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八部门明确分工 将联手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专电(记者扎西)今日,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监察部、司法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工商总局、安全监管总局、电监会(以下简称国务院八部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代表国务院八部门对2009年全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周生贤在会上指出,2009年环保专项行动将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格防范各地以扩内需保增长为借口的盲目投资冲动,坚决防止新一轮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重复建设,积极防范环境风险,着力解决一批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为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环境执法保障。重点是:严管“两高一资”行业,集中开展钢铁、涉砷行业专项检查;巩固饮用水源保护区集中整治成果,持续开展环境保护后督察。着力整治城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环境违法问题,切实发挥治污设施的减排效益。

  周生贤要求,2009年环保专项行动要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格防范各地以扩内需保增长为借口的盲目投资冲动,坚决防止新一轮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重复建设,积极防范环境风险,着力解决一批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为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环境执法保障。2009年环保专项行动的三项重点工作分别是:严管“两高一资”行业,集中开展钢铁、涉砷行业专项检查;巩固饮用水源保护区集中整治成果,持续开展环境保护后督察;着力整治城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环境违法问题,切实发挥治污设施的减排效益。

  他强调,在2009年环保专项行动中,各地要继续落实政府责任,加强部门联动,加大责任追究,挂牌督办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强化环评审批制衡,严格的区域、流域、行业限批,加强监管制度建设,完善环保专项行动长效机制。

  会上还明确了8部门的分工:环境保护部张力军副部长就发挥环保牵头协调作用,加强指导;发展改革委韩永文秘书长就切实发挥拉动内需资金作用,严厉查处违反国家产业政策的行为;监察部郝明金副部长就强化行政监察职能作用,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法案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司法部张苏军副部长就推进环境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李秉仁总经济师就强化排水许可管理,加强对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运营的监管;工商总局刘玉亭副局长就查处“两高一资”行业企业违反注册登记法规的行为;安全监管总局孙华山副局长就结合开展“安全生产年”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活动,查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违反安全生产法规的行为,督促企业防范生产事故引发环境污染事件;电监会王禹民副主席就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环保政策,严格执法,对违法排污企业实施停、限电措施对本系统配合环保专项行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共下接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设的分会场2000余个。各地政府主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7万余人参加了会议。

  据悉,2008年环保专项行动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160余万人次,检查企业70多万家次,立案查处1.5万家环境违法企业,挂牌督办3500余件,追究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行政责任人100余名。环境保护后督察、环境基础设施专项检查和重点流域水环境集中整治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