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天然缺陷成了油价上涨的“护身符”?

  上一轮成品油官方调价后的一大成果,就是政府首次公布了“以20天为周期进行评估”的调价规律。根据这一规律,业内专家认为,因本周期内国际油价变动幅度超过4%已成定局,预计4月中旬政府很可能再次上调成品油价。
届时,汽油柴油价格的上涨幅度将可能达到每吨约350元。(《中国证券报》4月14日)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此前表示,前段时间进行的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是根据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进行的。“该机制以20天为周期对国际油价进行评估,如国际油价连续20天日均涨幅或跌幅超过4%,就应考虑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当时就有有识之士指出,这种做法天然存在重大缺陷。因为,调整当天也就是3月25日,国际原油价格是每桶53.5美元,比20天前的3月5日每桶43.64美元上涨不到10美元,若按照连续每天涨跌4%的调价机制,涨价的计算应是(1+4%)的19次方,也就是涨到原价的2.1068492倍的时候才能调价,即国际原油价格达到92美元的时候才能够出台措施。现在,又有风声传来,国内油价将继续上调。难道,存在天然缺陷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竟成了油价随意上涨的护身符?

  按照上次调价的幅度,国际油价每桶上涨10美元,国内油价每吨上调250元。那么,要是国际油价恢复到最高值147美元,则国内油价每吨还将上调2250美元,加上原来的基础价格,每吨油价在8000元左右,每公升的油价将达到18元。别以为这是不着边际的臆断,依照现有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就必然推导这种结果。

  稍一思考,便可以发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吊诡之处。表面上看,涨跌的幅度都是4%,好像一视同仁、不偏不倚。其实,调高的基数较低,很容易做到;而调低的基数较高,很难操作。比如,以国际原油每桶40美元为例,每天上升4%是1.6美元,上升的空间很大;而当国际原油价格每桶100美元的时候,每天4%的跌幅是4美元,这样的跌幅空间有限。这种制度设计,其决策的大公司化倾向昭然若揭。(王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