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视《新闻会客厅》:广交会逆势突围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王俊文先生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王俊文先生

    【深度访谈:广交会逆势突围】

  李小萌:提起广交会,很多人都觉得不陌生,有一种说法是没有哪一个国家的经济和外交的序曲是从一个展览会奏响的,这个展览会就是指的就是广交会。从1957年创办到今天,广交会已经是105届了,4月15号105届广交会再一次敞开大门迎接八方来客。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之下,今年的广交会会有怎样的表现,今天我们就请到了广交会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王俊文先生,欢迎您秘书长。

  王俊文:非常高兴到你们栏目来作客。

  李小萌:您用最通俗的语言告诉我,广交会的秘书长是做什么的?

  王俊文:就是负责筹办广交会,办事员。我只不过是当一个负责人,所以也称作秘书长。

  李小萌:怎么样来评价一个秘书长工作做得合格、优秀,怎么评价?

  王俊文:既简单又复杂,简单就是广交会办得很顺利,没有出现什么大的纰漏,那就是办好了。如果说有其它问题,就全部毁掉了。

  李小萌:像参展商的数量、成交额,这些不是评价您工作的指标吗?

  王俊文:这是一个,当然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以成交的多少,到的客户多少,成交了多少来评价我的工作。

  李小萌:您说的顺利,没有纰漏指的是什么?

  王俊文:就是很顺利,按照正常惯例,比如说秩序、安全保卫,包括客户的到会,当然也包括成交,但是后两个方面的不是我能左右得了的,但是前边组织得怎么样,大会的秩序怎么样,安全情况如何,是否非常有序,客商到会服务是否满意,这是我的工作。

  李小萌:那您就跟我们说说,作为广交会的办事员,在筹备一届广交会,您首先要做的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

  王俊文: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邀请采购商到会,邀请我们的参展商到会,就是我们搭台,实际上是任何一个展会的基本的工作,到会的采购商多,对我们广交会来讲,采购商到会采购,是我们一个核心的资源。如果到会采购商越多,它对参展商吸引力就越大,取得的效果就越好,如果参展商很多,但是采购商寥寥无几,没有成交,这样参展商也会非常不高兴。

  李小萌:今年广交会的开幕正是赶上全球金融危机这种影响还没有消除的背景之下,怎么样让世界各地的采购商愿意到广州来?

  王俊文:我们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这次有所新的特点,第一个就是扩大邀请外国采购商,上一届我们是48万户,这一次我们通过方方面面了解了很多他们的资源以后,增加了32万,共对外发了80万封参加我们采购商邀请的名单。

  李小萌:80万封的邀请函怎么发出的,是纸质的还是电子邮件,什么样方式?

  王俊文:现代化的方式多数是电子邮件的方式,也有纸质的,但是现在都在改变,另一个就是我们出去扩大招商,招展,这次在过去差不多增长了一倍,将近有13条路线,到达三十多个国家进行推介、招展,在当前形势下我们有些什么变化,特别是最近广交会由过去的旧馆,全部搬在新馆举办,让采购商了解我们场馆的变化,了解我们展期的变化,了解我们商品风气的变化。

  李小萌:像今年出去招商,13条路线您走了几条?

  王俊文:我应该说走了两条,一个是陪部领导,一个是我自己带队的。

  李小萌:去了哪儿?

  王俊文:去了澳洲和亚洲的南韩、日本还有土耳其。

  李小萌:碰到这些参展商,碰到这些采购商,您要把他们吸引到广州来,您最愿意说的是什么?

  王俊文:最愿意说的就是我们的广交会,今天的广交会已经不是昨天的广交会,场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硬件发生了变化,组织服务发生很大的变化。再一个我们大大地增加了参展商的企业,因为广交会从来就是国内最优秀的企业和最优秀的产品,那都是通过层层,包括地方和商协会进行筛选,要把这个信息告诉他们。第二个就是把我们展出的一些条件,比如说又给他们讲了,现在提出住房,你们广州住房很贵,有很大的改观,我们可以帮助他订房,安排他的旅行路线,包括参观工厂。另一个就是我们增加了进口展区,就是邀请外国一些厂家能够带着他们的产品到中国广交会上来,进口展区展示他们的产品,应该说这是政府比较大的一个贸易政策的调整,就是均衡发展,均衡贸易,外国厂商对此评价很高,我曾经去过美国,宣传我们进口展区,他们一开始不是很理解,世界上没有国家专门出来邀请我们去参加你们的展览,特别是中小企业,过去像美国这样的国家,重视大企业,小企业他们老觉得被遗忘,所以这次我们给他解释,那我们参加什么产品好?我说波音飞机、棉花大豆这个显然不用参加广交会了,我们的目的就是除了这些大宗商品以外,也希望美国的中小企业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向外界表明我们不搞贸易保护主义。

  李小萌:82万封邀请函确认了有多少?

