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红衫军骚乱致泰国政局动荡 东亚领导人峰会延后 > 09东亚峰会消息

泰国局势日益紧张 专家分析他信回国无可能

  泰国士兵13日对“红衫军”实施驱散 冲突已造成超百人受伤

  泰国局势日益紧张 专家分析阿披实政权难保 他信回国没可能

  据新华社报道,4月13日,泰国士兵开始对“红衫军”实施驱散,冲突已造成超百人受伤,泰国局势日益紧张。

  东盟问题专家王玉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目前形势,阿披实政府可能垮台,军方接管政权并非没有可能;但几度声称将回国领导“革命”的他信回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泰国问题专家龚浩群表示,泰国政局要想走出当前的恶性循环,这次事件将成为重大转折点。

  泰国政治持续乱局,症结在哪?

  王玉主:表面看,“红衫军”亲他信,“黄衫军”反他信,冲突都是围绕他信。但实际上,当前乱局是泰国各种矛盾的集中体现。寻根究底,就不得不提到“泰式民主”。

  泰国的社会架构目前不允许其完全民主。于是就出现对于选举的结果,输的一方可以不承认,赢的一方无法根据宪法而执政的混乱局面。

  虽然社会还能大体运转,可是政府没有权威,民众不守法,敌对双方没有和解与妥协的精神,于是就形成了现在的混乱拉锯局面。

  龚浩群:泰国在他信上台之前一直是精英阶层掌权,而出身贫民的他信出台了有利于普通老百姓、触动上层力量的许多政策,标志着泰国开始由以往的精英统治转向大众政治参与的态度。

  但是,随之而来的还有两个阶层矛盾的激化。代表社会保守力量的“黄衫军”与代表普通大众利益、亲他信派的“红衫军”水火不相容,摩擦不断持续,不断升级,无论哪方总理上台,另一方都会奋起抗议,双方谁都不肯让步,形势势必恶化,对整个国家利益造成一个很大的损伤。

  阿披实政府是否会垮台,军方是否会接管政权?

  王玉主:根据目前局势,阿披实政府垮台的可能性存在,而阿披实本人对此也有思想准备。现在,他正在采取各种措施,不过,效果如何仍有待观察。

  根据以往经验,现在泰国局面最有可能的走向就是,阿披实下台,重新举行大选。

  而对于军方,目前泰国军方的态度仍然十分模糊,正持观望态度。如果王室认为当前乱局不应持续,并授意军方介入,不排除军方发动政变,接管政权。

  但基于上次军方发动政变在民众中引起很大非议,军方此次接管政权的可能性还需要考量。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军方出面表态,要求重新大选。

  龚浩群:阿披实很有可能下台,国内局势已经不在他的掌控之中。代表上层利益的阿披实在去年上台时就面临一个合法性问题。

  他不是全国大选选出来的民选总理,而是通过国会认命的。这一点就很致命,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泰国广大选民根本不承认他的身份。

  实际上,现在泰国国内已经有希望军方出面收拾局面的呼声了。但无论是“红衫军”还是军方都不想把事情闹大,因此军方估计只会动用威慑力,而不会血腥镇压。

  他信回国的可能性有多大?

  王玉主:他信目前扮演的是一个“精神力量”的角色,他不断通过视频讲话,为“红衫军”打气。

  但真正要他信回国,短期内是不可能的,鉴于他信有案在身,政府不会让他在泰国安然落地。或许只有“红衫军”取得绝对性胜利,泰国局势发生根本性扭转,在国王允许下,他信才有回来的可能。

  龚浩群:对他信来说,这是一种策略,他回国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他信自2006年9月遭军事政府推翻后一直“自我流亡”在外。他信通过背后操纵“红衫军”,希望改变政局,来寻求一个有利于自己的形势。

  经过此轮冲突,泰国政局能走出恶性循环吗?

  王玉主:从目前形势看,泰国政局陷入了“冤冤相报”的怪圈,可以设想,如果现政权被推翻,他信回国,“黄衫军”肯定不会坐视不理,很可能重新上街。

  但泰国稳定的因素是存在的,那就是泰国王室。如果目前局势继续恶化,王室出面明确表态,对于缓和局势会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否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仍有变数。

  泰国政局要想走出现有的怪圈,必须找到问题的根本并加以解决。从长期来说,泰国就要重新界定各派的权力,也要让民众知道如何去选举,使“泰式民主”得到改善。

  龚浩群:表面上看,局势很混乱,但从长远看或许会出现一个转折。此次“红衫军”大闹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国会任命的阿披实下台,重新举行全国大选。

  如果他们的目的达到了,就会出现泰国政治的一个关键的转折点,与以往的君主立宪制划清界限,届时,泰国的民主现代化进程将会更上一个台阶。

  专家资料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泰国问题专家龚浩群

  东盟问题专家 王玉主 文/记者 王燕 陶韵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浩群 | 王玉主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