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北老汉深圳拾荒8年 为村民修村道筑坝(图)

钱奕龙经常和老伴一起拾荒。
钱奕龙经常和老伴一起拾荒。

尽管生活艰难,但钱奕龙和老伴仍生活得很开心。
尽管生活艰难,但钱奕龙和老伴仍生活得很开心。

  老人拾荒8年 只为一个承诺

  宝安福永一6旬老人当年为建设家乡个人负债2万多元,为还债从湖北来深拾荒无怨无悔

  晶报首席记者 邹玮 /文 记者 张定平 实习生 刘钢/图

  “好人有好报,一生平安”,来自湖北京山县永兴镇南庄村的6旬老人钱奕龙在12年前,身为村组长为兑现“做几件实事,不要乡亲们负担一分钱”的承诺,以个人名义借了2万多元修路、筑坝、帮村民承包土地。如今,村民的生活都慢慢好起来了,他却在宝安福永街头拾荒,这一干就是8年多,但他依然无怨无悔,努力地兑现着自己当初的承诺。

  12年前:

  8年多:为修村道筑坝负债两万余

  湖北省荆门市京山县永兴镇南庄村是个背靠大洪山旅游区的小山村。12年前,因为交通闭塞,村里孩子到镇里上学得翻过两座山,再加上缺少灌溉用水,田地收成差。通路、修水利设施、改变村里面貌,成为发展当地经济的重要出路。

  1995年,钱奕龙担任了村民小组长。从1997年开始,被村民们称之为“好人”的钱奕龙开始为乡亲们修建成一条公路而奔走。经过3年说不尽辛劳的努力,一条宽9米的双向沙石车道终于修成通车了。

  路修好了,老钱又提出了修水坝、引水灌溉的想法,但资金严重不足。但老钱承诺:“只要能把建设搞起来,我不要老百姓负担一分钱。”钱奕龙不但把家里的积蓄全拿出来了,还添上了女儿打工寄回来的钱,但还是不够,东挪西借总算凑齐了,但他个人因此负债2万多元。

  8年多:

  他拾荒还债无怨无悔

  老钱说,2000年初,当他从村小组长岗位退了下来,为还清欠款的承诺,他决定来深圳打工,毕竟靠地上那点收成,他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还了这2万多元的债。

  找工作因其年纪偏高、文化水平低而多次遭拒。“渴了,路边有自来水喝;饿了,就吃别人剩下的盒饭、馒头,其实那些饭菜挺干净的,只有几次吃坏了肚子。”

  老伴随后也来深圳和他一起捡破烂,希望早日把债还完。捡瓶子遭人白眼是常有的事,但老钱自有应付的办法:“经常会有人背后说我、骂我脏,我也担心家人会因此不好意思出门,但我跟我孩子们说,其实每个人都是靠自己的双手挣钱,只是方式不同,我为能够实现修通村道、筑坝的愿望而高兴,让别人去说,瓶子我照捡。”

  就这样,老钱一分一分地积攒着,每凑足1000元就往老家寄一次。“债务就这样一分钱一分钱慢慢还清了。8年来我就一个想法,哪怕欠一分钱都要还,不让乡亲们难做啊,而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承诺是必须要履行的!”

  现如今:

  沙井爱心一族协会欲请他当花农

  再后来,老钱的儿子和另一个女儿都来了深圳,一家几口租住在福永兴围社区一个简陋的民房里。家里的摆设,几乎都是从垃圾堆里捡回来的。

  回首8年的拾荒岁月,老钱的妻子黎冬香告诉记者,当年相亲时,媒人说老钱心眼好,人靠得住,虽然这么多年他的“好心”都给了公家,自家人没落下半点好。但静下心来,她还是挺为老伴感到骄傲的,“我们虽然穷,但朋友乡亲对老钱挺尊重的,都说他人好。唉,女人图个男人啥呢?不就图他活得堂堂正正,有个好口碑吗?怨是怨,但夜深人静想一想,他就这性格。我为有这样的老公而感到骄。”

  被查出患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老钱的儿子钱林海始终话不多。面对记者,钱林海很自豪地说:“我爸爸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父亲。”

  记者发稿时得知,沙井爱心一族协会会长曾柳英在得知老钱的经历后一夜未眠。为此,沙井爱心一族协会一行六人,带着慰问品、慰问金来到老钱家中慰问,曾柳英表示,老钱的精神让人感动,有意将他安排到花圃做一名花农。”

  对话村民

  “老钱是南庄村的骄傲”

  昨日,记者连线原南庄村村支书钟南京,他向记者证实了老钱的说法:“老钱任村小组长那几年,农村政策缺乏激励性,农民抛耕严重,基层干部工作难度大。老钱虽然年纪大,却很有事业心和服务精神。在政府资金不到位,村财政也没有积累的情况下,老钱坚持带领老百姓搞农田水利和公路基础建设,使偏远山区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村民卢继斌曾是老钱的债主之一,他说:“老钱找我借了四次,我看他十分有诚意,就找亲戚借了6000元给他。想不到水塘建好后,这笔钱成了老钱个人的债务。老钱欠我的债直到去年才还完,我们都以为老钱在深圳做废品生意,却不知道这钱是那么辛苦挣来的。老钱是咱们南庄村的骄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奕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