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张家界首聘网友监录引发热议 完善公务员考试监督机制还需从制度入手

  在即将开始的2009年考录公务员工作中,湖南张家界市人事局联合政府公众信息网、公众论坛,公开选聘两名网友作为面试环节的考场监督员。这条帖子一经发出,立刻引起网友的极大关注。截至4月10日,已有近七百位网友报名。


  全国首聘网友监督公务员考录

  以往,招录公务员的面试环节很是神秘,除了考生和考官,没有人知道现场的情况。因此,每年都有人质疑面试的公正性。

  张家界市人事局工作人员介绍,选聘的两名网友在经过资格审核后,将参与笔试和面试的全过程。网友监督员主要监督和见证公务员招录流程的公平性与公正性,他们可以进入笔试考场。在不违反纪律的情况下,可以向监考人员了解考试的情况;面试过程中,他们也可以在外围进行监督,将自己见到的、了解到的记录下来,发布到网站上,向网友介绍公务员招录的流程,确保网友信得过政府公务员招录的公平与公正。但监督员不具备调查权力,所以公务员考试徇私舞弊他们肯定是监督不了的,如果发现涉及徇私舞弊问题可以反映给有关纪检部门。

  据介绍,网友监督员的选拔目前已基本定下流程。由于报名网友众多,筛选首先将主要根据网友在论坛的注册时间、发帖数量、发帖内容等方面进行粗选,筛选出100人的名单,然后对入围网友进行真实身份的核对,排除与考生有亲属关系的可能,再筛选出20人,在面试的前一天,纪委的干部通过电脑随机抽出两名网友作为考场监督员,并通知网友本人。“为了保证每一个人都能参与选拔,工作人员坚持对每一位报名的网友都进行电话回复。”

  在公布选聘条件中,还特别注明了回避制度,凡与2009年参加考试的考生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不得进入该考生当天的面试考场。如发现与考生有上述关系又不如实填写的,将取消其监督员资格,

  张家界市人事局称,此举是为了进一步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增强招考公务员面试工作的透明度,扩大公众知情权。

  “近年来,公务员招考逐渐注重公开、公平、公正,全国各地有不少地方在公务员考录工作中,加入了社会监督环节,但公开从网友中选聘公众监督人员,在全国尚属首次”。张家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家界市人事局局长张作刚说,决定开展此项活动,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增强招考公务员面试工作的透明度,扩大公众知情权。

  加强监督该从健全制度入手

  “直播面试过程”、“家长旁听面试”、“选聘网友监督”,一些监督举措使公务员考试的过程越来越显得公开透明,广大市民对这种举措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张家界本地网友也因事件被传媒的传播放大而显得异常亢奋,网友们大都认为这是一件好事,“事情闹得这么大,至少这一次公务员考试谁也不敢藏猫腻了。”

  但这些措施是否能真正担负起监督公务员考试的重任呢?各方意见不一。

  “监督员也必须具备一定的知识和水平,就这样选聘出来的网友不一定能够担负监督招考工作的重任,到头来只不过成了一场"监督秀"”,有网友对此提出了质疑。

  长沙市民张新认为,以前,很多人觉得公务员招考面试很神秘,认为柔性太强,易有黑幕操作,如今采取各种方式监督考试全过程,考生素质孰优孰劣,公众自己可以“打分”。

  长沙某中学教师李驰说,从最初的内部招考,到公开考试,到直播面试,这是公务员考试制度进一步完善和社会进步的体现。各种方式的监督可以消除许多人的疑虑,还可以帮助以后报考公务员的人树立信心。

  “公务员考试应该引入社会监督机制,这样才能使整个招考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但现在全国各地做法不一,这样很容易流于形式”。湖南某大学唐教授认为,加强公务员考试监督机制还需从完善监督制度入手。

  “就公务员考试监督应该制定完善的制度,而不是想方设法地搞"五花八门"的各种新的监督形式,形式太多容易成为"秀"”,唐教授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