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额医保“试水”河北 石家庄新农合受专家关注

  卫生部调研组正在浏览石家庄市平山县新农合信息管理系统。作 者:俱凝搏
  卫生部农村卫生司副司长聂春雷正在石家庄藁城市新农合管理中心翻阅宣传资料。作 者:俱凝搏

  中新网石家庄4月15日电  (记者 俱凝搏实习生赵旭东)石家庄市2008年全面推行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额医疗保险制度,经过一年多的运行,该制度有效缓解了参合农民的大额医疗费用负担。14日至16日,以卫生部农村卫生司副司长聂春雷为组长的调研专家组一行七人来石进行专题调研。

  记者在石家庄市卫生局汇报会上了解到,2005年石家庄市在鹿泉市正式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2007年实现了农村县(市)全覆盖。
今年共有583万农民参合,参合率92%。2008年,参合农民大额医疗保险工作在石家庄市全面展开,经过积极探索,目前石市参合农民大额医疗保险工作基本形成了“商业运作”和“自办自管”两种模式。

  2008年,石家庄市所辖17个农村县(市)中,有8个县(市)采取商业运作模式———认真遴选保险公司承担参合农民大额医疗保险任务,政府部门加强监管,确保参合农民大额医疗保险资金规范管理、有效利用,为符合条件的参合农民提供及时赔付和周到服务。其余县(市)则采取了“自办自管模式”——所筹资金必须全额注入县级财政部门开设的大额医保基金专户,不划入新农合基金专户,确保基金专款专用。由卫生行政部门负责日常管理,县(市)新农合管理中心负责办理具体业务,财政部门负责复审和拨付,所有补偿款要以支票或存折形式支付给参合农民个人,应做到随申请随补偿,不得集中到年底或某一固定时间办理。

  石家庄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参合农民大额医疗保险制度是解决参合农民大额医疗费用负担、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有效途径之一。石家庄市将继续进行有益探索,对相关制度加以完善。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该市参合农民大额医疗保险制度推行情况的汇报,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调研组一行到平山县和藁城市,实地考察了参合农民大额医疗保险制度的具体实施过程。

  卫生部农村卫生司副司长聂春雷表示,通过两天调研走访,深入了解了石家庄市农民大额医疗保险制度的推行情况,感觉收获颇丰,很受启发。石家庄市的卫生工作尤其是农村卫生工作做的很好,有许多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

  四川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毛卫中教授对石家庄市推行的大额医疗保险中使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表示肯定,并对该市的卫生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16日,卫生部调研人员还要对河北省新农合信息管理平台进行现场观摩。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聂春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