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山西企业如何抢乘创业板快车

  时间:2009-04-15 03:58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酝酿十年的创业板终于破茧,它的启动无疑为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提供了生存与做强的机遇

  创造了一个个创业神话的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是全球中小企业梦寐以求的成长摇篮。
3月31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并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中国创业板即将瓜熟蒂落。

  从1999年第一次提出,“创业板”已酝酿了十年有余。当前经济环境下,在促进就业与推动经济增长方面被寄予厚望的中小企业,正面临着以资金为主的多方压力,创业板的启动无疑为其中有发展潜力者提供了生存与做强的机遇。

  而面对此良机,山西企业如何才能抢先搭乘这趟资本快车?山西又在做着怎样的准备?

  创业板机不可失

  从1994年1月6日山西汾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境内上市公司27家,境外上市公司5家,累计融资647.72亿元。2008年,我省共通过资本市场融资206.34亿元,相当于过去20年融资总额的47.6%。在宏观经济形势不利、股市低迷、基础薄弱的条件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相当不易。

  然而,与东部发达省市及中部其他五省相比,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我省上市企业数量少、直接融资总量规模小、资本市场有价证券及投资占资金运用总量的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统计,我省27家境内A股上市公司,仅占沪深上市公司总数的1.66%,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第23位,落后我省GDP在全国排名5个位次。尤其在再融资方面,我省12家上市公司,即近一半的公司上市后没有进行过再融资。

  与此同时,我省中小企业上市滞后。自2004年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开设以来,全国已有260多家公司在中小板上市,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融资总额超过800亿元,而我省中小企业还没有一家上市。

  如今创业板市场开闸在即,山西不能再错失良机。

  与主板市场动辄国有企业、大型企业的身份不同,创业板更具“草根色彩”,而这也是它吸引众多民间企业的重要原因。

  此次中国证监会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第一条就指出,促进自主创新企业及其他成长型创业企业的发展,是创业板设立的主旨。也就是说,主板针对的是处在成熟期的企业,而创业板面向处在成长后期、接近成熟期的企业。

  深圳的中小企业板其实可看作是创业板的先驱试验。从2004年6月挂牌以来,中小板涌现出一批成长性良好的公司,最典型的当数大牛股苏宁电器。2002年苏宁电器的营业收入为35亿元,净利润为5856万元,只是一家中小型企业。到2008年,其营业收入近500亿元,净利润高达217018万元,6年里净利润增长36倍。正是这种惊人的成长性,使其由一家中小企业一举成为国内大型商业企业。

  据了解,目前我省约有8.8万个中小企业,作为我省经济和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资金饥渴的阴影却始终挥之不去。与过去“小富即安”“怕露富”的心态相比,越来越多的新晋商们已经不再排斥上市融资。

  积极储备上市资源

  山西省政府资本市场发展办公室主任王华直言不讳地说,我省发展资本市场最大的问题是缺乏上市资源。主板如此,创业板同样面临如此窘境。

  拿中小企业板来说,目前我省上报到中国证监会的只有同德化工一家,各类拟上市公司报到山西证监局的只有十余家。高新技术企业上市资源储备基本没有。而全国各地,特别是沿海各省市,已经形成了报中国证监会一批,报省级证监局一批,培育辅导一批的阶梯推进态势。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不加快资源储备,我省将失去下一轮上市高峰的有利时机。我省和全国其他省份的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

  如今,针对创业板,经过初步筛选,有10家企业进入我省创业板上市储备资源:金虎便利、百圆裤业、科泰微技术、天能科技、汉德科技、虹安科技、青山化工、永东化工、金鼎种业、光宇电源。而这些企业只是初选,究竟哪些能够真正成为拟上市企业,还有待进一步确定。

  据了解,这些企业与证监会要求的自主创新及其他成长型创业企业的要求相符。像金虎便利,从2000年8月29日一个不起眼的小店,到如今以“便利店”和“快餐”为两大支柱的山西最大便利店连锁企业,在太原市拥有400多家便利店,年销售额达4亿元,安置就业2000多人,创造了一个小便利店的大市场,其目标是“成为一个专业的便利店上市公司”。而百圆裤业,从一个地摊起步,如今成为中国最大的裤装连锁企业,目前拥有门店1300余家。

  不过,这样的阵容与发达地区相比则显得有些捉襟见肘。为进军创业板,广东省已经储备了90多家中小企业,上海市更是拿出160余家,湖北省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的企业也达到了120家。尤其是创业板开在“家门口”的深圳企业更是摩拳擦掌,目前基本符合条件的企业有1100家左右。与此同时,深圳市还专门组建创业板上市服务团队,大力推进中小企业改制上市。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我们应该挖掘更多的中小企业上市资源,积极培育优质企业上市。

  创业板突围

  差距在眼前,机遇同样在眼前,记者观察到,面对国际国内的经济压力,我省从高层到专业市场人士正齐心协力,图谋在资本市场上突围。

  最吸引人眼球的是,不久前,我省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实施意见》及《山西省资本市场2009年~2015年发展规划》。这标志着山西资本市场发展有了自己的航标。

  据了解,今年,山西资本市场将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的经济主线,发展全面提速。着力点在于继续推动优质企业改制上市,使更多企业在主板上市,实现中小板企业上市零的突破,迎接创业板的推出。加快实施中小企业快车道工程和高新技术企业创业工程,开辟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加快上市公司的培育,建立政府扶持企业上市基金,实施生产要素向上市公司倾斜的政策,对其实行优惠的土地、财税和金融政策,全面提升“山西板块”。

  王华表示,为了让山西省企业的上市步伐尽可能加快,省资本办将按照“优选一批、培育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要求,依据梯次推进、逐级优选的要求,在上市的不同阶段储备资源。同时,我省将对山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第一股的企业进行重奖。

  此外,在政府的宏观引导和政策支持下,律师、会计、券商等为企业上市提供全程培育和服务的中介组织也发展壮大,我省一批民营、中小企业、高科技企业正在优化升级。

  王华对记者说,中小企业通过创业板上市后,能够利用资本市场来筹措企业生产和建设资金,解决资金瓶颈问题,实现快速发展;通过资本市场来并购重组相关企业,延伸企业生产链条和营销网络,实现低成本规模扩张;还可以通过资本市场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激励机制,实现企业持续发展。可以说,是一箭多雕。

  经济寒冬中,危与机并存,优秀企业在危机中能获得更大发展空间,优秀的山西企业一定可以抓住这次难得机遇,成为资本市场的新贵。

  本报记者周江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