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红衫军骚乱致泰国政局动荡 东亚领导人峰会延后 > 09东亚峰会消息

泰国军警行动迅速有效 他信回归希望不大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徐倩) 泰国军队自13日清晨开始在曼谷数个地点采取驱散示威者的行动,以打通被反政府示威者封锁的道路;冲突13日晚蔓延到泰国总统府附近,造成2人死亡,90多人受伤。就泰国局势的相关情况,本网记者电话连线了新华社驻曼谷分社记者沈敏。

  问:曼谷目前的局势怎么样?伤亡情况如何?

  答:经过昨天一整天的军队行动之后,泰国总理阿披实在电视讲话里已经宣布,政府的军队已经控制了大部分地区,特别是目前曼谷市内所有的集会地点已经重新回到军队控制之下。现在只有一个主要的集会地点——红衫军“抗议主场”曼谷总理府地区,还没有完全得到控制,今天军队会继续行动。

  截至13日晚,伤亡情况是90多人,政府方面确认有两起死亡事件。

  问:死亡的是当地居民还是示威人群?

  答:截至目前,军方说是死亡的两人是平民,而且并不是由泰国军方驱散人群的行动造成的,而是由红衫军示威者暴力行动引起的。

  问:聚集在总理府附近的示威人群现在大概还有多少人?

  答:截至13日晚,集会人群大概还有两三万人。“红衫军”封锁住了通向总理府的入口,集会人群把总理府周围两三公里的马路都占满了。从今天的情况来看,总理府周围仍然是“红衫军”最主要的集会地点,还在他们的控制之下。

  问:目前泰国政府动用了多少军警?红衫军采用了什么方式进行抵抗?

  答:截至目前,还没有比较确切的数据能够说明泰国政府动用的军力,因为泰国政府方面对具体的数据是保密。泰国军方12日宣布了曼谷进入紧急状态,但从13日早上才真正开始行动。此前的消息说,泰国军方将动用包括海陆空三军在内的56个团的兵力,一个团大概是一两百个人。但据推断,军警的数量应该远不止这些,因为还包括警方的力量。

  从13日的军队行动来看,军队是采用从一个路口到另一个路口“逐个击破”的方式,来驱散示威人群的。当时,能够看见的军方力量也就是几百人左右。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见大规模的上千人的军事力量采取行动。

  今天,“红衫军”仍然主要采用他们自制的一些武器进行抵抗。据当地电视画面和目击证人的描述,他们会扔一些燃烧弹、汽油弹以及自制的棍子。但据军方说,他们还拥有枪支。

  问:据报道当地居民和红衫军发生了一些冲突,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到目前为止,冲突造成了什么影响?

  答:13日晚间,有一个比较突出的事件。据泰国政府说,一些“红衫军”示威者冲进了曼谷的一个市场,跟当地的一些居民发生了冲突。政府方面说,这些示威者想要把小摊贩从市场里赶出去,引发了当地居民的愤怒。这场冲突导致了两人死亡和两人受伤。

  问 :除了有冲突发生外,当地居民的生活还受到了什么影响?当地的治安状况怎样?

  答:除了主要集会地点泰国总理府外,在其他一些集会地点,红衫军采取的是“在路口设置路障”的方式,肯定给周围居民的通行造成很大不便。

  另外,这几天正值是泰国的“泼水节”,是公假日,人们本应该到街上欢庆传统节日,举办泼水等庆祝活动。但是现在由于局势的紧张,显然“泼水节”的活动受到了很大的干扰。 在少数传统地区,还有一些外国游客在庆祝“泼水节”。但在大部分地区,比如一些传统的庆祝活动地点,已经非常冷清了。在曼谷中心地带的总理府、大王宫,现在都处于混乱和紧张中,居民一般都会减少出门。

  问 :当地华人华侨的生活有没有受到影响?比如说一些中国的餐馆、商店还能正常营业吗?

  答:在红衫军主要集会地点,比如曼谷主要的商业区和行政中心地带,商户生意肯定受到很大影响。现在本来是旅游旺季,一些针对外国游客的生意,比如卖纪念品等肯定会受到冲击。 但是,因为现在是“泼水节”期间,本来做生意的人并不多。华人华侨也好,一般的泰国民众也好,以往的习惯是举家出游。

  问:阿披实政府说很快将恢复秩序,您估计泰国政府还需要多久才能控制整个局势?

  答:总理阿披实13日深夜发表了最新讲话,还是坚持他之前的承诺,要在三四天内——“泼水节”假期之内就把局势控制住,重新恢复秩序。 从13日的军事行动来看,泰国军队的行动是比较迅速、有效的。

  13日,阿披实总理讲话中说,除了“红衫军”主要集会地点——泰国总理府之外,其他“红衫军”控制地点都已经被政府夺回。因此,剩下几天的形势,要看政府行动是否能像13日那样有力、有效。

  问:这次“红衫军”爆发大规模示威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答:发生这样一种对抗或者说对峙,绝对不是突然的状况,至少延续了三四年时间。这事泰国政局纷争、政治斗争的一种延续。

  所谓的“黄衫军”,就是民盟带领的想要推翻他信的运动,从2005年底就开始在曼谷街头举行大规模的游行。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红衫军形式是很眼熟的,和当年的“黄衫军”很有相似之处。去年12月份的时候,当时是“黄衫军”把曼谷机场占据,当时也和“红衫军”爆发了比较大的冲突,但当时示威力量比较强的“黄衫军”占了上风。当时军队并没有采取比较明显的驱散示威者的行动。现在来说,“红衫军”的行为模式,是跟当年“黄衫军”的行为模式是非常相似的,只是现在军警方面,特别是军队方面采取的行动比较迅速、强硬。

  泰国政局想得到长久的和平,还是要看反对他信力量和支持他信力量,两方能不能达成妥协。但是目前,双方和解的迹象并不明显。尽管双方都呼吁妥协,但立即解决的可能性不大。

  问:阿披实会不会因为这件事而下台?他信重新回来掌控政权的可能性有多大?

  答:从昨天来看,泰国军队的行动大家看到了,这也是阿披实想让大家看到的。现在军警和安全部门的力量处在政府控制之下,或者说和政府是协调一致的。他想向“红衫军”传达这样的信息,政府有能力控制局势。

  在这种情况下,示威者受到的抵抗会比较有力一些。如果像阿披实所说的,在未来三四天内,军方的行动能够像昨天一样比较强硬的话,那有可能“红衫军”的活动会受到比较大的打击。

  至于他信,现在重新回来掌权的希望并不是很大。因为他信目前流亡海外,在泰国是通缉犯,还有官司在身。从2006年被政界推翻之后,他信的行踪一直不定。所以,到现在为止,没有人知道他确切是在哪里。如果他回来,泰国政局的矛盾会更加激化。如果军队继续表现出对阿披实的支持,其实他信重新回归的希望并不大。

  问:你们在前方非常辛苦,这次动荡对新华社曼谷分社记者们的生活有没有什么影响?

  答:作为记者来讲,遇到这样的大规模的冲突发生,肯定会比较辛苦。现在大家是分工合作。比如昨天和今天,我们一般都是通宵值班,轮流休息,才能密切关注局势的发展。

  出去摄影的同志,因为要密切关注局势的发展,可能会遭遇到一些危险。尤其是在泰国军队采取行动驱散示威人群的时候,采取了一些比较强硬的手段,会发生暴力冲突、流血事件,记者本身的安全也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