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白鹿书院“地震婚纱照”夫妻 如今带孩子去感恩

惊魂时刻的经典镜头
惊魂时刻的经典镜头

惊魂未定
惊魂未定

  昨天

  “如果拍婚纱照时的天摇地动是一场魔咒,那么,请让我们用爱来击碎它!”经历了2008年5月12日彭州白鹿书院的“地震婚纱照”后,每当梦回白鹿,邓力与黄芳总会十指相扣,“在那漫天的烟尘和不断掉落的砖石中,我焦急呼唤黄芳的名字,摸到那双熟悉的手,十指相扣的那一刻,我的心立马就不慌了。”摄影师王强抓拍了这组镜头,照片随后在网上广为流传。

  今天

  穿越彭州,报道联盟最想寻找的就是在白鹿书院度过人生惊魂一刻的几对新人,昨(13)日,记者联系上了其中一对:广汉的邓力和黑水的黄芳。

地震周年来临之际,他们的宝宝也快诞生了,“宝宝出生后,我们一定要带他回到白鹿书院去感恩。”邓力说。而摄影师王强的宝宝已经诞生了,他给女儿取名“王景萱”,其中“景”字寓意着白鹿书院永恒的风景。

  感恩宝宝的新生

    想到那天 所有怨气化为乌有

  地震后,黄芳回到黑水县旅游局做导游,邓力则在广汉上班。除了简短的婚期,两人分别的日子已超过200天,相思之苦再次考验着两人的爱情。“每当我想起那一刻,他的好全都涌上了心头。”黄芳笑着说,长期的分居,难免在电话里会给邓力发些牢骚。邓力工作压力大,牢骚听多了也会发些脾气。“我们其实都还像个孩子。”邓力说,一次单位加班至晚上12点,他忘了给黄芳打电话。第二天一早,黄芳便在电话里责问,因为黄芳为了等邓力的电话,一夜未眠。黄芳委屈着要邓力道歉。两人争执起来,邓力一气之下关了手机。“其实,关手机的那一刻我就后悔了。”邓力说,脑海里顿时就浮现出黄芳在地震那天,两人互相哭着拥抱的画面,“那一刻,我保证过不能让她不开心,我马上开机打电话过去安慰。”

  孩子生了 我们全家去发红包

  “估计月底,黄芳就要生了。”邓力幸福地说,“现在还不知道是男孩还是女孩,但我们一定会带着孩子回去感恩。”地震后的1小时,大雨就来了,穿着婚纱的黄芳冷得浑身发抖,幸存的村民从倒塌的房屋里挖出了衣服和鞋子,黄芳分到外套、长裤。剩下的时间,邓力就与同伴们跟着村民自救。在空地里捡起教堂倒塌的木板,找了一些油布条,搭建临时帐篷躲雨避寒。“如果没有村民的帮助,我们就没有今天。”邓力说,前段时间,他从摄影师王强口中了解到,白鹿书院周边的村民已盖起了新房,就有带妻子回去感恩的想法。“村民们给我们的外套、长裤还在家里放着,等孩子出生后,我们一家人会回到白鹿书院去感谢他们。我们都想好了,到时候会给他们一个大红包。”

  “地震婚纱照”的摄影师

  有了孩子,有了婚庆公司

  因拍摄“地震婚纱照”而成名的摄影师王强认为自己很幸运,“其他的摄影师都是拿的长镜头,在灰尘中根本看不见。我挂在胸口的相机正好是1635型号的短镜头,留下了珍贵的瞬间。”珍贵的照片被众多媒体曝光后,王强在摄影界的知名度大增,不到一年的时间,王强将个人摄影工作室逐步发展成了摄影公司。现在,王强的宝宝诞生了,他给女儿取名为“王景萱”,“景”字寓意着白鹿书院永恒的风景。“每一次都怀着感恩的心态,无 论 怎样,白鹿书院都是永 恒的。”

