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对口智力援助 “京什产业合作园”凸显北京力量

  本报记者 张红霞 龙腾飞

  4月3日,15位专家结束为期5天的“京什产业合作园”发展调研。这是第二批到什邡调研的产业专家。与产业专家同时来什邡的,还有15位农业专家,这是北京第一批农业专家智力援助团。
与此同时,一揽子教育智力援助计划正式在什邡启动。北京市人事局派出8人考察组,到什邡落实对口支援智力支持的具体实施方案。

  智力援助,把水浇在“根”上

  双方明确:北京在对口支援什邡期间,培训教育、卫生、行政事业以及各类技术人员1万人次,落实智力援什项目资金9800余万元。

  领衔此次产业调研的长城战略咨询机构产业咨询部经理李伟认为,如果把项目援建看作“输血”、产业合作视为“造血”,智力支持则是“健康血液的加油站”,从观念、技能、人才等诸多方面,为未来什邡留下“永不撤回的专业队伍”。

  北京云集82所高校,智力资源之丰富,堪称全国之最。去年8月2日,《北京市什邡市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2008-2010年)总体框架协议》签订后,双方又相继签订项目建设、产业合作、智力援助分项协议,细化量化“造血工程”。

  “这是把水浇在根上。”什邡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尽管什邡连续13年雄踞四川省经济发展“十强县”第二位,但资源驱动型产业格局对环境承载力、城市发展等提出了挑战。

  “外脑”输智慧,实现产业升级

  北京专家提供什邡产业升级路径:“未来的工业,走资源精深加工集约化、高端化产业发展道路,通过资源整合、空间集聚、产业升级、废物利用等多种方式促进现有产业升级发展。”

  “什邡正处于工业化发展中期,食品、磷化工为两大支柱。”什邡市工业经济局局长李先辉说,地震给什邡磷化工产业造成毁灭性打击。

  李伟介绍,北京专家进行深度产业调研后,一方面针对“京什产业合作园”做详细规划,特别注重建立产业内部的耦合关系;一方面将磷化工业的调整、升级融入其中。北京将向产业园投入3亿元,合作的内容则首先指向智力援助。

  “我们更像什邡的外脑,通过向内输送智力,达到内外合一的融合,使什邡的灾后重建更科学、更重长效。”北京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派到什邡市工业经济局任副局长的丁勇说。

  去年12月,什邡在北京举行产业招商会。先行赴京接受培训的什邡企业家侃侃而谈,给北京企业界留下良好印象。今年初,已有数家京企先后来川考察。

  前不久,川恒化工与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达成技术协议:由后者对其新研发的“熔融-还原氧化法制磷酸”新工艺进行工程化合作。此举,可使川恒发展循环经济取得重大突破。

  3月17日,北汽福田的11家一级配套企业与什邡两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金路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和什邡蓥山精密钢管制造有限公司将为其配套企业生产轿车内饰和减震器。通过产品转型和技术升级,两家企业觅得了更高发展平台。

  “北京对口援建,要走出一条人力、物力、财力、智力形成最佳合力的路子,探索出一条实用、高效、持久的区域合作新路,这是我们所追求的"北京力量"。”北京市对口支援地震灾区指挥部前线分指挥部宣传外联处处长邓春富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