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云南公安教育整治对症下药

  “开展队伍教育整治,不下决心不行,不动真格不行。”“问题多数发生在基层,但根子还在上面,关键是领导重视不到位、制度落实不到位、责任追究不到位。”

  云南公安教育整治对症下药

  本报记者 储皖中

  2009年,对于云南公安系统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治安形势复杂多变,维稳任务艰巨繁重。
为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广大公安民警超负荷地工作着。恰在此时,接连发生了两起严重影响公安形象的事件———2月8日,昆明市晋宁县看守所新进在押人员被“牢头狱霸”殴打致死,成为轰动一时的所谓“躲猫猫”事件;2月13日,红河州蒙自县发生民警酒后持枪杀人案件。一时间,舆论鼎沸。对公安队伍出现的问题,广大民众有痛心,有惋惜,也有直率的批评;广大公安民警有自责,有惭愧,更有深刻的反省。

  为惩前毖后,总结教训,严肃法纪,恢复形象,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持久深入的“大走访、大整治、大督查、大培训”活动。近日,记者驱车2500多公里,走访了5个州市,近距离调察了解了公安队伍教育整治的动态实况。

  教育整治动真格

  3月19日,云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队伍教育整治暨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孟苏铁措辞严厉地指出:开展队伍教育整治,不下决心不行,不动真格不行。他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结合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广泛开展警示教育、案例研讨,深刻剖析原因,不断提高队伍教育管理水平。同时要抓紧抓好对突出问题的专项清理整治。

  为切实加强公安机关内部管理,加大对公安民警违法违纪行为的惩处力度,坚决预防和杜绝涉警案件的发生,云南省公安厅相继发布了《云南省公安机关六条警规》、《公务用枪四条措施》、《关于加强和规范看守所留所服刑罪犯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公安监管场所打击整治“牢头狱霸”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公安民警严格依法办案、严格监所管理、严打牢头狱霸,严禁公安民警刑讯逼供、滥用枪支、徇私枉法、玩忽职守。对违反规定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与领导的责任。

  “3·19”会议之后,公安厅党委成员分赴各地督阵。副厅长、打击“牢头狱霸”专项行动小组组长严尚智到楚雄市看守所进行检查指导;厅纪委书记、督察长杨建萍先后来到临沧、大理、楚雄等州市,深入看守所、戒毒所、警务站,了解队伍整顿的情况,分析队伍出现的问题,倾听基层民警的声音。

  查找问题不回避

  只有找准病因,才能对症下药。“3·19”会议期间,孟苏铁深入剖析了云南省公安队伍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指出:近年来,问题多数发生在基层,但根子还在上面,关键是领导重视不到位、制度落实不到位、责任追究不到位。

  对于“躲猫猫”事件,公安厅监管总队领导对事件的原因做过深刻的剖析,认为,这一事件在偶然中蕴涵着必然,暴露出监管民警执法理念不端正、制度落实不到位、有关民警严重渎职、有关领导严重失职、技术监控行同虚设的问题,是管理混乱的结果。

  昆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杜敏在官渡分局民主生活会上指出,近期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都是不认真吸取教训、不敢正视问题、不敢揭短亮丑造成的恶果。说明有的部门治警不严、管理松懈、存在“灯下黑”,反映出一些领导干部作风漂浮。

  蒙自县“2·13”案件发生后,红河州公安局局长董家禄两次通过新闻媒体向受害者家属及民众表示深深的道歉,在接受当地报社记者专访时表示,“2·13”案件影响恶劣,后果严重,系犯罪嫌疑人违犯公安部“五条禁令”而引发的一起故意杀人案件。虽然其犯罪行为与民警职务行为和公安机关执法行为无关,但由于其持枪作案,这就充分反映出我们公安机关在队伍管理、特别是在枪支管理上存有漏洞、负有责任。我们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

  公安厅警规警纪联合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为期一个月的联合督察实施方案,明确督察方法、对象和内容。在省厅派出联合督察工作组后,各地公安机关也普遍采取了派出以明查为主的联合督察工作组,进行专项检查。各督察工作组在工作中按照听、看、查、问和进行针对性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了解掌握真实情况,真正做到一人不漏、不留死角。

  整治队伍不手软

  “躲猫猫”事件及蒙自县民警开枪杀人案件后,公安机关本着公开、透明、客观、公正的原则,迅速将犯罪嫌疑人拘留、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相关部门的民警及领导给予了刑事及行政处分。对晋宁县公安局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辞退、撤职、免职、记大过等行政处分,有两名看守所民警涉嫌渎职罪被立案侦查。蒙自县公安局的相关领导及民警分别被给予撤职、记过、警告、戒勉谈话的行政处分。

  各级公安机关在贯彻落实省厅“3·19”会议精神过程中,结合牢头狱霸专项整治、“五条禁令”、“公务员用枪四条措施”和“六条警规”的落实,还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手段和措施,整治队伍建设突出问题。

  大理市公安局对民警佩枪的情况进行检查审核,投入巨资购置保险柜,实行24小时枪管员轮流看守制度,对发现违规佩枪的一律收缴;凡驾公务车饮酒的一律辞退。

  教育培训讲实效

  记者看到无论是在雪域高原迪庆州的派出所,还是在德宏的看守所,所有民警都人手一册印有“五条禁令”、“六条警规”的警示卡,上级要求大家不仅要烂熟于心,还要领会贯彻。

  云南省公安厅拟订了各层级警官的培训计划。其内容一是对舆论的把握和引导能力培训,昆明市公安局出台《关于积极接受新闻舆论监督的意见》,组织全市公安机关的各级干部进行学习;二是各项专题培训,大理州组织市县公安局科所队“一把手”培训班,开展了预防违法违纪、队伍管理、枪支管理、信息化知识、文明执法等方面的培训。红河州公安局针对民警心理压力高度紧张的现状,专门邀请云南省党校教授讲授《警察心理健康和情绪释放方法》的讲座,为民警减负减压。

  目前,云南各地公安系统的教育整顿活动正处在向纵深发展过程中。

  记者手记

  在结束为期10天的采访后,云南省公安厅一位老民警对记者说了一番意味深长的话:“公安机关是社会的稳压器,它好比是一辆常年超负荷运转的名牌汽车,难免有刹车失灵、油箱漏油、发动机熄火等机器故障,需要经常维修保养,甚至更新零部件、改造翻新。公安队伍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丧失监督、麻木不仁、不思反省。”云南省公安系统的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就是一场有组织的集体“检修”过程。我们希望广大民众对他们“给一点时间,给一点空间”,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宽容,耐心期待着他们的自我更新。我们也相信,云南公安经过挫折的磨练,教育整顿活动的洗礼,会成为一支执法严明、作风过硬、让党和人民满意的队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不动 | 云南 | 孟苏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