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总统带头网上晒收入:俄罗斯劲刮反腐风暴

  打印 关闭

  “我们不能再等了,腐败已变成一个制度性问题,我们应该用制度性的对策来应对这个问题。很明显,腐败对任何国家都是严重威胁,腐败会损害商业环境、削弱国力和损伤国家形象。最重要的是,腐败会降低民众对政府的信任。
我们需要采取一揽子措施,我们需要一个国家性的反腐计划。”一年前,就任俄罗斯总统刚刚10天的梅德韦杰夫,作出上述忧心忡忡的表述。

  一年后,2009年4月上旬,在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的率领下,俄政府的各位副总理、部长集体在俄罗斯政府网上“晒家庭收入”,梅德韦杰夫反腐的“万里长征”,终于迈出了实实在在的一步。

  我会说到做到,希望其他官员也效仿我

  今年3月中旬,梅德韦杰夫在当选俄罗斯总统1周年之际一针见血地指出,俄罗斯当下最迫切的问题是官员腐败问题,而当务之急是应该立即建立官员财产年度申报制度。梅德韦杰夫说,尽管法律没有要求总统申报个人收入,但他本人还是决定每年都进行申报。他坚定地说:“无论如何,今年我会说到做到。希望其他官员也效仿我,我是暗示他们也这样做。”

  梅德韦杰夫没有食言。4月6日,俄总统官方网站正式公布了梅德韦杰夫的“家庭收入申报表”。此表显示,这位总统2008年的基本收入为4139726卢布(记者注:约合12万多美元)。该网站称:“他与斯维特兰娜·梅德韦杰娃(即总统夫人)在俄罗斯共同拥有一套367.8平方米的住宅。在俄罗斯各银行有9个总数为2818780.8卢布(约合8万多美元)的账户。还在俄罗斯租用了一块面积为4700平方米的地。”该网站还公布了斯维特兰娜·梅德韦杰娃的收入证明。文件中指出,斯维特兰娜个人在“俄罗斯银行中拥有一个数目135144.05卢布(约合4000美元)的账号,拥有两个车位,总面积为32.5平方米,拥有一辆1999年产的"大众高尔夫"轿车”。他们的儿子伊利亚没有收入,也没有属于个人的财产、银行存款和股票。记者发现,与2007年相比,虽然荣升国家元首的位置,但梅德韦杰夫的个人总收入在2008年不升反降。

  就在梅德韦杰夫在网上公布家庭财产的同一天,俄罗斯总理官方网站也公布了普京的家庭收入。公告称,普京“从200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基本工资为462.24万卢布(约合13.6万美元),军人退休金为10.06万卢布(约合3000美元)”。此外,“普京在俄罗斯拥有的私人财产包括:一套面积为77平方米的住宅、一块面积为1500平方米的地,还在一个公共车库中拥有一个车位。除此之外,他还在车库合作社中拥有相当于一个车位的份额。他还拥有两辆私人汽车:1960年和1965年产的GAZM-21车,还有一辆1987年产的"Skif"拖车。”根据俄总统令,普京还公布了其夫人柳德米拉·普京娜2008年的收入情况。令人吃惊的是,这一年,普京夫人柳德米拉是“零收入”。此外,柳德米拉名下既无汽车、住房,也无股票、存款。

  仅仅过了一天,俄政府所有副总理和11名部长,纷纷效仿他们的总统和总理,陆续向外界公布了自己的家庭收入情况。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这些政府高官的收入一般在300万~450万(约合9万~13万美元)卢布之间,这个收入与俄罗斯老百姓的收入形成巨大差距。在俄政府各部长中,2008年收入居前三位的依次是:自然资源部部长特鲁特涅夫、运输部部长列维京、能源部部长什马特科。而位居榜首的自然资源部长特鲁特涅夫在2008年的总资产约为3.7亿卢布(约合1088万美元),是普京总理2008年年收入的80倍。在这个“部长财富排行榜”上,“最穷”的部长是紧急情况部部长绍伊古,他去年的总收入不到271万卢布(约合8万美元)。

  俄总理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由于涉及官员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必须申报财产条款的《反腐败法》定于2010年生效,所以,此次俄政府官员均自愿申报了家庭成员的财产状况。其实,早在1997年5月,时任俄总统的叶利钦就曾颁布一项命令,首次规定联邦和地方政府官员必须在每年4月1日之前向其常住地税务机关申报自己名下的收入和财产。不过,这个制度落实起来却大打折扣。为了防止财产被没收,许多官员将其转移到了家人名下。

