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评论:男子偷窥女邻居被判强奸罪岂能令人信服

    新闻回顾:男子爬上树偷窥女邻居 被判强奸罪引发各界争议

  《华西都市报》报道说,家住成都新都区的李某暗恋邻居刘某,趁其丈夫不在,潜入刘某家院落,爬上一棵树窥探刘某的一举一动。

李某在树上艰难度过4个多小时后,意外遇到闪电雷雨。刘某察觉到李某的行为并报警。近日,新都法院以强奸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1年,并处缓刑1年。

  不少影视剧都有男主角爬上树,然后痴痴呆呆凝望女主角的镜头,配之以煽情的音乐。要是知道这种行为将以强奸罪论处,恐怕再强悍的男主角都会被吓得从树上掉下来。邻居们对李某的印象不错,说他为人和善。至少他相当老实,面对警察,他这样坦白主观意图:“我爬上树,确实想强奸她。”

  从判决结果看,这句话就是他涉嫌强奸罪的主要依据。如果他说想找机会拿点东西,可能是盗窃罪;如果他说为泄私愤想砍翻刘某,可能是故意杀人罪;如果他说猴子喜欢上树,上树好看星星月亮,可能会被送去精神治疗。说起来,判1缓1,还算比较轻。

  我不知道李某为什么愿意接受刑法处罚,我觉得批评教育的余地更大。如果我国法律能有禁止令,禁止李某接近刘某,那就更好。可万万想不到,法院经审理认为,李某翻墙进入刘某家,企图与之发生性关系的目的很明确。因天气突变,他自觉地终止了犯罪行为。但其行为已构成强奸罪。有法学院副教授称,李某的行为属于犯罪预备形态,我国刑法对故意犯罪的打击起点,就是从犯罪预备状态时开始的。如此推演,看某种片子算不算侵犯国际友人,看见运钞车算不算抢劫银行,殊难预料!

  做白日梦的满街都是,处于犯罪预备形态,又受阻于主观选择的,几乎就是你我他,大家都有这样的情形。区别仅在于会不会向警察交待,我想干掉上司、我想去邻居家放火、我想强奸美女……多数情况下,警察应该会告诉你,你搞完这些事再来,算你自首。少数情况下,你就是对自己构思中的“罪行”供认不讳,但享有依法减轻处罚的权利。

  如果不考虑李某的说法,他擅自进入邻居家的院落,偷窥邻居的举动,最大的可能应是意图行窃或者行为异常。而且李某没机会下手,逃回家中,若是矢口否认自己做过什么,警方想来也束手无策。毕竟刘某报警,只能描述不知道一个形似李某的人,在自家树上想干什么。但李某真的很老实,因暗恋而偷窥与因暗恋而意图强奸,其实都说得通。给大家造成的疑虑来自何处呢?那就是法院应当以李某的“行”为主要判断依据,而不是一味采信李某的“言”。也就是通过李某的社会信用和一贯的道德品质,来判断李某下手强奸的可能性到底有多高,而不是李某说强奸就是强奸,这样才能令人信服。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