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综合竞争力位列中国第12位 专家称值得骄傲

  点评

  该榜单基本符合河南实际

  这是一个在商报记者看来有点触目惊心的榜单,因为经对全国51个重点城市的12个分项竞争力进行比较,河南所有城市没有进入12项竞争力的前10名,比如“人才竞争力”、“资本竞争力”、“科学技术竞争力”等。

  “中国社科院是一个学术机构,他们制定的榜单可视为一家之言,他们获取的资料,参照的系数,是自己的标准,和国家统计局的大不一样。但是,这份榜单是有一定权威性的,基本上也反映了真实情况。”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喻新安对商报记者说。

  喻新安说,这份榜单充分说明,河南还没有进入中国经济实力的第一方阵,各个方面还都存在不足,所有城市还都跟大部分中西部地区的城市一样,还是不折不扣的“追赶者”。

  “这并不难理解,”喻新安说,河南的城市化水平还不高,而城市化水平不高,与之相关的“人才竞争力”、“资本竞争力”等就必然不会强。

  “这没有什么好吃惊的,也不要垂头丧气。如果仔细看的话,中西部地区的城市基本上也都没有上榜,因为尽管发展得很快,但他们的起步都是晚的。”喻新安说。

  喻新安表示这个榜单值得河南认真思考,要引起反思,要知道我们为什么低,明白了为什么低,也就明白了怎么追赶。

  欣慰

  河南处在全国第二方队

  非但不必垂头丧气,喻新安表示,“其实相当不错了”,综合竞争力排在全国第12位次,这表明河南这些年的发展是卓有成效的,毕竟过去河南一穷二白。

  喻新安特别提到了“城市竞争力基尼系数”的排名,在这个排序上,按照由小到大的排序,河南因为综合竞争力基尼系数是0.072,排在第3位,前两名分别是河北和台湾。

  而这意味着,从经济社会的总体来看,我省各个城市之间的差距较小,发展较为均衡,是非常良性的,“如果一头特别大、强,一头特别小、弱,结构就是不合理的”。

  这份报告还显示,和全国21个省区相比较,河南的生活质量指标最好,并且远远高出了综合竞争力排名,河南省的产业层次竞争力排名也较好,和综合竞争力排名较为相当。在所有的指标中,河南省的发展成本竞争力排名最为靠后。另外,河南省各项指标在中部地区的排名也较为靠前,它的快速发展对中部崛起也会有巨大的贡献。

  “已经连续5年,河南省政府每年做10件实事,河南还是全国第一个取消农业税的省份,可以说,河南居民的幸福指数还是比较靠前的。”喻新安说。

  中国社科院本次发布的蓝皮书,是第7次,其每一次发布,对各级政府尤其是城市政府部门而言,都起到了重要的决策参考意义和研究借鉴价值,喻新安认为,这是一份足以让河南各界振奋的报告,因为这个农业大省、人口大省的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12,这是值得敬佩的发展成就。 记者 王海圣 河南商报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