  根据梅德韦杰夫2008年12月25日正式批准的俄最新版《反腐败法》,“国家公务员应公开申报他们本人及其配偶、子女的收入、房产、资产和收入情况”,并要求公务员汇报所有与涉腐行为和与潜在腐败行为有关的情况。据悉,作为“政府高官申报家庭财产”的配套措施,俄司法部还将建立“电子资产数据库”。俄政府打算整合政府各部门已有的数据库,建立一个综合电子资产数据库,以方便相关部门掌握个人资产情况。这一资产数据库将暴露申报收入与实际资产之间的出入,从而使一些腐败官员原形毕露。

  该《反腐败法》还对官员接受礼品作出限制,国家官员只能接受价值在3000卢布(约合88美元)以下的礼物,任何超过这一价值的馈赠将成为国家财产。该法还规定,对于腐败行为的惩罚加倍,滥用公职权力或受贿将被处罚100万卢布(约合3万美元);公务员敲诈勒索将被判处12年监禁等。根据此法,政府官员如欲辞职前往相关商业或非商业机构任职,须提前两年提出申请。此次通过的《反腐败法》还简化了司法程序,以便更易追究涉嫌腐败的官员。俄罗斯公民、外国人和无国籍人士如果涉嫌腐败案件都将受到追究。

  今年2月,俄《生意人报》援引消息人士的消息称,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又签署了一项内部命令,要求俄政府各部长以及总统办公厅负责人,在出国休假时应以书面形式向总统汇报自己的休假地及休假天数。该报道称,2009年初以来,俄政府个别部长级人物到法国某高山滑雪胜地休假,这对俄罗斯的形象产生了负面影响,特别是在现今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更使俄罗斯居民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事实上,去国外价格不菲的度假地休假有可能会违反俄罗斯新制定的《反腐败法》。这也是梅德韦杰夫签署这一内部命令的真正原因。

  腐败是俄罗斯10年改革留下的祸根,与恐怖主义一样是俄罗斯之大害

  在梅德韦杰夫公布家庭财产的半个多月前,他在接受俄第一频道电视台节目采访时大谈反腐问题。这位总统说,俄反腐斗争正在积极进行之中,虽然取得了某些成效,但其成果却“实在是非常小”。

  他说:“虽然我们通过了国家反腐计划,但我不得不承认,俄罗斯的腐败现象依然严重,反腐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他列举事实说,俄检察机构2008年总共处理了大约4万起公职人员涉腐刑事案,比2007年明显增多,其中大约1.2万起案件与贿赂有关。他承认:“我国打击腐败任务特别艰巨,需要巨大努力和耐心,这项工作将持续数年。”

  俄罗斯反腐败委员会今年3月17日的最新报告显示,俄罗斯每年因腐败案涉案金额高达2400亿~3000亿美元。该委员会代表基里尔·卡巴诺夫对记者透露,腐败行为经常出现在国家赎买私有财产、股份份额划分的过程中。他强调,在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腐败案规模有增长的趋势。因为分配到各地区抵御金融危机的国家资金金额有所增加,国家的计划项目增多,这也为某些官员提供了贪污受贿的大好机会。然而对这些资金支出进行监管的机构却还没有形成。

  卡巴诺夫严厉谴责了某些官员利用了当前金融危机的“自然条件”。他告诫那些官员:虽然他们暂时得逞了,但这只是用自己的职位和道德在做赌注,他们得到的只是“微薄的利息”。卡巴诺夫同时分析了弥漫在官员中的一种错误观念:他们没有办法忍受自己的收入水平低于其他官员。卡巴诺夫指出,90%参与腐败行为的官员都是为了维持自己在金融危机之前的生活水平。

  卡巴诺夫认为当前俄罗斯的法律存在缺陷,没有一条法律能够制裁那些“过于富裕”的官员。他建议国家能够建立起监督官员们收入的组织,甚至官员的亲戚。如果他们在工作上有合作关系,那么他们的收入都应该得到监控。

  毋庸置疑,腐败问题如今已经成为困扰俄罗斯的一大顽疾。俄原总检察长乌斯基诺夫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腐败是俄罗斯10年改革留下的祸根,与恐怖主义一样是俄罗斯之大害。”普京执政以来,一直高举反腐大旗,多次对寡头和腐败分子进行毫不留情的重拳打击,掀起过一轮又一轮的“反腐风暴”。2006年5月12日,普京曾创下一天之内解除17名强力部门高官的“反腐纪录”。2008年3月11日,俄共主席久加诺夫在谈及受贿现象的严重性时说:“如果想盖个公寓楼,建筑商就得给每名对此有发言权的相关官员手里塞些东西。”普京当时就斩钉截铁地说:“最好把那些手给砍掉!这也许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我们必须坚持考虑这个问题,并做出反应。”

  尽管如此,俄国内的腐败现象仍有愈演愈烈的迹象。有数据显示,80%的俄官员都有腐败行为,这引起俄罗斯老百姓普遍的不满和担忧。2008年3月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32%的俄民众认为,普京执政期间的不足是未能有效地打击腐败和受贿;18%的民众认为是没能限制寡头影响力;17%的民众认为是打击犯罪不力。对此,普京曾不无忧虑地说:“俄罗斯目前还没有成功解决腐败问题,腐败仍然是国家发展道路上的最严重障碍。”