  王俊文:现在从目前情况来讲,我们没有这个惯例,发出去就确认,有很多客商不采取这个,他是要通过知道广交会,知道广交会的一些变化以后,他决定首先是我们一届分三期,参加我们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他自己有选择。第三个他是通过旅行社还是通过自己来,有个选择的过程。目前我们只是做一些了解就是它订饭店有多少规模,从目前来讲广州地区过去号称,广交会一开,房价飞涨,现在也是发生很大变化,城区交通方便,宾馆建得林立,有一些采购商不一定非住到广州,所以他们选择的余地更加宽广,所以说我们现在统计,像过去通过饭店的订房率来确定广交会到会率,能够有一个尺度,现在就增加我们的困难,从目前来看,今年应该说比上一年还是略有下降。

  李小萌:广交会对企业既有实实在在的帮助,现在企业也把它看成是一个展示自己,并且是对自己肯定这样的一个表示,在广交会上。

  王俊文:比如说我们这一次在当前这样一个困难的经济形势下,市场需求大幅缩减,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也是想了很多办法,除了刚才我讲的怎么样吸引我们内部的参展商,我们给他们从服务方面,我们现在成立了五个部门组成的,将近650人参与的客户服务中心,专门提供什么?就是对企业,包括我们参展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再一个包括降低一些摊位费,取消过去一些企业认为是有负担,有压力的一些做法,比如预付款我们这次都是暂停,不再收,内部给他们创造一个优良的环境,比如说我们现在在展馆以内任何一个地方可以免费上网,提供网络服务。我们三个展馆相距有一段距离,我们花了很多资金,来建一个现代化的桥梁。

  李小萌:什么样的桥梁?

  王俊文:36米宽,上面有17部电梯,有遮雨棚、遮阳棚,就是使客商到这个馆里头方便。再一个就是花巨资搞标识和导向,那么大一个馆,那么多的商品,我是一个采购商,我来了以后,到哪里找,找谁,在哪个位置,这次我们增加这样的牌子是1.3万个,我们想用这些对外贸易中心贴心、贴身的一种服务,使我们国内的参展商到会感到温暖,所以我们这一次应该说从对外邀请方面,从对内改进服务,增加他们贴身服务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李小萌:您怎么意识到标识原来不是很清楚,是您自己到场馆去发现挺容易迷路的吗?

  王俊文:过去我参加广交会不是很多,但是我觉得标识很重要,确实我们一开始在馆里,由于多方面条件的限制,可能考虑得不是很周密,我记得有一次在我们的大桥上有一个上海的客商,接到上海来的一个电话,当时我和我们一个部里的领导就在旁边,他说广交会现在都没有外国人,你去干什么去,这个同志回答说,我现在就在广交会上,我看见了很多外国人,他们打完这个电话以后,意识到我们在旁边,他就跟我说了一句,他说你们这个标识还要再增加一些,再多一些,非常贴心,所以说我们当时第一期,第二期以后,我过去把梁上挂了一个几十万广角费的牌子取消,把这个全部改成标识,当然这是一个例子了,就说明我们意识到这个标识的重要,有这个反映,我们马上就改。所以从这次开始,我们就是要做新,做大,当然我们也是前几次搞了家具展,实际我们是预演,105届广交会预演,去看了一下标识,包括一些展位位置都不一样,有的在一层,有的在二层,有在三层。也有一个例子,在一层的时候,中间是桥梁,大家不一定能够有意识地找到在下边怎么下去,所以我们在铺地毯的时候,直接把红地毯铺向电梯口,就告诉他这个地方是往下引的。另外请了一些引导,导引的女士、小姐,在那儿直接往下引。反正我们就是细化,最大的可能,有可能做到的,我们就要使客商,包括采购商和参展商都能够达到他们的目的,使他们满意。

  李小萌:刚才您讲采购商预期可能还是会比去年要下降,参展商是不是也是同样的情况?

  王俊文:目前参展商应该说我们国内应该说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在危机的时候,要寻找商机,我们国内政府也是鼓励我们积极创造条件,使国内的企业能够走出困境,找到更多的机会,应该说到今天为止,我可以告诉你的,是超过了104届的参展规模,就是参展的面积增加了大概260多个展位,当然也有一些企业是有所减少,但是面积都被其它的企业拿走了,就说明了什么?一些企业经受不住的,有困难的,退出了,但是更多的强的企业扩大了他们的面积,总体来讲实现了这样一个规模。所以说我觉得我们国内参展商这一次参展还是比较踊跃的,知道有这样大的困难,也知道市场需求大幅缩减,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一点点机会,我为什么不去争呢?我这次在日本招商,有一个商人他是长年专门购买中国小商品,他应该是30亿美金一年,大概26%采购中国商品,这一次他告诉我,说经济危机情况下,我这个商场是最火,中低档的产品,所以他说这次他又组织强大的人马来参加广交会,说明我们中国价廉物美的商品在全球应该说还是有非常好的声誉的。当然也不排除这一次意想不到的出现,就是反而在这种危机的情况下,参加广交会,购买中国的商品,特别是小商品会增加,我是寄希望于这个。

