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人大常委质疑出租车只能开5年规定

  广州出租车为何只能开5年?

  市人大常委质疑立法依据不足,市交委称行驶5年将超过50万公里,基本散架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一辆出租车的营运年限为什么是5年,而不是4年或是6年?立法依据是什么?”昨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十九次会议对《广州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进行分组审议,与会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出租车的营运年限等提出了质疑和建议。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回应,出租车营运5年,达到了报废车的标准。而且里程数容易被篡改,因此以年限为标准是可行的。

  5年期限依据是什么?

  分组审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孙时生率先提出疑问:“条例中规定,出租汽车营运时间满5年应当退出,这个5年的期限是怎么制定出来的?”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锦德则质疑:“5年强制报废,是行政规章的规定,还是法律法规的规定?”车管所的有关人士说:“5年强制报废的规定是肯定没有的。”

  市交委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出租车有别于私家车,出租车是长时间在路上跑的,营运5年之后,其行驶里程达到了五六十万公里,基本上处于散架状态了,这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出租汽车报废标准。乘客乘坐既不安全也不舒适,出于这些考虑,所以把年限定为5年。“但我们在条例上的规定是要求其退出出租车的营运,并不是要求其报废,它还是可以转作他用的。退出并不等于报废,只是营运5年后,它不再适合出租车行业。”

  为何不以里程数计算?

  对于市交委的解释,陈锦德并不满意,他接着说:“如果出租车保养很好,即使营运时间满5年了,它依然符合营运条件,为什么还非要它5年就退出呢?5年退出营运的规定作为行政规章可以,但我们这是立法,把它上升为法律条款,我认为立法依据不足。”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树坚认为,出于安全考虑,出租车制定退出机制是必要的。但为什么不能以行驶里程数为标准?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因为里程数很容易被篡改,所以以时间为标准更可行。“5年的期限,是广州出租车行业协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提出来的,也是综合了企业和司机的利益考虑的,营运了5年,企业和司机是不会亏本的。而且这个标准也是有科学依据的,协会测算过,一台车一天的行驶里程是700公里,5年后,行驶里程已经达到了50万公里,这是国家报废车辆的标准之一。”

  该负责人还表示,上海的标准是3年,北京的标准是4年,这些都是地方法规的规定,广州马上就要举办亚运会,应该更加考虑安全和城市形象,因此退出标准定为5年是可行的。

  的哥:最好3年就换车

  白云集团霍师傅表示,车辆不归自己所有,5年年限对自己并没什么影响。不过他认为最好是3年就换车。因为出租车超过3年,维修成本就很高,一个月大概要1000元维修费。

  穗盟的陈师傅说:“营运年限不是大问题,关键是司机每个月的份钱要降低。以前承包期是8年,每个月要交8000多元,现在执行的是5年,要交9000多元。虽然时间缩短了,但交的钱增加了,企业把成本转嫁给了司机。”

  出租车企:退不退由检测决定

  广骏集团的营运总监简先生介绍,广骏集团出租车使用的年限大概是4年。对于条例中制定的5年期限,他认为,把年限定死,实行一刀切,从长远看,还是存在不足。

  简先生表示,出租车的营运期限,取决于车辆质量和平时的维修保养。他建议,出租车该不该退出还是需要靠检测来决定,每年对车辆进行检测,符合标准的就可以继续营运,不符合的就退出。

  讨论热点

  热点1 醉酒不准乘坐不人性化

  4月10日,的哥刺死单车男事件在坊间的热议仍在持续。陈怡霓委员昨日提出,条例中有明确规定,乘客不许携带管制刀具,那出租车司机可不可以随身带刀呢?

  市客管处的列席代表首先作出回应,“出租车行业内是有这个规定的,但是现在出租车司机的人身安全也常受威胁,带工具防身也可以理解,这也是很难管的。”

  针对条例中有关醉酒者、精神病患者不得单独乘坐出租车,需有成年人陪护的规定,周国生委员认为,这一规定概念不清。周国生说,现实生活中,很多轻度和中度醉酒者,被朋友送上出租车便回了家,如果不让他们乘坐出租车,很不人性化。

  热点 2

  的哥拒载如何取证?

  叶育长委员认为,应当专门增加一条“出租车驾驶员应当文明驾驶”的条款,这一建议得到了许多委员的赞同。许若宁委员认为,要明确规定“出租车驾驶员载客时不得抽烟、打手机”、“未经乘客同意,不得绕道行驶”。

  “目前的条例对出租车拒载行为没有明确,乘客站在马路边招手,显示‘空车’的出租车不停车算不算拒载呢?此外,拒载的出租车司机被投诉后,怎么处罚?如何取证?乘客怎么知道司机是否被处罚呢?”周国生委员认为,这些内容,条例都应该进行规定。

  邝潮新委员认为,“条例规定出租车驾驶员不得利用出租车进行违法犯罪,有点多余。难道法律还要规定,厨师不得用菜刀犯罪吗?”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锦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