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重启核设施 > 09朝鲜试射消息

朝鲜退出六方会谈 并中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

  中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7时8分报道,朝鲜外务省昨天在平壤发表声明,宣布退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将按原状恢复已去功能化的核设施,以此来“谴责和反对”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发射问题通过的主席声明。


  国际原子能机构昨天证实,朝鲜已决定“中止与国际原子机构的所有合作”,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朝鲜的核查人员离开朝鲜。朝鲜昨天将这一决定“通知了原子能机构在宁边工厂的核查人员”,并不再允许他们进入工厂。朝鲜同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拆除所有的监督设施”,并要求机构核查人员“尽快离开朝鲜”。

  从去年6月朝鲜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让国际社会看到一丝曙光,到如今宣布退出六方会谈机制,并不再履行以往协议,重启核设施,朝核问题的急转直下让会谈的其他五方措手不及。其实在此之前,朝鲜已对这样的后果“有言在先”。上月26号,朝鲜外务省就曾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对于其卫星发射如果发表主席声明,或者“只要提交到安理会”,从此将不会再有六方会谈,核去功能化也将会回复原状。朝鲜按照事先表态的去做了,这也是它一贯推行的“超强硬对强硬”政策的表现。

  事态会如何发展?中国会扮演怎样的角色?在外交部昨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外国记者对此表示了极高的兴趣。有记者问:朝鲜今天宣布将退出六方会谈,中方对此有何反应?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我们希望有关各方着眼大局,保持冷静和克制,共同维护六方会谈进程。”

  六方会谈始于2003年8月,其间朝鲜也曾几次宣布退出六方会谈。针对朝鲜昨天在声明中称,“六方会谈没有意义,中方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回答说:“我想六方会谈多年来在推进半岛无核化的进程、在为有关国家提供沟通、建立信任的平台以及共同探讨、构筑东北亚和平安全机制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六方会谈迄今取得的成果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所以希望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共同维护六方会谈的进程。”

  在外交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还有记者问:安理会通过的主席声明称:安理会同意调整1718号决议的有关措施,中方认为怎样的调整才是适度的?

  姜瑜表示,安理会通过的主席声明是各方通过多轮的磋商达成的妥协性意见,我们在磋商过程中表现了负责和建设性的态度,我们不赞成安理会通过决议,我们也不赞成安理会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都能够着眼长远和大局,共同维护朝鲜半岛和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共同致力于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不断向前发展。

  昨天,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在纪念朝鲜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诞辰97周年的中央报告大会上说,如果美国与韩国胆敢挑起战火,朝鲜将“给予无情的惩罚”。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