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公务员,你的职责不是扫马路

  公务员,你的职责不是扫马路

   新华报业网 2008-10-31 14:15:33 [发表评论]

  兰州市城关区近日规定,从二十七日起,在一周时间里,该区全体机关干部每天必须抽出一个半小时上街打扫卫生,之后每周进行一次清扫活动。

城关区政府表示,此次环境卫生大整治将持续两个月,期间将采用组织考核措施,并考虑停止出差、外出考察等。他们承诺,两个月以后,要让市民真真切切地感觉到这座城市的变化。(10月28日中国新闻网)

  和近日沸沸扬扬的报考公务员热相比,兰州市城关区的公务员却每天要去扫马路,不得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讽刺。让机关干部上街扫马路,效果想必也不错:马路整洁了,城市环境得到了美化,机关干部得到了锻炼,获得了为城市、为市民干实事的机会,拉近了干群关系,同时也带动了干部作风的好转;干部为广大市民做出了表率,有利于推动整个社会对“美化城市”的重视。看来是一件好事情,可是,细心想一想,却发现其中诸多问题。

  公务员的职责是什么?他们作为各个机关的干部,难道自己肩上的工作就真的如此轻松?可以动不动就拿出一个半小时来干其他事情。公务员服务意识是要求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廉洁高效”。可是,他们却能够一心二用。为什么?一是这些机关干部人员超标,太有闲了,平时上班只是聊天炒股玩游戏,工作量远不饱和。再联系到前不久曝光的上班斗地主的某官员,就大致可以想象某些公务员每天的工作概况。至于城关区政府表示,此次环境卫生大整治将期间,考虑停止出差、外出考察等,则更可以看出他们所谓的出差、外出考察都是干些什么。二是这些机关干部耽误手头工作,影响正常办事,工作可以不搞,规定的地却一定要扫。很显然,上述两种情况都不是正常情况,都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再者,各干一行,社会分工不同,公务员有公务员的事情,身为公务员,是要为民众提供廉洁、高效的服务;他们尽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是民众的最大期望。至于日常的市容管理、马路保洁之类事情,理应交给城市管理部门来做。

  其实,环境问题的改善,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感化”某些人就能做好的,想一想,兰州市城关区曾举行了五万人大清扫活动,就算上街扫马路的公务员们都“尽职尽责”,把马路扫的干干净净的,可当天晚上,灰尘、烟头和生活垃圾再次出现,试问两个月时间的一周公务员一个半小时上街清扫,能保证环境卫生情况改观吗?两个月以后呢?

  所以,让干部们打扫街道,其实是干部们在“作秀”,说得严重点,是在“滥用国家资源”。这种“作秀”治标不治本,要知道,要想环境真的能够改善,诚然需要各机关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可是,最根本的确是需要想办法让所有市民加强环保观念。并将保护环境转化为自觉的行动。而各机关干部,则更应该在怎么提高市民素质,让环保观念深入人心做更多的工作。 冉江军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