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既然叫网上公安局就不能成摆设 与清华大学法学教授余凌云对话“网上公安”

  关注“网上公安机关”

  本报记者 徐伟

  “既是一辆便民利民的直通车,又是一座和谐警民关系的连心桥。”

  3月30日上午,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闫庆文这样评价正式在全省公安机关开通的“网上公安机关服务大厅”。


  足不出户通过“网上公安”就可以与民警“面对面”,轻点鼠标就可以实现公安业务办理、违法犯罪举报、疑难问题咨询“一网打尽”,这对于公安机关来说,如今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鲜事了。

  公安局长信箱、公安服务在线、网上服务大厅……类似便民利民的网上平台在全国已遍地开花。清华大学法学教授余凌云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以何种形式来表现,究其实质就是公安机关打出电子警务服务民生“牌”,通过电子警务这种方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新要求、新期待。

  网上公安是政务公开需要

  随着互联网逐渐走进千家万户,网上警务日益成为百姓的新需求。

  “网上公安这种形式,首先是政务公开的需要。”余凌云告诉记者,我国行政许可法第33条规定:行政机关应当建立和完善有关制度,推行电子政务,在行政机关的网站上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方便申请人采取数据电文等方式提出行政许可申请;应当与其他行政机关共享有关行政许可信息,提高办事效率。

  事实上,行政许可法的基本精神就是强调了政务公开,核心是八个字:“便民、参与、公正、及时。”去年5月1日起施行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更是加速推进了“网上公安”这一平台的搭建和开通。

  “我们1995年就开通了济南公安的门户网站,但那时候更像一个公告栏,对百姓有用的、没用的都一股脑儿地放在上面。”山东济南公安服务在线管理办公室主任屈芸坦言。

  而自从2008年7月6日“济南公安”改头换面为“济南公安服务在线”之后,“网上公安”这种形式一方面强调警务的及时公开,另一方面更注重对百姓的服务。

  据介绍,“济南公安服务在线”共设立了办事指南、表格下载、法律法规、安全常识4个公告性栏目,群众可以随时登录网站查询近期的警务信息。

  “虽然老网站和新网站名称仅仅相差几个字,但理念和定位截然不同。”屈芸告诉记者,这点可以从网站每天的点击量看出,截至目前,新网站点击率已达到72.6万人次,大大超过以前点击量的总和。

  便民利民提高办事效率

  “网上公安”这种形式,不仅是公安机关网上发布政务信息的重要平台,而且已经成为公安机关全面为民服务、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载体。

  “网上公安的精髓就是便民利民,这是永恒不变的准则。”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王和浩表示。

  2008年初,常州市公安局对“常州公安”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重建,开办了“网上服务大厅”、“网上一号窗口”,初步实现了公安办事项目审批(服务)内容、受理部门、办理时限、办理依据、收费标准、办理流程、所需表格的网上公开、网上申报和网上办理等功能。

  据统计,2008年常州市公安局网上受理各类业务事项1366起,现场办理533起,一般事项办结率100%,疑难事项办结率达98%。

  济南市公安局更是把便民利民摆在了“网上公安”的首位。网上自编预选车牌号,申办护照网上预申请,网上受理行政复议……为了让群众办事少跑腿少花钱,济南市公安局在全国首次实现网上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拥有济南户口的刘女士长期在外地工作,可第二代身份证必须回到济南进行现场办理,这让工作繁忙的她十分为难。听说济南市公安局开通了网上办理身份证,刘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登录“济南公安服务在线”提交了相关信息,没想到很快就通过了网上审核,现在刘女士已经拿到了崭新的第二代身份证。

  “公安机关就应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屈芸说,针对有济南常住户口,长期离开济南不便回来的居民,我们在“济南公安服务在线”网站上开通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网上办理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市民可实现“二代证”的异地网上申请办理。

  更新信息升级电子警务

  “既然称作网上公安局,就千万不能成为一种摆设。”余凌云表示,各地公安机关纷纷开通网上服务大厅,对于老百姓无疑是一件好事。但要防止把开通网上公安作为一场秀,只是为了吸引别人的眼球,而应实实在在为百姓办事。

  实实在在为百姓办事,对于网站来讲,最显著的一个衡量标准就是即时更新信息,不断升级网络。

  受金融危机影响,常州市不少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常州市公安局在“常州公安”门户网站开通了“服务星级企业直通车”栏目,为星级企业提供员工招聘、安全防范、人员培训、交通保障等贴身服务。

  王和浩举例说,比如有的企业在网上反映周边治安问题,我们会迅速抽调警力,开展治安防控、打击防范、整治企业周边治安秩序的活动,并强化对工厂围墙周边、工厂主干道及易发案部位的技防措施,指导企业发挥技防单位打击、防范偷盗企业财物方面作用。

  “济南公安服务在线”目前也正在酝酿着改版升级。据介绍,升级后的“网上公安”将由原来的五大板块、22个栏目增加到36个栏目。届时,网站的版面会更好看,功能会更强大,服务群众会更快捷。

  “济南公安服务在线说白了就是拉近警民关系的一个良好平台,服务群众的一个崭新渠道。”屈芸告诉记者,他们一定会秉持“便民、利民”的理念继续办下去,把它打造成为公安机关服务民生的“新名片”。

  本报北京4月14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屈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