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盐城公安说理执法说”掉六成行政复议 涉法涉诉信访下降30% 群众满意度提升至99%

  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一个历时7年,跑遍南京、北京,用遍复议、诉讼手段的涉法上访户,却在最近停访息诉。

  因为盐城民警的说理执法,以及通过其信任的律师和医生的帮助,帮他分析案情、讲清法律、说明其犯伤害罪后服毒的儿子的死因,并借助社会救助解决其后顾之忧,使他解开了心结。


  目前已经成为江苏省公安机关推广的说理执法模式,是去年6月在盐城市公安机关出现的。所谓说理执法,就是把向当事人说清法理、事理、情理贯穿在公安机关和民警执法过程中,以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据了解,自开展说理执法活动以来,盐城市公安机关受理行政复议案件下降近60%,涉法涉诉信访下降30%,而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却提高到99%。

  盐城市公安局局长石为斌告诉记者,执法效果不佳,一些执法活动得不到群众的认可,是长期困扰公安执法工作的难题。曾经有一次,民警在纠正一起集客货混载、严重超载和闯禁区于一体的严重交通违法时,由于执法方式简单,差点酿成群体性事件。他们通过对类似事件进行剖析,认为社会效果是衡量执法成效的标准。只有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让当事人既感受到法律的权威、尊严,又感受到公安机关的关爱、温暖,才能让执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因此,盐城市公安局从去年6月开始,在全市推行说理执法的全新执法模式。

  房亮是一名年轻的社区民警。他告诉记者,开始对执法要说理很多人都不理解,认为民警执法,就是严格依法办事,说不说理那是题外的事。可大半年下来,他的看法变了:说理执法,不但拉近了群众和民警的距离,许多像他一样以前不会做群众工作的青年民警,也会做群众工作了。

  房亮的辖区内有一个浴室存在着严重的治安问题,应当受到处罚。但几次传唤、约谈,浴室业主都避而不见。按常规,这样的情况就应该下处罚通知书了,但小房没有这样做。他说,执法是目的,说理是过程。这个过程不能马虎。

  经过多方工作,浴室业主终于怒气冲冲地露面了:“你不就是要罚款吗?说吧,罚多少?”小房说,处罚不急,先聊聊。这一聊,对方大为吃惊:对自己浴室的问题,小房了解的居然比自己还清楚;那一番“生意不好要改善服务,不能靠违法经营来挣钱”的法律宣讲让他头上冒汗;而详细的整改意见更让他认识到了民警是在为他着想。终于,他痛快地接受了相应的治安处罚。

  在盐城公安的执法说理中,越是涉及面广的执法活动,越是疑难复杂事项,比如治安、交通、防火安全等执法活动,越是作为说理执法的重点。为了确保执法说理贯穿整个执法过程,他们规定了接处警、现场检查、调查询问、采取强制措施、通知家属、执法告知、送达文书、执行处罚等重点环节必须说理,用石为斌的话来解释就是:“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当事人的认识,使其能理性平和地接受和承担法律责任”。

  事实证明,只要理说透了,绝大多数当事人都能正确面对民警执法。青墩派出所所长谷德安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有个村民几乎每年都要到镇工业园区的企业索要“青苗费”。这种明显的违法行为当然应当受到处罚。但民警了解到,有50多个村民先后得到过他要来的“青苗费”,弄不好就会引发事端。于是,他们扩大了说理范围,不但广泛印发了“执法告知书”,还和村干部挨门挨户说明执法理由。结果,那个村民接受了处罚,“青苗费”也“寿终正寝”。

  如果说开始还有民警认为说理执法是“作秀,增加民警负担”的话,那么现在是越来越多的民警尝到了说理执法的甜头,大丰三龙派出所所长卓越就是其中之一。

  2007年10月,龙南村两户村民因宅基地纠纷发生扯打,并造成一家财物受损。派出所出面调解未果后,按常规建议他们通过诉讼解决。没想到,一方诉到法庭,另一方却到市、县上级部门上访不止,称派出所处理不公。实行说理执法后,派出所重新拾起这起纠纷。原来,纠纷的病根儿早在几年前村委会划分宅基地时就留下了,双方曾经多次打斗,并曾诉到法庭。败诉一方因此一直耿耿于怀,一直想让对方当一次被告,败诉一次,派出所建议诉讼解决正中其下怀。于是,派出所一边上门宣传法律,请法官说明“被告”不等于败诉的道理;同时与村委会沟通,让村委会当面检讨工作失误,取得双方谅解;并请来村里有威望的人共同参与调解。结果,这起闹了5年的纠纷就此化解,派出所也摆脱了干系。

  面对记者,卓越深有感触地说:“公安机关是执法机关,说理能让我们的执法更有威力,而不是多此一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