  李小萌:我这儿有数字说,这次是105届,104届跟103届比的时候,104届比103届人数是下降两万多,成交额也是下降了60亿左右。

  王俊文:现在你说的这个,这都是过去的统计数字是这样的,我们最高的时候,广交会最高的时候人数达到20万左右,就是102届,102届当时比较好,103届是保持了19.1万、19.2万这样一个水平,到104届的采购商大概是17.5万、17.6万这样一个水平,在104届的时候,已经开始经济危机开始了,当时需求缩减和下降,当然了,我还必须,如果说一个小小的原因,我们奥运会,按照一些惯例,客商来的流量,是不是还像过去大量的流量,有所考虑,所以基于多方面的原因,我觉得不能完全就是说一个原因,是多方面的原因。

  李小萌:尽管是有大环境、大背景的影响,尽管参展的人数和成交额不是唯一评价指标,但如果这个数字一直在下滑的话,作为秘书长您心里还是有压力吧?

  王俊文:应该说非常有压力,非常担心,但是这就是我们这一届做很多大量的具体的工作,我们的一个出发点,就是把一个展会如果说采购商少了,参展商实际上受到的压力是很大的,这个就是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包括刚才我讲的一些方面,但是我们最近把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也向领导做了汇报,也提出希望领导通过其它渠道和办法,在最后一刻也能够做一些努力,再做一些努力,但是不管怎么说,我自己对这个105届当前这样一个大环境,经济危机继续下行,而且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见底不清楚。再一个就是市场需求大幅下滑,在这样一个前提下,我们是做好了应对各种局面的思想准备,但是我们寄希望一个非常好的成果,而且我们期待这一点。我想也不会太使我们失望。

  李小萌:您曾经有过十几年的派出驻外做外交工作的经历,这方面的经历对您做好广交会的秘书长来讲有什么样的帮助吗?

  王俊文:你提出这个问题,我觉得是这样,广交会是我们中国最大的外事场合一个外交行动,它包括一些政府的元首的参加,国内外,特别像一次有十几、二十万的外商采购商,来自21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各种各样的目的,当然更多的是商品贸易的目的,在这样一个场合接受考验,我觉得对自己的工作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当然经常想这个问题,确确实实在驻外将近二十年的历程当中,也见到了很多,听到了很多,自己也学会了很多,所以说不能说在具体工作中怎么表现,但是它无疑对我在这个岗位上,这个工作是一个很大的财富和基础。

  李小萌:所以说广交会不仅仅是一个经贸场合,它还是一个外交场合,一个政治场合,碰到什么样的事儿是您要调动以往的做外交工作的经验去应付的吗?

  王俊文:在广交会中,我碰到一开始讲到的,就是要面对记者,作为秘书长,要面对新闻媒体,要面对各种问题的回答,如果说作为一个在这个岗位上工作的人,他又不能够,哪怕是非常粗浅的,但是你对当前的国际国内大的形势、事件,包括政府政策的走向,必须掌握牢牢清楚,否则在记者面前的时候,那不仅仅是一个出丑的问题,也会犯很多的错误,所以我也是在面对媒体的时候,接受过去的经验,近期的一些重大政策走向要很好地了解和学习。

  李小萌:曾经碰到过什么境外的记者刁难的问题吗?

  王俊文:因为我在外边经常也遇到记者,但是我会非常巧妙地应对他们,宣传我的为主,如果问了我一些不该问的问题,我也会不答或者说是绕答,总的来讲,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好在我还是在外边待了几年,就喝粗茶淡饭,也是见过世面,所以没有出现什么太大的漏洞,是非常幸运的。

  李小萌:所以说要做好广交会的秘书长,至少得具备两个方面的素质,就是要懂经济,还要懂外交。

  王俊文:这是你给我们下的结论,我还不敢说。

  李小萌:105届是您做广交会秘书长的第五届,您希望广交会在您手里边发展成什么样的一个展会?

  王俊文:我们总理在100届庆典的时候就提出来了,我们这个广交会是历时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最全,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综合性的盛会,我希望我们的广交会永远按照这个总理给我们提出这样一个目标,实实在在、确确实实能够做到这一点,保持它在这样一个永远保持总理给我们提出来这样一个目标,一直保持中国第一展。

  李小萌:好的,谢谢您。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俊文 | 李小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