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对古巴松绑未触及实质 卡斯特罗:不需施舍

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部分取消对古巴限令
 4月13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何塞•马蒂国际机场,一名古巴人(左)拥抱刚搭乘航班从美国迈阿密飞抵的亲属。

     4月13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何塞•马蒂国际机场,一名古巴人(左)拥抱刚搭乘航班从美国迈阿密飞抵的亲属。


  美国人可赴古探亲了

  卡翁回应:古巴不需要“施舍”

  美国政府13日宣布,解除古巴裔美国人前往古巴探亲及向古巴亲属汇款的限制,允许美国电信公司进入古巴市场。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当天回应说,古巴不需要美方“施舍”,美国应立即结束对古巴的全面封锁。

  美国总统奥巴马本人没有谈论这些措施,而是借助一些高级助手向公众解释。按照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的说法,部分取消限令将为两国搭建联系之桥,“促进(古巴和美国间的)信息交流”。

  这一举动主要针对古巴裔美国人,如取消他们前往古巴探亲次数及停留时间的限制;取消他们向古巴亲属汇款的次数和数额,但仍禁止向古巴政府官员汇款;允许他们返回古巴时携带最多3000美元现金等。

  同时,美方允许电信公司与古巴签署合同,内容涉及铺设电缆、修建卫星通信设施、和古巴电信公司协商提供两国间手机漫游服务等。美国政府将研究开通直飞古巴的定期商业航班。现阶段,两国间航空联系仅限于包机方式。

  奥巴马先前谈及调整对古巴政策,但明确表明不会全面解除对古巴封锁。《纽约时报》评价,奥巴马向古巴打开门,但只是谨慎开启一条缝。

  措施公布后,可能得益的公司股价大涨。加拿大矿业和能源公司谢里特国际股价飙升24.5%。这家公司有意开发古巴镍金属和石油。总部设在迈阿密的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也从中获益,股价上涨。一些分析师说,古巴和美国海上距离仅140公里,邮轮可能获准提供两国间航运服务。

  路透社提供的数字显示,现阶段,古巴裔美国人大约150万人,大部分居住在佛罗里达州。古巴裔美国人和他们在古巴的亲属欢迎美方这一举动。

  古巴政府当天没有作出回应,但菲德尔•卡斯特罗发表文章,敦促奥巴马采取实质性行动,结束对古巴实施47年的全面封锁。文章发表在古巴官方的Cubadebate网站上。

  菲德尔•卡斯特罗在文章中说:“美国一句也没有提封锁的事情,这才是危害最严重的做法。”按照他的说法,古巴不需要美国“施舍”,但同时认为“奥巴马可以发挥自己的才智,采取建设性行动,结束实施近半个世纪、已经证明失败的封锁政策”。菲德尔•卡斯特罗说,他的弟弟、古巴现任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乐意与美方对话,但前提是美国必须“高度尊重古巴主权”。

  分析

  美调整古巴政策影响有限

  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些措施影响有限,两国矛盾由来已久,短期内难以出现实质性突破。《纽约时报》评论,这一举措动作不大,总统奥巴马只是部分纠正前任布什过于严厉的政策,试探意味浓重。

  外交学会拉丁美洲研究所负责人朱莉•斯维格形容这些措施微不足道。奥巴马即将出席美洲国家组织首脑会议,按照她的推测,这一举动可能意在与要求解除制裁古巴的国家讨价还价。

  但也有不少人认为,奥巴马此举可能为两国关系重大转折打下基础。美洲民主中心成员萨拉•斯蒂芬直言,现阶段,无法得知奥巴马对古巴的长期政策计划,但至少迈出建立两国信任的“一小步”。

  (新华社供稿)

    卡斯特罗认为美国放宽对古政策微不足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德尔 | 卡斯特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