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野生动物的“守护神”

  清明时节,在黑龙江上游、漠河以北150公里处施工的武警黄金三支队战士王菲,正准备收起工具返回驻地,突然发现一只个头不大的狍子落入了3米深的坑槽。王菲当即跳入坑槽将其救出,并放归森林。

  这个支队常年在大兴安岭密林深处寻金找矿,驻地人烟稀少,棕熊、野雉、飞龙、狍子等珍贵野生动物很多。
针对这一情况,每年部队进驻前,都要请漠河林业部门有关专家前来授课,帮官兵们了解野生动物的种类和生活习惯,加强官兵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为防止狍子再次掉入坑槽,中队长王社军带领战士们给坑槽四周系上红绳。不过,红绳系好了,谁也不能天天守在坑槽前,万一狍子再次落入槽中怎么办?正在为难之时,一班长张海峰想起了一位专家曾经说过,大部分动物都以自己的气味作标记,走熟悉的路。“既然动物对气味有记忆,我们不如给狍子设点记号。”说干就干。王社军和战士们在狍子容易出没的坑槽外围,每隔一米撒上一些石灰,画出“危险区域”。没想到,这个办法还真管用。官兵们发现,在这之后,狍子走到槽子边连嗅几下,都会自动掉头。

  王社军说,多年来,在大山深处施工的黄金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保护野生动物的观念始终未改,当地群众称赞官兵们是野生动物的“守护神”。据统计,近年来支队共救治棕熊、犴等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数十只,配合漠河林业部门查获捕杀珍稀野生动物案件48起,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社军 | 王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