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红衫军骚乱致泰国政局动荡 东亚领导人峰会延后 > 09东亚峰会消息

泰国对包括他信在内13名示威领导人发出逮捕令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他利4月15日称,泰国外交部从12日起吊销了流亡海外的泰国前总理他信的普通护照。泰国政府已就此通告世界各国。他信持有的普通护照是他目前唯一的旅行证件。他信的外交护照于2008年12月阿披实总理领导的联合政府上台后被吊销。这是2008年3月12日,他信在泰国曼谷出席大理院听证会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凌朔摄

  泰国14日对包括前总理他信西那瓦在内的13名示威活动领导人发出逮捕令并列出多项指控罪名。


  现任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当天宣布,继续在曼谷及周边地区实施紧急状态法。

  发出逮捕令

  泰国刑事法院当地时间14日下午发出逮捕令。

  法新社援引逮捕令内容报道:“法院指控他信及其支持者组织10人以上非法集会、发动具有威胁性暴力活动以及破坏安定,可判处入狱5年。”

  逮捕令显示,他信还受控煽动民众违反法律和煽动民众制造动乱罪,可判7年监禁。

  他信2006年遭军事政变推翻后流亡国外。泰国政府先前指控他滥用职权等并判处他入狱2年,并曾针对他多次发出逮捕令。

  此外,逮捕令名单中还包括威叻穆西蓬、翁托奇叻甘和纳塔武赛戈等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领导人。这3人14日早些时候主动前往曼谷市警察局接受问讯,后遭警方拘押。

  纳塔武在警察局通过电话告诉法新社记者:“警方以违反交通法、煽动人们违反法律和超过10人非法集会的刑事罪名指控我们3人。”

  “(警方)向我们宣读这些指控后,我们全部予以否认,”纳塔武说,“我们已要求保释。”

  泰国陆军发言人讪森缴甘内承认,另有一些示威者遭拘押但未受指控。他拒绝透露具体遭拘押人数,仅说“如果没有针对他们的指控,他们将会获释”。依照曼谷现施行的紧急状态法,军方有权在没有指控的情况下抓捕嫌疑人。

  另据泰国《民族报》报道,他信的妹妹瑶瓦帕翁沙瓦及其女儿14日上午10时已乘飞机离开泰国前往新加坡。瑶瓦帕的丈夫颂猜翁沙瓦为泰国前总理,去年底遭反他信的泰国人民民主联盟以集会方式推翻。

  保持紧急状态

  泰国首都曼谷14日基本恢复平静。经反独联领导人呼吁后,示威者结束抗议活动,停止与军队在总理府外的对峙局面,乘坐政府提供的车辆或自行离开集会场地。在泰国其他各府,示威者也逐步散去。

  总理阿披实感谢有关各方为帮助恢复平静局势所作努力,但同时表示将保持自12日下午开始在曼谷及周边地区实施的紧急状态法。

  阿披实14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局势已缓和,几乎恢复正常,但紧急状态法尚未结束。政府不会大意,我们将密切关注局势。”他说,军警人员和文职人员将保持警惕。

  “我不认为这次是某一特定团体的胜利或失败。但如果说那是一场胜利的话,那是社会恢复和平与秩序的胜利,”阿披实说。他承诺将起诉所有示威者领导人。

  另一方面,示威者也未完全放弃抗议活动。“这并未结束。我们会回来的。我们的领导人将在"泼水节"后开会讨论下一步行动,”纳塔武先前告诉路透社记者。

  另一名示威者领导人乍甲博本盖也说,“目标尚未实现,我们不会放弃”。

  泰国陆军发言人讪森证实,大约500名脱去红衫的“红衫军”继续聚集在王家田广场等地点。

  延长新年假期

  路透社说,曼谷街头14日恢复一丝节日的气氛,人们走到街上相互泼水欢度“泼水节”。4月13日至15日是泰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泼水节”,也是泰历新年。

  泰国政府发言人帕尼坦瓦塔纳亚功14日在示威活动结束后宣布,原定为期3天的泼水节假期延长两天至17日。

  帕尼坦说:“总理与部长们举行讨论,为确保公共安全,清理受示威影响地区,内阁宣布4月16日和17日为公共假日。”

  他说,国有企业、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和私人企业可自行决定是否在这两天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曼谷证券交易所已宣布16日和17日将正常营业。

  泰国几家商业银行也将从16日开始正常营业。

  14日,一些先前受示威活动影响而关闭的大型购物中心和商店再度开张营业。曼谷“火车头”火车站当天清晨7时起已恢复全部列车运营。(李良勇)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