  假如媒体监督更加有效,可能迅速达到国家和社会希望的那种整体效果

  对此,梅德韦杰夫上任伊始就开始亲手抓反腐工作。2008年5月19日,梅德韦杰夫在就任俄罗斯总统的第10天就主持召开了联邦反腐败会议,并成立了自己任总指挥的俄罗斯国家反腐败委员会,总统办公厅主任纳雷什金领导部门间工作组,总检察院负责协调执法机关的反腐行动。

  2008年底,梅德韦杰夫正式批准了俄最新版的《反腐败法》。这部《反腐败法》进一步明确了“腐败”的定义,确立了预防和打击腐败的主要原则,为俄罗斯国家机关提高反腐工作效率指明了主要方向。据悉,新版《反腐败法》共有14条,涉及包括国家公务、利益冲突、税收控制等在内的各方面措施等。按梅德韦杰夫的话说,新《反腐败法》的正式生效,使俄罗斯上上下下从2009年一开始就可以用现代和高质量的法律制度来同腐败作斗争。

  其实,早在2008年7月31日,梅德韦杰夫就明确表示,腐败是一个严重问题,只依靠刑法和刑事诉讼法不可能最终取胜。应该建立一整套法律法规,既涉及经济问题,也要明确规定官员地位和涉及国家行政的其他问题。为此,梅德韦杰夫签署了一项反腐计划,以加强国家的反腐败力度。这一计划扩大了国家公务人员财产申报的范围,财产申报制度涉及海关工作人员、军人、警察、法官以及候选法官,这些人员必须定期对自己的财产情况进行申报。相关部门如果对官员申报的结果产生怀疑,可以对其财产情况展开调查。

  根据该计划,俄罗斯政府还专门建立了一个委员会,负责编纂《易腐败职务目录》。“易腐败职务”的工作性质涉及资源分配、国家采购、监督管理、干部任命等。那些身处“易腐败岗位”的官员将享受补贴,补贴数额与贪污风险成正比。不过,上述官员必须同时接受国家监督,比如监听其电话,公布其公务交往信息,以及确定其在劳动合同中个人合法工资所得上限等。据俄塔社报道,《易腐败职务目录》将所有“窗口部门”的官员纳入其中,并计划将其全部转为聘用制。目前,俄罗斯绝大多数官员并非聘用,解雇程序繁琐,且要给予大笔补偿金。新政策在18个联邦和地方机构试点,将视情况决定何时全面铺开。

  根据这项反腐计划,国家机关中将设立内部举报制度,公务人员有责任举报同事的受贿行为或者受贿倾向。此外,对公务人员受贿行为以及商人的行贿行为将以同等力度进行惩处。与此同时,所有国家机关的人事部门将设立反腐败工作处,以对国家公务人员的行为进行监督。同时,俄国内将成立一个中央级机关,负责实施国际反腐败公约框架内的工作。

  2009年3月10日,梅德韦杰夫在首次主持俄联邦反腐败委员会会议时强调,在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家经济遭遇困难的背景下,“那些试图通过腐败攫取私利的人将被立即开除公职”。他还要求联邦和地方政府建立利益冲突调解委员会,联邦和地区公务员公务行为要求遵守利益冲突调解委员会的规定。该委员会应该变成起实际作用的机构,各部门可以按要求向这个部门提供公务员收入和财产情况。“拒绝与委员会合作、无视法律要求(的人)肯定应该从国家机关名单中开除出去”。

  在强调“制度反腐”的同时,梅德韦杰夫还强调,俄媒体应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他说:“假如媒体监督更加有效,内容更加丰富,在许多情况下可能迅速达到国家和社会希望的那种整体效果。”

  对于“梅普组合”的新一轮“反腐风暴”,俄百姓自然拍手叫好。但仍有专家对这一系列行动能否取得预期效果表示怀疑。他们认为,俄腐败问题盘根错节,其深度和广度惊人,反腐要取得成效也非一朝一夕之功。这些反腐新举措可能会在短期内取得一定效果,但从长远来看,难以治本。

  正如梅德韦杰夫自己所说的:“仅靠一部反腐败法还不可能完全解决问题,我们需要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措施。”因此,俄罗斯要想有效地打击腐败,似乎唯一的出路就是“制度反腐”。按照梅德韦杰夫的设想,俄联邦现行的“国家反腐计划”将有三大重点:第一,要完善反腐败的立法工作,消除现行法律中的漏洞;第二,要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加大打击和预防腐败的力度,从根本上减少滋生腐败的条件;第三,要在全国宣扬反腐败的意识,让人民要树立相应的法律观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普京 | 斯维特兰娜 | 梅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