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州纪委调查称内部购房属实 有人叫屈有人道歉

  经网络爆出20天之后,浙江省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在2004年至2005年期间,未经审批自行确定“暂定价”销售有关剩余房源一事,终于有了结果。

  今天(13日),记者从温州市纪委、市监察局了解到,温州市委、市政府对这一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后,初步认定事件属实,并提出了4条处理意见。
然而,事件中涉及的一些购房者私下向记者叫屈,称自己没占多大便宜。

  网帖称有人拿房牟利

  3月23日,在一篇名为《温州旧城领导内部购房贪污的猫腻解读》的帖子中,有人爆料:2004年至2005年间,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曾将94套住宅按“暂定价”低价销售给有关部门负责人。帖中列出了当时所有购房人的姓名、工作单位、职务、所购房地段、楼盘、面积、房号等信息,其中包括几位市级负责人与几十名县处级负责人。

  发帖者称,温州旧城改建指挥部领导利用职权,将拆迁房中最好的顶层房、跃层房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留给自己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购买,指责这些人“拿房牟利”。

  据发帖者透露,温州市鹿城区大南门、信河街的拆迁户,拆迁3至10年还没有被安置的比比皆是,旧城改建指挥部对外说安置房源不够,房子未建成,实际上旧城内部剩余房源很多,但不是用来安置拆迁户的。

  发帖者说,新房建成后,旧城改建指挥部先把最好的房子留给自己、亲朋好友或上级,再把剩余的房子让拆迁户认购,剥夺了拆迁户选购最好房源的权利。

  此帖一出,引发网友迅速跟帖,纷纷指责旧城改建指挥部的这一做法是“权力自肥”。各地媒体记者也纷至沓来,温州一时处于舆论漩涡之中。

  调查报告证实确有此事

  今天,温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向法制日报记者出示了一份《关于旧城改建指挥部销售有关剩余房源情况的初步调查》。调查报告称:

  近日,网上反映强烈的有关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销售安置后剩余住房问题,据初步调查基本情况如下:

  在2004年下半年至2005年期间,市旧城改建指挥部对解南、坦前等有关改建地块的被拆迁户组织认购安置,并陆续办理有关房屋结算和交付使用手续后,未将可销售的剩余房源按规定程序报批,擅自以当年同一地块的市场价作为“暂定价”进行销售。

  按“暂定价”销售后,须经市有关部门正式审批定价后方可办理结算和有关产权登记手续。为此,市旧城改建指挥部于2007年专题请示市政府要求审定房屋销售价格,以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2008年12月16日,市长办公会议专题听取情况汇报后,要求市旧城改建指挥部补报有关材料后再专题研究。今年3月份网上反映的材料,正是市政府已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需进一步研究处理的有关上报材料。

  部分购房者觉得委屈

  今天,一个在名单中被曝光身份的不愿透露姓名的购房者向法制日报记者承认“确有此事”。他有点儿懊恼地说:“早知道会惹出这么多麻烦,当初就不买了。”

  另一位购买了该处房子的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显得有点委屈和愤慨。他说,自己的工作单位与旧城改建指挥部毫无瓜葛,当初是经同事介绍才买了这处房子的,8000元一平方米,当时临近的房子也就是这个价,并没有占多少便宜。他是与指挥部下属的联合房地产开发公司签的合同,上头明白无误地写着是“商品房”,而不是什么“安置房”。

  曾经的“发言人”道歉

  调查报告公布后,有一些人叫屈,也有人忙着道歉。道歉之人叫金佩静,是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

  “第一次担任这种角色,如果有什么地方说得不对,请广大网友原谅。”今天下午,金佩静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一直从事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事情发生后,被指挥部负责人临时指定负责接待记者采访。

  他说,“每天都接到几十个记者打来的电话”,“9日下午一点半开始到六点半,一直在马不停蹄地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手忙脚乱,再加上没有经验,如果有些地方说错了话,希望通过法制日报向广大网友致以歉意”。

  原来,4月9日,金佩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一番话,对温州部分官员内部购房事件起了“火上加油”的作用。

  据当时一家媒体的报道称:金佩静证实,网上帖子所谓的“内部文件”,是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上报温州市政府的文件,但是被别人“拦截”后发到了网上。金佩静说,受市政府新闻办委托,他现在是温州安置房事件的新闻发言人。“只要有钱就可以买,你有钱你也可以来买”;“这个事件不存在违法违纪的问题,也不存在如何处置官员们购买的安置房的问题,将来补上差价就行了”;“2004年到2005年期间,温州房市处于低潮,官员们买的安置房是按照8000元/平方米和8600元/平方米买的,跟当时的市场价相差不大。帖子拿现在的价格与当时的价格比,是不实事求是的”。

  这家媒体还报道:对于网上发帖者,金佩静评价说:“是别有用心的人在扩大事实,吸引媒体注意”、“闲着没事干”、“这是个有心人,但不实事求是”。

  金佩静的这番谈话在网络上再次掀起轩然大波。

  有网友认为,在对舆论作出回应时,最要不得的就是这种强硬的态度。政府官员回应媒体态度如此强硬,只会把事情弄得更糟。

  今天下午,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温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负责人时,这位负责人否认了委托金佩静充当这一事件新闻发言人一事。

  这位负责人说,媒体上相继刊出温州领导干部低价购房的新闻后,他们估计会有众多媒体前来温州采访,受市领导指示,曾专程前往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找到那里的负责人,要求他们善待媒体、尊重记者,指定专人,一是一,二是二,实事求是地向媒体介绍情况;但绝对没有委托金佩静充当这一事件的新闻发言人。

  金佩静向记者发誓说,他绝对没有说过“受市政府新闻办委托,现在是温州安置房事件的新闻发言人”之类的话。

  提出四条处理意见

  记者从温州市纪委、市监察局了解到,温州市委、市政府已经对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在2004年至2005年期间,未经审批自行确定“暂定价”销售有关剩余房源一事,提出了4条处理意见:

  由市纪委牵头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具体负责该问题的调查处理工作;

  市旧城改建指挥部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擅自将有关剩余房源以“暂定价”进行销售,违反了市政府有关规定,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待调查核实后,将按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责任追究;

  对市旧城改建指挥部以“暂定价”出售的有关剩余房源,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两家具有一级资质的房屋中介评估机构(非温州地区),逐套按当时市场价进行评估并审定;

  市、区各工程建设指挥部和建设单位要对商品房销售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凡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规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置商品房的,将一律予以严肃查处。(本报记者陈东升)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