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为政府分忧为百姓和企业解难 深圳律师积极投身“三保”

  本报深圳4月15日电 记者游春亮通讯员马灼兵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广东省深圳市律师行业沉着应对,积极参与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和司法实践活动,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律师的地位和形象有了新的提升,为“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发挥了重要的职能作用。
去年,该市律师共纳税1.92亿元,人均纳税超过3.8万元。

  深圳作为外向型经济发达的地区,不可避免地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为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深圳律师积极为企业建言献策,在促进深圳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及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圳一电子有限公司去年上半年受生产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及金融风暴影响,生产经营陷入困境,还面临巨额货款不能收回的风险,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律师朱耀龙和广东雅尔德律师事务所律师谢兰军受该电子公司委托,积极主动与债权人、法院沟通协商,将债务偿还和债务重组相结合,盘活了企业的流动资金,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针对目前金融危机下的经济发展形势,深圳市组建起了相关专业法律律师服务团,帮助政府及企业应对危机,为政府及企业科学决策提供法律支持。针对知识产权的国际争议呈上升趋势,深圳市律师协会与市WTO事务中心签订了《美国知识产权诉讼指南》项目协议。深圳市、区两级政府还积极向律师购买法律服务。福田区政府用280万元向律师事务所采购法律服务,在12个派出所和交警大队设立了由律师主导的人民调解室。市总工会投入380万元,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7家律师事务所为法律服务机构,处理指定的劳动争议案件的代理工作。宝安区政府已将购买律师进社区服务制度化,并列入政府财政预算。深圳市政府已决定从2009年开始,向全市45家律师事务所购买法律服务,并组建了由在深圳执业15年以上的律师组成的“资深律师法律志愿团”,专门为外来务工人员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

  深圳市司法局局长李英才说,深圳律师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与企业、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并坚守职责,在拓展服务领域,改善服务方式,改进服务质量等方面下功夫,积极主动地为企业率先摆脱危机影响、寻求新的发展机遇破解法律难题、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同时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积极主动地为政府的决策提供专业意见和建议,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性法律服务,为人民群众排解纠纷,维护其合法权益。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律师队伍建设与管理,深圳市司法局近日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大力加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在全市律师队伍中深入持久地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观念。三是深圳律师业一定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立足点,主动服务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于经济建设,服务深圳各项改革开放事业,服务人民群众。四是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推动深圳律师业科学、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

  律师行业求发展关键要找准目标

  短评

  秦平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中国政府沉着应对,明确提出要树立信心转危为机。转危为机不仅是针对企业,对律师行业也是一样。事实上,辩证地看,金融危机为律师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一次难得的机遇。能不能把握好这次机遇,树立律师行业在国家经济和各项建设中的突出地位,谋求自身的健康良性发展,关键就要看律师行业能不能找准发展的目标,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为经济建设出谋划策,为“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深圳的律师工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创造出了很多先进的经验和优秀的做法,这些成绩正是他们始终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结合当地特点和自身的特点,把服务当地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放在首位,把构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和谐社会放在首位的具体表现。正是在国家与社会的发展中,深圳的律师业也实现了自身的真正发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