤害一些人,而是一步步恢复秩序,制止暴力活动,”他说。泰国政府同时宣布,在全境采取措施,保护主要港口、机场、发电厂等重要战略目标安全。按照政府发言人帕尼坦的说法,泰国局势“正逐渐得到控制”。

  他信发声

  暴力会引发更多暴力

  流亡海外的前总理他信·西那瓦13日通过电话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抨击军方驱散行动。按照他的说法,政府方面“隐瞒示威者死亡的事实”。但这名流亡海外的前总理同时发出和解信息,敦促各方使用和平方式解决矛盾,“暴力会引发更多暴力,我不认为这是正确的方法”。

  而12日晚,他信通过可视电话致电“红衫军”,呼吁继续集会,称一旦发生流血冲突,他将立刻回国,组织民众开始“民主革命”。

  政界反应

  泰反对党要求停止武力

  泰国反对党为泰党13日要求政府停止使用武力驱散反政府集会示威者,呼吁召开紧急国会会议解决当前的政争。据《民族报》网站报道,为泰党国会反对党团领袖威他耶和该党的国会下议院议员当天讨论了军队在曼谷采取驱散反政府示威者行动后的形势,并提出5点要求。要求包括政府停止使用武力和暴力驱散示威者、立即召集国会紧急会议、寻求解决分歧的途径等。

  相关链接

  泰国政治力量、人物

  “红衫军”:为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组织,支持前总理他信·西那瓦,以身穿红色衬衫得名。“红衫军”去年组建,代表泰国北部和东北部等贫穷地区民众利益。“红衫军”要求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辞职,立即举行选举。

  “黄衫军”:为人民民主联盟支持者组织,成立于2005年,以身穿黄色衬衫得名,代表泰国城市富裕阶层利益,反对他信。

  他信:泰国电信大亨,2001年当选总理。2005年11月,反他信势力举行为期一周的示威游行,指责他信政府贪污腐化、滥用职权等。2006年9月19日,泰国军方发动不流血政变,他信流亡海外。2008年2月,他信回国,但8月再次流亡海外。

  阿披实:民主党领导人,去年12月15日当选总理。2009年3月26日,他信支持者包围总理府,要求阿披实辞职,举行议会选举。 4月9日,近10万名他信支持者走上曼谷街头,要求阿披实辞职。

  军队:2006年政变迫使他信下台,之后控制政局,直至2007年12月泰国新政府组建。没能阻止“黄衫军”围攻政府办公地点,也没有成功阻止“红衫军”冲击东盟系列峰会会场。13日凌晨派遣兵力,实施紧急状态法,与“红衫军”发生冲突。

  文图均据新华社

  昨夜消息

  成都游客

  今起可退团

  泰国冲突事件升级让人担心在泰中国游客的安全,记者昨日从携程旅行网以及我市部分旅行社获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300名成都游客在泰国旅游。昨晚,外交部和国家旅游局提示,近期拟赴泰国旅游的中国公民谨慎前往。记者从我市中青旅、康辉等部分旅行社了解到,他们昨晚已接到旅游主管部门的通知,从今日起暂停泰国游的发团。

  昨日仍有成都游客赴泰

  记者从机场方面证实,昨日成都没有开行到曼谷的航班。不过早就参团泰国游的刘先生和朋友一行三人,仍是按计划出行泰国。记者昨晚连线刘先生,他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团出发时还没有国家旅游部门的提示,由于早早地安排了假期,无论是退团还是延期,都会很麻烦,也会有经济损失,所以还是依计划旅行。

  今起游客可以申请退团

  携程旅行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携程在泰国的团队客人100多名,自由行客人数十名。客人目前都很安全。我们已经嘱咐在当地的全部团队领队,提醒客人注意安全,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完成游览行程,避开危险地带。近期有客人预订泰国的度假产品,我们都是劝其延期或者暂时不要预订。”对于预订的客人,携程旅行网表示,会退还除签证费用以外的所有费用。

  记者从我市中青旅、康辉等部分旅行社了解到,他们昨晚已接到旅游主管部门的通知,从今日起暂停泰国游的发团。康辉旅行社副总孟友告诉记者,昨晚收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通知后,立即作出暂停发团的决定。在泰国游“警示期”,已参团游客需要退团,则需向旅行社提出申请,旅行社将会全额退款。

  记者 陈昌君 昨晚9时报道

  游客连线

  红衫军向我们挥手打招呼呢

  昨晚,记者电话联系到正在曼谷的成都游客,成都游客称,昨天他们按旅游行程旅游了曼谷传统旅游景点大皇宫、玉佛寺等地,所到之处未感受到紧张气氛,都很安全。

  前日下午从成都出发飞赴曼谷的成都中国国际青年旅行社领队张正告诉记者:“本以为曼谷陷入紧急状态,会有游客取消泰国游行程,结果我们游览的景点秩序井然,景区情况一切照常。”张正说,他们前日下午5时抵达曼谷,在机场和酒店都没有见到泰国军队和“红衫军”的身影。晚上在酒店正常观看了人妖表演等。

  张正告诉记者,直到上述景点全部游览完,离开曼谷前往帕塔亚途中,才在出曼谷的郊外路口看到零散的十几二十个穿红衫的人喊着口号在示威游行。“他们见到我们坐满游客的旅游大巴经过,‘红衫军’还友好地向车上的游客挥手打招呼。”“我们旅途中接触的曼谷市民对此很平淡,没有刻意对此有所表示。曼谷还是微笑的曼谷,我们团的团员目前还没有提出改变行程返回的情况,”张正表示该团将继续按照行程安排旅行。

  另据了解,目前还没有出现在泰国的成都游客要求返航的情况。民航方面也表示将正常向泰国发送航班。 记者 张照华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