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江津一小学开设“无作业日” 引各方热议

  南坪实验小学规定,学生书包不能超过1.5公斤。图为老师用电子秤检查学生书包重量(资料图片)。记者 史宗伟 摄

  江津四牌坊小学开设“无家庭作业日”

  此举再次引发各方对当前中小学减负热议

  每周的星期三,对江津区四牌坊小学的学生来说,比过周末还爽。原来,该校从上周开始,推行“无书面家庭作业日”,学生们每周三下午放学后没有作业负担,可以自由支配时间,看自己喜欢的书,参加喜欢的运动。

  学生减负周三无作业

  “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让学生有点自由支配的时间。”四牌坊小学秦校长称,孩子们每天的学习、生活都是由学校和家长安排好,而让学生自己安排时间做点喜欢的事,对他们来说既是一种锻炼,也能享受成长的快乐。

  学期初,学校通过讨论拟出“周三无书面家庭作业日”方案,在教师中讨论通过。即从上周开始,每周星期三放学后,各年级教师不得给学生布置书面家庭作业。秦校长说,学生的反响比他想象中激动——两个星期前的升旗仪式上,当他宣布这一决定时,台下学生全部欢呼雀跃起来。

  还给孩子自由空间

  秦校长说,对于如何度过无作业的周三,学校还专门给家长提供了很多建议,希望家长陪伴孩子,与孩子交流、谈心、看场电影,或读点经典书籍,或者带孩子做体育运动。

  据介绍,四牌坊小学下午4点15分放学,从学校到家,差不多5点左右。往常如果有家庭作业,学生一般做到6点,吃过晚饭天黑差不多就睡觉了。

  家长王小川说,上周三,女儿放学直接就去练喜欢的钢琴,练一个小时回家做点手工,或读点名著,边做边哼着小曲,非常愉快。“第二天早上精神也很好。”王说,作为家长,他支持学校周三减负日的做法。

  不过,也有学生并未在这一天放下作业负担。一名5年级学生告诉记者,老师不布置作业,回家妈妈也要布置,“随便怎么都休息不到。”

  “一天没有作业,仅是‘减负’的开始。”秦校长说,学校还在做提升“效率”的研究,比如对家庭作业质和量的控制,不同层次的学生是否尝试布置不同的作业,简单无效的重复、抄写是否对学生有用,如何让学生从“茫茫题海”中解脱出来,提高学习效率等。

  减负道路依然漫长

  据了解,按照教育行政部门的“减负”要求,现在小学生书面家庭作业,中年级不超过40分钟,高年级不超过1小时,而低年级不给学生留作业。但据记者调查,不少小学都大大超过了这个时间,有的甚至延长了一倍左右。一位家长称,她的女儿在我市某著名小学上三年级,每天家庭作业要做到晚上9点半左右,而第二天6点30分就要起床,“每天看着女儿睡眼蒙眬的样子,我心疼极了,却又没办法。”

  杨公桥小学校长罗兴莉认为,四牌坊小学的做法,的确是迈出了“减负”第一步。作业对学生们的负担和压力有多大,成年人也许无法想象。

  罗校长举了个例子。前几天,该校开运动会,一老师为鼓励学生夺第一而许诺:跑到第一可以一天不做家庭作业。结果这个班真的跑了第一名。

  不过,罗校长认为,虽然老师们都希望孩子轻松点,但仅靠学校来推动“减负”很难。因为考试制度没有改变,孩子们还是不能逃脱“题海”。 记者 何英

  我有话说

  钟敏 珊瑚实验小学副校长

    非常赞赏“周三无家庭作业日”的推行,这个制度是可行、可推广的,一天不做作业,孩子能从课外可能学到比作业更多的东西,这也体现了教育的以人为本。

  还给孩子一些空间,尊重孩子成长的自然规律,让他们更多地认识自然、探索科学,培养兴趣,学生的发展后劲会更大。从很多伟人的成长来看,多是小时候对音乐、美术、体育、自然等学科的非常爱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孩子们做点自己喜欢的事,远远比现在多做几道数学题、多认几字有意义。

  郭光亮 重庆市志愿者服务工作指导中心主任

  现在的孩子实在太累了,小学生的作业也很多,不仅成了孩子的精神负担,也成了家长的负担——不少家长每天是陪着做作业,让他们彻底放松一天也好。

  小学生累,没上小学的孩子也累,学这样那样特长班。我的女儿没上小学,但上了三个特长班,星期天排满,周一晚上还要学。不过还好,报名前都征求了她的意见,喜欢的才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