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时评:“民心工程”缘何让人伤心

  投资上亿元的南昌市昌南汽车客运站,竣工启用以来,始终没有充分发挥效用,闲置达3年之久。

  行政部门之间的相互掣肘是导致汽车站长期闲置的一个原因。投资建设昌南客运站的目的是舒缓交通,可是,由于汽车站归属于市政管理部门,与交通管理部门所属企业形成竞争关系,于是便遭遇抵制,汽车站冷冷清清。
应当说,类似因部门利益“打架”而搁浅的好事,这不是孤例。

  其实,政企分开是多年来行政体制改革追求的目标。政企分开的目的,就是防止政府机关在管理过程中,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人为设置障碍。可是,一些地方将政府所属企业组建为集团公司或者投资公司,一旦触及行政部门所属企业的利益,就会出现为保护“小集体”的利益,千方百计地寻找理由,限制竞争或实施不正当竞争的现象。

  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规定,公用企业或者其他依法具有独占地位的经营者,不得限定他人购买其指定的经营者的商品。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制其他经营者正当的经营活动。

  有的部门不顾上亿元的投资与交通拥堵的现实,用行政不作为来保护本行业企业的利益,这是很不应该的。这不仅严重削弱了市场经济的作用,还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在当下,应当一方面理顺行政体制,将交通运输企业纳入统一的部门实施管理;另一方面应减少行政许可,让城乡公共交通经营权按照市场竞争的原则运作,尽快让“民心工程”发挥作用。

  解决民生问题,不怕难,就怕拖,新闻媒体曝光之后或许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但仍应追问,兴建“民心工程”解决群众的切实问题,本是好事,何以建而不用?

  杜绝此类现象,需要政府理顺行政关系,下决心打破一些部门集团利益至上的坚固“堡垒”,不能在部门“打架”中贻误发展良机,白白浪费社会资源。只有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避免出现无视大局利益、无视群众利益的现象。

  如今,中央出台了促进经济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各种改善民生的工程纷纷上马。但汽车客运站这样的事例不免让人担忧。“民心工程”不仅要建好,更要用好,真正让群众放心、舒心,而不是伤心。

  更多人民时评尽在人民网观点频道

  (http://opinion.people.com.cn)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