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台湾媒体猜测两岸已就世卫协商达成高度共识

    台媒猜测两岸已就世卫协商达成高度共识

  台湾《中国时报》13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两岸针对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的协商已接近尾声,双方达成高度共识,若一切顺利,最快4月底、5月初台湾就会收到世卫组织秘书处的邀请函,正式邀请台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

《联合晚报》也称,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国台办主任王毅就台湾参与国际社会,如WHA等议题获得具体结论。岛内评论称,马当局上任近一年,“外交休兵”和参与国际组织目标等都面临“大体检”,相较过去叩关12次都铩羽而归,如果这次终能开启国际空间之门,无疑是前所未有的大突破。但也有大陆专家指出,即使两岸通过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台湾今年5月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也不太可能。

  协商集中在三大议题

  《中国时报》的报道称,在两岸互探底线后,有关世卫大会的协商进展顺利,已形成高度共识,但双方约定保密,有默契地“暂时秘而不宣”。

  两岸协商的议题主要集中在三大方面,一是有无附带条件的问题。报道称,两岸此前已通过管道先行交换意见,当时大陆同意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5月大会,但附带“逐年参与审查”的条件;至于名称,“中华台北”奥委会模式是可行的方式。岛内高层认为,“逐年参与”不是台湾理想的与会方式,况且岛内民意也会有不同看法,“大陆方面顾虑台湾的反弹,可望不再坚持"逐年参与"的前提条件,双方达成高度共识,对于会引发争议的部分绝口不提”。二是与会方式,包括世卫大会秘书处主动邀请、大陆提案邀请及其他会员提案邀请3种,都必须通过两岸正式磋商决定。台湾倾向采取“多边提案”,即不接受大陆单独邀请,因这种方式会被质疑“矮化主权”,而是希望以接受其他会员邀请方式与会,不但可和其他会员建立交情,也为日后继续参与世卫大会奠定厚实基础。但大陆对此模式有顾虑,因为过去“都是台湾邦交国高调地以主权国家名义邀请台湾参加”。三是其他细节,包括座位安排,“卫生署长”叶金川可望率队出席,被安排在观察员专区。不过随团专家是否都坐在观察员专区,仍要再协商讨论。

  据了解,世界卫生大会目前有6个观察员,包括梵蒂冈、巴勒斯坦、马耳他骑士团以及国际红十字会等。观察员由于不是全权会员,不享有表决权。


  被看做两岸关系重要指标

  马英九上台后一改民进党时期的做法,提出两岸“外交休兵”,用务实方式争取国际空间。今年3月,马英九公开表示,台湾能否以观察员身份参与5月的世卫大会,是各界观测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指标,“至于名称,最优先是中华民国;如果做不到,台湾是可以接受的;再做不到,中华台北也可以接受”。台媒披露两岸达成高度共识后,“卫生署”异常低调,13日只发表简短声明称,“争取顺利参与今年的WHA大会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民进党批评称,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竟然要先和对岸协商,这对台湾“主权”伤害很大,是“请鬼拿药单”;而国民党则认为,此举如果成真,对台湾而言将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也不必担心未来几年不会受到邀请。

  《中国时报》认为,台湾参与世卫大会一事,不但是国际关注的焦点,更影响两岸未来的互动。如果此事破局,大陆仍坚持采取“逐年参与”的控管机制,“挞伐马政府倾中的声浪势必倾泻而出,两岸关系将受到严重冲击,马政府的外交及两岸政策,也会面临被迫调整的压力。相对地,若台湾果真能以观察员身份出席大会,内部质疑马政府过于倾中的压力也可望获得缓解”。文章还分析称,如果台湾不是由其他会员提案获得观察员身份,而是通过世卫组织干事长发函邀请,“这种方式虽然也有前例,但总是不比大会正式决议通过来得名正言顺、理直气壮,也难平息内部所谓"看大陆脸面"、"食嗟来食"的质疑;对台湾而言,还是不完美的遗憾”。前“外交部长”蒋孝严撰文称,在台海局势和缓的氛围下,大陆去年年底发表了“胡六条”,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一事表示“可通过务实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据此,两岸总算有可能对台湾参与WHA这项极其敏感的议题展开正式协商,此协商开启,即有突破性意涵”。文章还反驳说,有人称台湾如果接受北京所设的“逐年参与”条件,就是接受对岸的施舍,“殊不知教廷也是由世卫组织干事长逐年邀请以观察员身份与会,也从未闻有任何国家认为教廷是在仰人鼻息,接受所谓的嗟来食”。

  台湾仍有资格不符问题

  大陆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离世卫大会开会只有一个多月时间了,我方虽没有最新表态,但两岸达成共识的可能性很大,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的可能性也很大。此前大陆对此就谨慎乐观,目前大的方向应该都解决了,只剩技术性问题有待双方沟通解决。

  不过,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海协会理事陈孔立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世卫组织现有规章,台湾仍有资格不符的问题。他认为,台湾与会的困难不在“名义”,而在“资格”。除国际组织外,世卫大会现有3个观察员巴勒斯坦、梵蒂冈及马耳他骑士团,都因无力承担世卫组织会员义务(缴纳会费),而只能成为观察员。陈孔立说,台湾希望以“中华台北”的名义参加,而“中华台北”既非国际组织,也不是主权国家,与世卫组织的资格规定不符,因此即使两岸达成一致意见,让台湾以“中华台北”名义成为观察员,仍将涉及世卫组织的修法问题,5月以此身份参与世卫大会不太可能。他强调,今年台湾参与世卫大会的最佳方式,应是由世卫组织干事长提出邀请,台湾只是与会者,而不是观察员。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