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缺乏领袖人物付高昂代价 无人能担复兴重任

  日本缺乏领袖人物付高昂代价 无人能担复兴重任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过去,每当进入关键时刻,日本总会出现一位理想的人选来领导日本继续前进。可是现在,日本政坛缺少领袖人物,没人能够站出来担起日本复兴的重任。

  日本领导人匮乏

  如果在20年前,日本经济最为辉煌的时候,即使一位火星人降落在日本东京的繁华购物街银座中央,并且喊道“让我成为你们的领袖”,估计他也会受到各种热情招待。一些日本人可能带他去皇宫见天皇,一些人可能带他去见政府官员,也有人可能会拖着他去东京国会见见那里的政要,甚至带他去金融区与一些商业大亨聊聊天。

  可是今天,大多数日本人可能会对此提出质疑,火星人最后可能会失望地走开,因为日本缺少称职的领导人。天皇不堪重压身患疾病,政府大臣不足信任,政治家们显然不称职,商业精英们也身陷窘境,似乎没人能站出来担起日本的责任。

  讽刺的是,日本曾经有过杰出的领导人物。过去每到关键时刻,总有人出现引导日本继续前进。比如19世纪的日本遭受到西方殖民者侵略;20世纪初,日本在亚洲崛起。本世纪初,尽管小泉纯一郎成为日本最受欢迎和成功的领导者,但最后却依然黯然退场。现任首相麻生太郎民众支持率创历史新低,反对党几乎也没有多大希望。近来,日本民主党似乎刚刚有点胜利的希望,但党魁小泽一郎的首席秘书却又爆出“献金丑闻”,致使“煮熟的鸭子又飞了”。

  更糟糕的是,没有其他人可以替代这些当前政治家。左翼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被抛离执政党之外,当时日本共产党与自民党联合起来,出卖了自己的支持者。现在的日本似乎没有真正的左翼人士,只有一些宣称日本失败的“假冒者”,他们从没有提出过他们自己的建设性纲领。

  缺乏领导力付出高昂代价

  因为领导力的缺失,日本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日本经济缩水12%,是美国和欧洲国家的2倍。日本国内,政府5000万份养老保险缴费记录出错事件,在日本引起轩然大波,激起公众对政府的强烈不信任。日本国债是美国国债的两倍(相对于经济总量)。

  而此时,日本公众依然就是否应该对宪法、卫生医疗系统、退休政策以及经济政策等进行必要改革进行争论。没有政治家领导他们,没人为他们的分歧搭桥牵线。

  日本的外交事务同样如此。日本一直宣称其想像一个“正常”国家那样行动,但却从未停止过其“反常行为”。比如在应对全球安全问题上,日本只有38名自卫队士兵参加了三次联合国维和行动。日本的国防预算连续下降,现在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9%,日本对驻日美军的支持也从2008年暂停。

  当然,日本实际上不需要锻炼其领导能力。毕竟日本亦然非常富裕,5万亿美元的经济足以为其提供安全保障。日本不需要像超级强国那样行动,尽管其自夸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由于有殖民传统,日本的亚洲邻居们依然不信任它。

  当然,日本可以继续应付过活。但是随着中国的崛起以及美国与中国的合作加深,将令日本在世界政坛和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下降。但即使日本成为“中等势力”,依然要求其领导能力,日本人民和整个世界都将对此拭目以待。环球时报-环球网

  (同文)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