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华教授建议多发国债 要地产开发商一次性降价

  “狭义的金融危机已经基本结束,以最近西方发达国家,尤其是英国、美国的金融市场的表现以及金融机构的行为来看,任何没有偏见的人都能够得出一个结论,并没有发生第二轮的金融危机。”在日前举行的搜狐证券2009资本市场年会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如是表示。
同时李稻葵指出,目前中国目前经济衰退已经见底,需要关注的是经济回升的质量。

  建议加快公共财政转型鼓励多发国债

  针对国内的经济形势,有人指出消费不足和产能过剩是目前所面对的一对主要矛盾,对此李稻葵表示,这种矛盾的显现也是中国经济结构剧烈调整的过程中的规律性现象,而为了解决目前的这种情况,让经济实现平稳过渡,李稻葵建议,政府一定要采取积极的措施,加快推进公共财政转型,“公共财政不能只算现金流,不能只算小账。今年有多少财政收入、多少支出,今年多少赤字,这是小账。公共财政要算大账,如何保证经济结构平稳的上升。在资产负债表中,中央政府手里的资产是非常多的,就算国有资产,一年接近20万亿,负债只占GDP20%。”

  李稻葵表示,为了保证经济平稳过渡,应当加大力度发放国债,“多搞一点赤字,不要认为一搞赤字就不好。我们资本市场的发展也需要债券,一个最基础的资产是国债,没有国债哪来的健康的资本市场的发展?可以讲美国金融危机的一个直接导引,也是国债的相对萎缩。克林顿后期国债没有了,金融市场恐慌了,没有国债我们怎么做交易?于是人为的产生一些所谓的替代国债的3A级评价即以房屋贷款为抵押的衍生产品,事后看来是不成功的,还是靠国债,所以现在又发国债了。所以应该在公共财政这个地方要转变思维。”

  中国经济见底回升应关注回升质量

  而在谈到中国经济所处形势时,李稻葵表示,中国宏观经济目前已经见底,正处回升阶段。而他的判断依据除了信贷和股市均有所回暖之外,还有一点就是消费的回升。“社会零售的增加速度、增长率刨除通货膨胀,最近十几个月以来,达到了15%。这种增长速度是过去16年以来最高的。15%的速度增长是一个非常可喜的回暖现象。我们一定要珍惜。这其中也包括了汽车产业,所以说零售的上升也是支撑这一轮上升的重要特色,这一点我们一定要珍惜。零售增长和居民消费基本上是一致的,基本上可以认为居民的消费正在以一个非常快的速度在上升。这个趋势值得我们共同保护、珍惜它,想方设法持续它。”李稻葵表示。

  同时李稻葵表示,目前在经济回升的过程中,要特别关注的是经济发展的质量问题,即经济上升通道的稳定性强不强、会不会出现下滑。“稳定性的核心,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房地产。这一轮的经济的恢复、上升,房地产是缺席的。开发商在很大程度上是帮了倒忙的。房地产本来应该成为这一轮经济上升的主角,它们拖了后腿。房地产开发商们是想搭便车,他们是希望宏观经济先恢复,他们借机把价格抬起来。现在房地产的形势是老百姓有钱,但是还不愿意买,价格还可以降。开发商希望经济形势先恢复。双方一顶牛,使得相关的产业受了影响,家庭装修、家具都受影响。我们政府应该以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为工具要求开发商一次性降价,降价以后保证价格补贴。”(朱振)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