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青岛大学生管家觅东家 服务资产500万以上家庭


  “科班管家”现身岛城觅东家 岛城首批家政专业13名大学毕业生寻求高端现代家庭服务 认为起点月薪应该在2000元以上

  3年前,岛城13名大学新生选择了刚刚起步的家庭服务与管理专业。3年的大学生活中,他们系统学习了育婴、家庭园艺、服装搭配、家庭烹饪等20多门专业,成为岛城家政市场上拥有大学文凭的新型家政人才。“我们的主要工作是管理家庭,就业的主要方向是为岛城高

  端现代家庭服务。”昨天记者采访岛城首批“科班管家”时,正在寻找工作的孙琼对记者说。

  顶住压力选择家庭服务

  “当时我选择家庭管理专业就是冲着‘岛城首批’去的,物以稀为贵,因为选择这种专业的大学生数量不多,所以就业应该比较容易。”孙琼说。2006年7月,刚刚考入大学的她被学院宣传的“家庭服务与管理”专业所吸引,成了这个专业为数不多自愿报考的学生。“当时报考家庭服务专业,我们顶住了来自社会和父母的很大压力,特别是来自农村的同学,他们的父母始终认为家政服务是低层次的职业。”孙琼说,当年学校计划招生40人,但因为就业观念的问题,只招收了13名同学,其中有两名男生,包括她在内只有3人是自愿报考的,其余10人是调剂进来的。

  “我选择这个专业跨度大、开设课程多的专业,关键是看到了家政行业的发展前景。”孙琼说,当时外地已经出现了年薪20万元的管家式“金领”保姆,未来的家政服务员不可能永远被低学历者“垄断”,在她看来经过大学系统学习后,高端保姆的就业形势非常乐观。

  20多门“绝技”管理家庭

  “家庭服务与管理专业实际上要求我们学习与家庭生活有关的很多专业,对个人素质有非常高的要求。”孙琼告诉记者,大学3年中他们学习了育婴、家庭园艺、家庭烹饪、饮食营养、老年心理、幼儿心理、人体保健与按摩,甚至还有服装搭配和形体等20多门课程。“因为我们是岛城第一届家庭服务专业的学生,在课程设置上大部分是独创的,很少能从其他高校借鉴。”孙琼说,除此之外他们13人还必须学习英语和韩语两门外语,其中英语达到四级水平,韩语能达到日常对话。

  “按照我们的理解,现代的家政服务人员不应该是以往那种洗衣服做饭的体力工人,而应该是把雇主从家庭琐事中解放出来,更好地享受生活的服务者。”与孙琼一起实习的梁文文同学说,他们学习的每门课都与实践紧密相关,为了自我升值,让自己在就业时更有优势,她还利用课余时间考取了育婴师资格证和按摩师资格证。

  “科班管家”直指高端家庭

  “我们所学的所有专业都直接指向家庭,不仅仅是指现在这种代劳式的家政服务,更重要的是指导他们科学地管理家庭。”孙琼说,对比现在家政市场上常规的家政服务员,他们的优势不仅仅是一纸大学文凭,而是他们能从宏观上科学管理家庭。“也许我们洗衣服、做饭不如现在的家政大姐熟练,但我们可以帮雇主科学配餐,进行婴儿早期教育、幼儿成长培训、学生课程辅导、老年人生活安排等一系列的家庭生活安排。”梁文文说。

  “这种家政专业的大学生并不适合普通工薪家庭,他们应该到资产在500万元以上,同时又有现代家庭观念的高端家庭就业。”记者跟随孙琼走访了岛城很多家政服务市场和职业中介,“科班管家”的出现让从业人员非常新奇,在岛城从事多年家政服务的孙大姐称,孙琼做一般家政有点大材小用,现在家政市场上存在一种高端家庭,他们提供食宿,需要家政工24小时居家服务,要求家政工年龄在20岁到30岁之间,要求家政工懂外语、能学习外国烹饪、能教育孩子有新观念,孙琼这种“科班管家”正好符合条件。

  ■学生

  家政大学生人才不打折

  “我们的工作技术含量与一般的保姆小时工不同,工资起点也不应该相同。”孙琼认为家政大学生的工资起点月薪应该在2000元以上,如果是24小时的居家管家,月薪至少应该超过3000元,经过几年的实践后,她有信心挣到4000元到5000元的工资。“我们刚刚离开校园,现在最需要的是培养社会实践能力和与他人沟通的技巧。”孙琼说,帮他人经营家庭需要雇主百分之百的信任。

  ■雇主

  挑保姆也看中高学历

  “我需要的是24小时居家管家,帮我照料孩子和老人。”从事企业高层管理工作的刘先生在挑选家政工时说,他之前曾经辞退过3名保姆,原因是他们的文化层次太低,无法与他3岁的女儿互动。“妻子和我平时工作都很忙,孩子大部分时间都是保姆在带,保姆是否优秀直接决定我孩子的未来。”刘先生说,家政大学生是一种合适的选择。

  ■中介

  “科班管家”优于半路出家

  “对比其他从事家政服务的大学生甚至研究生,家庭管理专业的大学生是精英中的精英。”在岛城专门从事高端家政中介服务的于雨经理说,他之前曾为高端家庭介绍过大学生甚至是研究生保姆,专门提供孩子早期教育、自闭症儿童矫正等服务,他们的月薪都在2000元以上。对比“半路出家”的大学生保姆,拥有系统理论知识的家庭管理专业大学生可以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与雇主的磨合,不需要深层次的培训就可以适应家庭管理的工作。度过3到5个月的生涩期后,他们将成为高端家庭争相聘请的“金牌”管家。

  ■学校

  高端家政要从基层做起

  “培养家庭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主要是培养3种人才,一种是为社会大多数家政人员提供培训的家政培训师;一种是指导家庭成员更好地管理家庭的家庭指导师;还有一种是家政创业者。”职业技术学院从业处刘处长说,家庭管理行业发展前景巨大,但从业者必须从基层做起,一步步积累经验。现在岛城家政市场发展并不规范,家政需要人才层次偏低,待遇也较低,需要逐步改变。本版撰稿摄影 黄飞 于滈

  北京高级管家年薪20万

  据报道,高级管家在北京市场上渐渐走俏,年薪接近20万元。雇用高级管家的客户大多是商务人士、高级白领、影视明星、政府官员以及外国公司驻京总裁等,他们在家庭服务、业务应酬等方面迫切需要得到高级管家全方位的帮助。一个合格的高级管家既要受过高等教育,又得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需要学习的课程涉及社交礼仪、家庭理财、出行计划、营养厨艺、衣橱整理、色彩搭配、珠宝艺术、茶道花艺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