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宁夏一拍卖行挪用三千余万曝行业积弊 违规手法多种多样拍卖流程谁来监管

  宁夏正大拍卖行法定代表人金焱,指使本单位出纳,擅自挪用法院委托拍卖被执行人财产的拍卖保证金和3000余万元拍卖款,最终站到了法庭的被告人席上。

  业内人士称,宁夏正大拍卖行存在的问题,只不过是这个行业的“冰山一角”。
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明确规范拍卖操作程序的法律法规,造成拍卖业违法违规事件一再发生。

  毁了自己害了法官

  据检察机关指控,2007年9月18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正大拍卖行整体拍卖宁夏博尔泰力药业有限公司的资产。之后,正大拍卖行收取了几家单位交来的拍卖保证金共计3120万元。

  同年11月22日,其中的一家公司以8040万元竞拍成交,并将拍卖款汇入正大拍卖行的账户。金焱在收到拍卖保证金和拍卖款后,并没有及时支付给银川中院,而是在退还竞拍人拍卖保证金2160万元之后,指使正大拍卖行的出纳马静,多次用提现、转账等方式,将拍卖款中的3030万元转出,用于清还其向个人和单位借的欠款等。

  2007年12月4日,银川中院又委托正大拍卖行对银川饭店进行拍卖。之后,正大拍卖行收取了4家单位交来的1303万元拍卖保证金。由于种种原因,拍卖未能进行。

  但是,金焱并没有退还收取的拍卖保证金,而是指使马静将其中的1100万元转入银川中院的账户,抵顶金焱之前挪用的拍卖款;将200万元转入宁夏恒利通经贸有限公司账户,用于归还借款。截至2008年3月31日,仍有3230万元拍卖款及保证金没有退还。

  据了解,因为正大拍卖行的违规操作,银川中院的3名法官也被“拉下水”,近日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违规拍卖手法多样

  记者了解到,仅中国农业银行宁夏分行目前在宁夏全区法院就有745件借款合同案件未执结,涉案标的3.3亿多元。

  农行宁夏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评估费通常都按标的物的评估价值比例收取,一些评估机构为追求自身利益,不负责任地高估标的物价值。标的物评估价值就高不就低,且普遍高于市场价,标的物往往需要经过多轮拍卖才能变现。

  业内人士透露,正大拍卖行存在的问题并非个例。一些拍卖机构擅自扣留拍卖价款,并以此相要挟,索要高额佣金;一些拍卖机构擅自从拍卖价款中先行划扣拍卖佣金及一些不合理费用;一些拍卖机构为了省钱,通常选择宣传覆盖面较小的媒介刊登简短公告,限制了拍卖公告信息的宣传效果,致使很多拍卖标的多次拍卖都无人竞买。

  “操作上的不规范,不但加重了当事人的经济负担,还增加了评估、拍卖频次,一再流拍,既损害了当事人的利益,也影响了案件的及时执结。”农行相关负责人说。

  拍卖流程法院难掌控

  银川律师金帅说,在司法实践中,委托法院和执行法院在多数情况下不是同一个法院,案件委托出去后,操作程序很少能够得到有效监管。

  据介绍,在司法拍卖中,竞买人报名的时间、交纳保证金的时间、交到什么地方、应该交多少,这些问题均不在法院的掌控之中,全是拍卖机构在具体操作。

  “拍卖机构的管理部门、具体工作程序、成交后买受人如何付款、拍卖款何时到账以及何时告知法院执行局这些问题,必须由人民法院落到实处,才能杜绝拍卖机构骗取拍卖款和保证金的行为。”金帅说,“法院应当现场监督拍卖的全过程,对拍卖现场出现的问题,依法及时解决,防止竞买人之间出现不正当竞争及其他问题。”

  还有法律专家指出,尽管我国先后出台了拍卖法、《拍卖管理办法》,但是由于拍卖行业发展迅速,已有规定并没有对拍卖过程的监管作出明确界定。

  有关规定“管内不管外”

  据记者了解,早在2007年3月,银川中院就出台了《有关拍卖工作管理实施办法和拍卖款物管理实施细则》,将评估和拍卖工作从执行局划分出来,明确由银川中院研究室负责银川两级法院拍卖工作的管理、监督,选定和指定拍卖机构。

  此举打破了拍卖审查、选定、入围、登记、注册、委托、监督、管理以及拍卖款账户管理均由执行局(庭)说了算的局面。

  2008年12月3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又出台了《对外委托检验、鉴定、评估、审计等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和《委托拍卖实施细则(试行)》,严禁法官与拍卖、评估等专业机构恶意串通,损害他人合法权益。

  宁夏高院明确规定,执行人员有泄露审判、执行、委托工作秘密,接受钱物、吃请,要求当事人选择专业机构、擅自委托等行为的,追究相应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受法院委托的拍卖、评估、鉴定等专业机构,不履行法定义务或违反相关规定的,法院给予责令纠正或书面警告,并可视情节轻重给予停止一次至半年委托候选资格;情节较严重的,给予停止接受法院委托业务6个月以上1年以下的处罚;情节严重的,停止接受委托业务1年以上3年以下,并通报行业协会或行业主管部门;特别严重的撤销资格;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宁夏法院系统已经出台了相应规定,但这些规定大都只适用于法院内部工作人员,对于社会中介机构评估、拍卖的操作程序,依然缺乏有针对性和有效的监督。

  自治区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拍卖程序操作中的违规、违法行为,大多在事后才能发现。目前对这一行业的监督,主要靠自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焱 | 马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