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联合早报:以蒋经国传人自居的马英九最需反思啥

  中新网4月1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刊出台湾时事评论员胡忠信的文章称,马英九当局举行一连串纪念活动,并以“蒋经国周”扩大纪念蒋经国诞辰。蒋经国有一句名言:“今日不做,何时做?今日不做,明日就后悔。
”以蒋经国传人自居的马英九,最需要“反思”的地方正是蒋经国的意志、勇气与决心。纪念活动以后,马英九必须面对的挑战与困境,正是领导力、执行力、公信力,这是避免“神格化”蒋经国,实事求是、往前迈进的精神所在。

  文章摘录如下:

  4月13日是蒋经国生日,又适逢百岁冥诞,马英九“政府”举行一连串纪念活动,并以“蒋经国周”扩大各界一起参与。即使与国民党疏离的李登辉也参加官方活动,民进党则拒绝参加。

  扩大纪念蒋经国生日,当然与马英九的意向、主导有关,为了强调延续蒋经国的政治资产,将蒋经国与马英九执政挂钩。马英九马不停蹄参加各种活动,数度哽咽追思落泪。

  开启建设与“民主化”新时代

  蒋经国当年从俄国回中国,即一心一意做准备,承接蒋介石即将留下的大位。蒋经国来台湾以后,才有了施展抱负的机会与空间。蒋经国的胆识、意志、格局与执行力,都非蒋氏英文翻译出身的马英九所能望其项背。马英九把自己与蒋经国连结,也衬托了马英九的领导弱点。

  20世纪50-60年代,蒋经国掌控特工、政工系统,一直挥不去“特务头子”、“白色恐怖”的阴影。20世纪70年代初,蒋经国出任“行政院长”,一改神秘作风,改采亲民路线;他所推动的“十大建设”,为台湾的“经济起飞”奠定了基础规模;他所进行的“革新保台”、“本土化”,大量提拔了本土政治精英,当今国民党台面人物从李登辉以降,无不是“经国学校”出身。“本土化”、“民主化”、经济发展纠葛在一起,中产阶级发出参政诉求,一发不可收拾。“中坜事件”、“美丽岛事件”使“民主运动”愈挫愈勇,1987年蒋经国不得不解除“戒严”,开放党禁、报禁,台湾也如脱缰之野马,完成了后续的“国会”全面改选、“总统”直选以致政党轮替。

  马英九如何与蒋经国比

  从“刚性威权政党”成为“柔性威权政党”,国民党转型成为“民主政党”,蒋经国的决心与意向正是关键。判断一个政治人物,往往是以他退场时的表现最为关键。蒋经国已死了21年,但从台湾各种民调显示,蒋经国仍高居政治人物声望的第一名,这位集中国宫廷、俄罗斯共产主义、美国民主价值、台湾本土经验四种文化于一身的谜样人物,正如金字塔旁的人面狮身像,永远是一个难解之谜。

  蒋经国有一句名言:“今日不做,何时做?今日不做,明日就后悔。”以蒋经国传人自居的马英九,最需要“反思”的地方不正是蒋经国的意志、勇气与决心?“经国周”很快就过去,纪念活动以后,马英九必须面对的挑战与困境,正是领导力、执行力、公信力,这是避免“神格化”蒋经国,实事求是、往前迈进的精神所在。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经国 | 李登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