  白鹿书院的新生 还原1908年模样

  领报修院(俗称白鹿书院)于1895年动工修建,历时13年修建完毕,整幢建筑具有独特的罗马式与哥特式混合建筑风格。对于震后“领报修院”的修复工作,专家们曾持两种意见,“有专家认为应该保持‘领报修院’震后遗址,不再进行修复,也有专家认为应该将其全面修复。”四川省文物管理局文物保护处朱小南处长说,“最终决定采纳两方面意见,将‘领报修院’全面修复。除了修复‘5·12’地震毁损坍塌的部分,还会将1935年因山体泥石流冲毁的部分教堂建筑全部重新修复,恢复其原貌。也要保留震后仅剩下的遗址,对其在加固的基础上复原。”

  打开一张拍摄于1908年的领报修院照片,朱小南表示,“人们在震前看到的不是它的原貌。它的建筑风格为中西结合,既有两楼一底的四合院前厅,两侧两层厢房,又有罗马式和哥特式混合建筑的礼拜堂,整个领报修院外围全部用砖石砌了一圈围墙,规模宏大,1935年的一次泥石流便将教堂外的围墙和一些礼拜堂冲毁了。”

  白鹿镇的新生 打造中法旅游风情小镇

  “震后白鹿镇的规划的基本思路已经确定了,以‘领报修院’为核心之一,打造中法风情小镇,带动当地旅游。”白鹿镇镇长周伟描述着未来的“中法风情小镇”。

  根据目前初步的意向,白鹿镇水观村将修建一座上书院法式婚庆园。在水观音寺不远处,便是一幢法式城堡酒店,其周围还簇拥着成排的中式、法式小别墅区。紧靠小别墅区的便是白鹿河,人们在河流旁规划了法式沙滩烧烤部落。河流两侧靠山区域,则是中药种植基地和土鸡、山兔放养场露营户外运动场所。“领报修院在地震前便是许多新人进行婚纱拍摄的首选场地之一,我们希望以此为依托,建造法式婚庆园。让新人不仅能来拍摄婚纱照,还能在这个具有中法浪漫气息的宁静小镇举行难忘的婚礼。为新人、游客提供法式城堡、别墅、中式小院等不同风格的居住环境。”周伟说。

  对于未来将脱胎换骨的白鹿镇,周伟充满了期待,“已经更名为‘白鹿镇中心小学’重建后,将呈现出法式风情建筑。初步意向性规划中,我们还设想在回水村开设花卉交易中心和法式商业街。当地村民可以在基地内种植鲜花、药材,在商业街开设铺面,在别墅区内出租房屋,这些都能直接为当地老百姓带来收入。”

  记者札记

  说起新房,阿婆中气十足

  白鹿河绕着古镇静静流淌着,远远伫立的白鹿山默默将场镇和河流环抱。自清乾隆十九年(1754年)建白鹿场镇以来,白鹿河、白鹿山便与古镇的一代代居民相倚相偎。

  在当地居民笑逐颜开的表情中,传递出一个信息:好日子就要到了!4月8日,“穿越地震带”报道联盟来到彭州市白鹿镇。经过将近一年时间的恢复,行走在白鹿镇,看见沿路一幢幢已建成完工或尚在修建的民房,心情顿时轻松不少。那些崭新的房屋呈现出典型的川西农家小院风格,白墙、琉璃瓦、小院,几丛翠绿的墨竹悄然将院落掩映。远远望去,那些深蓝、棕红、明黄色的琉璃瓦给小镇添加了许多明快的亮色。

  前往领报修院的途中,不时能碰见从各地赶来观看地震遗址的人。半山腰处,一位60多岁的阿婆在路边摆着一个蔑条筐,筐里装满了还带着湿润露气的折耳根、鱼腥草。不少城里客不禁停下脚步,欢喜地喊一句,“好新鲜的折耳根!多少钱一斤?”说话间,已经掏出钱包拎回一袋了。

  这位63岁的阿婆名叫陈永芳,来自白鹿镇回水村二组,地震中原来的老房屋已经垮塌。如今,阿婆已经住上了永久安置新房,遥遥指着一幢白墙蓝瓦的院落,阿婆的声音中气十足:“看,就是那个院子!住满我们一家五口,都还剩三间空房。”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