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抓作风建设要有具体有效的办法

  过去,江苏省睢宁县干部作风散漫,信访量居高不下,一些民生问题无法解决,经济发展水平始终处于全省落后位置。2008年春节后,睢宁颁下一道“禁酒令”,掀起了“严管干部”风暴。随后,睢宁县大胆尝试拉练工作法、强化社会监督、推行党务公开等,群众叫好。
一年来,共有50多名干部被摘“乌纱帽”。2008年年底,中央组织部对睢宁“严管干部”的做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据4月13日《中国青年报》)

  尽管不少人对睢宁的做法心存疑虑,但至少从目前看,“风暴”的效果还是得到了数据和事实的支撑:2008年,睢宁县信访量大幅下降,经济指标实现有史以来的首次“双超”:GDP超百亿、财政总收入超10亿元,在徐州市县域综合考核中,名次比上年晋升两位。这也再一次说明,干部作风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确存在着必然的联系。一个地方风清气正,就容易形成推动科学发展、共建社会和谐的强大力量。反之,干部作风不正,往往会严重制约、阻碍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作风决定精神状态,作风决定执行力。抓干部作风应当成为抓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在一些地方,作风建设也是经常讲,经常抓的,可为什么总是收效甚微呢?依我看,所谓“思想认识”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在于“本领恐慌”,不知道抓什么、怎么抓。相比之下,睢宁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采取了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办法,并让这些办法真正地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比如,干脆、彻底的禁酒令。睢宁把工作日中午禁酒作为死命令、高压线,全县各级公职人员乃至村计生专干、治调主任都包括其中。对第一次违反规定者,待岗3个月并责令写出书面检查;违反规定两次以上的,一律免职并给予党纪处分。而在实际操作中没有待岗这个处分,发现了就直接免职。同时,建立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全社会共同来监督。"禁酒令"能够成功绝非偶然,而在于它措施具体、界定明确、操作性强。这就告诉我们,出台作风建设的政策措施必须遵从规范与科学的原则,要实用,要管用。

  比如,在全县范围内推行干部拉练工作法。他们按照军事化管理模式要求干部,打破8小时工作界限,不论白天黑夜,不论是否是节假日,只要工作需要,随叫随到。有了这样的具体措施,就有了磨练干部的载体和途径。经过磨练,睢宁的干部现在不仅适应了这种工作法,而且有了创新。

  比如,完善社会监督。当地官员的照片被挂在网上,干部走到哪里都能被群众认出来;县委书记、县长的手机号向社会公开,对每位群众发来的短信,都有专人汇总上报,然后分发相关部门办理;每隔几天,县委书记和县长接到的群众投诉短信及其反馈结果,都要在当地的报纸上公布出来。在睢宁,政府官员不敢随便进出娱乐场所。这也充分说明,社会监督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手段和有效方式。只要紧紧依靠和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强化社会监督,就一定能激荡起强大的民意洪流,推动干部转变作风。

  有效的措施是通向成功的必由之路。只要找到了科学的方法,很多困难往往就能迎刃而解。睢宁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克服了多年的积弊,使全县干部作风面貌焕然一新。他们的种种举措,也能给我们带来有益的启示。周丹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