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海盗顶风作案 美国苦思对策

  美国人开始庆祝美军海豹突击队击毙海盗、救出遭劫美籍船长不久,海盗再次“出手”。国际海事局海盗报告中心14日说,索马里海盗当天劫持一艘外国商船。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3日誓言“阻止海盗势力抬头”。美国其他一些官员、议员以及军界人士加紧研究对策。


  夜间劫船

  国际海事局海盗报告中心官员诺埃尔钟说,海盗14日夜间在索马里附近海域劫持由希腊运营的货轮“艾琳”号。货轮从中东出发,驶往南亚。

  海盗先前一般不选取夜间时段袭击船只。

  美国第五舰队发言人、海军上尉内森克里斯滕森说,“艾琳”号悬挂加勒比岛国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国旗,船上有23名菲律宾籍船员。

  一名海事安保承包商告诉美联社记者,“艾琳”号向外界发出紧急求救信号,报告“一艘可疑船只靠近”,继而向“艾琳”号发动袭击。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承包商说:“他们竭力通过紧急频道求助,但未收到任何回应。”

  美联社分析,这次夜间劫船行动显示,因获巨额赎金而财力丰厚的海盗已升级技术装备。

  埃及外交部说,索马里海盗13日在亚丁湾劫持两艘埃及渔船,船上共有18名至24名埃及人。

  态度坚决

  奥巴马13日在华盛顿说:“我想十分清晰地表明立场,即我们决意阻止那个地区的海盗势力抬头。为达这一目的,我们将必须继续同合作伙伴合作,以防今后发生袭击事件。”

  美联社认为,这番话显示出,奥巴马可能把海盗问题提上政府议程。

  美军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透露,军方正酝酿打击海盗的一些措施,包括向索马里沿岸增派战舰,发动针对海盗“母船”的袭击行动等。不过,美军尚未就这类措施作决定。

  一些分析师甚至认为,反海盗任务最终可能需要打击海盗在岸上的基地。

  针对这一观点,一些持反对意见的人警告说,如果美军打击海盗岸上基地,将可能造成大量平民伤亡。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特工、国务院反恐专家拉里约翰逊说,上岸打海盗“愚蠢”,因为“那些人未编入任何军事部队,混杂在妇女和儿童中间”。他说,上岸打海盗将意味着“消灭村庄”。

  苦思对策

  美国同时在探讨挫败海盗袭击的非军事手段。

  国会民主党籍众议员乔舍斯塔克是美国海军退役将军,在海军服役31年,反恐经验丰富。

  他13日告诉法新社记者,美国航运企业应考虑给旗下船只配备定向噪音发射器等非致命武器,以及带刺铁丝网、油脂等能阻碍海盗登船的防护品。

  舍斯塔克说,定向噪音发射器可集中发射令人痛苦的刺耳噪音或高热量,挫败海盗袭击。

  按照他的说法,在船上较易攀爬的区域铺设带刺铁丝网可使海盗上船变得更困难。

  美国海军试验向船只上涂抹一种油脂。结果显示,这也能给攀爬船体增加难度。

  舍斯塔克认为,商船如果配备他推荐的非致命武器和防护品,可有效降低遭海盗劫持的可能性。(刘鹏 )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塔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