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父亲发帖寻凶民警九天破案 莱阳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侦破纪实

  3月29日晚,家住山东省莱阳市的宋妮,骑着电动自行车载着婆婆和4岁的儿子科科回家。

  突然,宋妮发现远处一辆车开着刺眼的远光灯,在逆行道上忽左忽右地向她疾驶而来。宋妮预感有危险,下意识地将电动车往路边靠。
然而,随着一声撞击声,宋妮连人带车被撞倒在地,肇事车仓皇逃离。

  “当素不相识的人们在事发现场自发筑起一道人墙,保护我的儿子、婆婆时,我的心灵受到了大悲与大爱的猛烈撞击……”

  ———年轻母亲在病床上向记者吐露心声

  从突如其来的车祸中回过神时,宋妮发现,儿子被撞出了十几米远,婆婆趴卧在路上不省人事。

  此时,她隐约看到旁边有二十多个行人自发筑起了人墙,把她和儿子、婆婆挡在里面,以避免她们再次受到车辆的伤害。“大姐,我们已经帮你报警了,孩子伤得不轻,有我们看着,救护车马上就到,你赶快和家里联系吧。”

  10分钟后,莱阳交警大队事故中队赶到现场,3人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经诊断,宋妮的两条腿、左胳膊、骨盆等多处骨折,婆婆左腿的4根肌腱断裂、左胳膊和右手指3处骨折、4根肋骨被撞断,儿子科科头部严重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我在网上发帖,祈求大家帮我寻找一下肇事车辆,网友自发建立QQ群对我的不幸伸出援助之手……”

  ———遇害者父亲眼含泪水对记者说

  3月31日,百度贴吧———“莱阳吧”上一则“伏乞2009年3月29日鹤山路车祸知情者”的帖子,引起了网民的关注。一时间,“为鹤山大桥车祸寻找目击者”在莱阳成为最热的话题。

  宋妮的丈夫刘华在帖子中写道:“莱阳的父老乡亲,我是车祸遇害者的父亲,我祈求大家帮我寻找一下肇事车辆……直到现在我还以为自己是在做噩梦,我不相信这是事实。晚上我去医院看我老婆,我老婆还说让我学着宽恕你,你只要走出来我一定宽恕你,我说过我只想给孩子一个公道。现在莱阳公安已经开始全市排查了。我个人也会不惜一切代价把你找出来……”

  热心的莱阳市民连夜在“莱阳吧”上建立QQ群,几百人相继跟帖:有愤恨指责的,有提供线索的,有安慰受害人的,有倡议救助的,还有期待公安机关尽快破案的……

  “发帖后,我和家人印制了一万多份"寻找案件线索"的告知信。好心的市民、出租车司机纷纷帮着分发张贴。从网上得知情况的烟台、威海、青岛和更远一些地方的陌生群众,专程将告知信带到外地分发。”刘华告诉记者,大家的善行义举给了当时的他莫大的宽慰和鼓励。

  据交警介绍,事故发生后的10分钟内,110指挥中心接到了11个报警电话,每个打来电话的市民都是用急促的声音向公安机关描述着现场情况,提供破案线索。

  与此同时,民警通过勘查现场,对撞倒的电动自行车、散落的车灯碎玻璃等物品进行了拍照提取,初步确定肇事车辆是一辆98款银灰色三厢夏利轿车。案情马上报到市公安局,警方迅速制订了以鹤山路为中心,以车找人、全警参战、重点突破的追逃战略。电台、电视台、报纸几乎同时发布了悬赏破案通告。

  4月2日,民警了解到辖区内赭埠村吴景湖的一辆夏利轿车始终没有露面,其妻赵艳萍说吴景湖29号上午开车到外地做买卖至今未归。但民警发现,吴景湖的手机仍留在家中,而且清明节吴景湖也不回家祭坟,疑点重重。专案组在对吴景湖的社会关系人重点调查走访后,很快将其锁定为犯罪嫌疑人。

  4月7日,涉嫌“3·29”交通肇事逃逸案包庇罪的赵艳萍等7人被抓获归案。8日下午,吴景湖被警方从临近的即墨市押回莱阳,轰动一时的“3·29”交通肇事逃逸案宣布告破。

  (本文受害人及家属均为化名)

  对话肇事逃逸者及家属

  抱着侥幸的心理躲藏

  记者:“能把3月29日晚上肇事的情景说一下吗?”

  吴景湖:“3月29日上午,我开着夏利车拉着同村的人到邻村办事,在朋友家里,从下午两点钟开始喝酒,一直喝到晚上六点多。之后,我和朋友又来到城东的一家烧烤店,每人喝了一瓶啤酒。大约晚上八点,我开车驶上了鹤山路,因酒力发作开到了对面的逆行道,快到桥东头时撞倒了一名骑着电动自行车的妇女,当时很害怕,驾车跑了。”

  记者:“你不知道酒后驾车是违法的吗?”

  吴景湖:“知道。”

  记者:“肇事后你去哪了?”

  吴景湖:“逃回了村里,把车藏在朋友家。”

  记者:“那你又怎么到了即墨?”

  吴景湖:“我妻子的哥哥在即墨开货车,撞人后的第4天,用货车把夏利车运到了即墨一个大修厂维修。”

  记者:“为什么要到即墨维修?”

  吴景湖:“因为莱阳公安查得紧,不敢修。”

  记者:“你想到投案自首吗?”

  吴景湖:“没有,我害怕坐牢,抱着侥幸的心理躲藏。”

  记者:“你知道吴景湖肇事逃逸,公安机关找你调查情况时为什么要隐瞒真相?”

  赵艳萍(吴景湖妻子):“害怕。出事的几天里我们心里都很紧张,一直商议藏车修车的事,吴景湖到我妹妹家躲了几天,又到了即墨我哥哥家。”

  记者:“你不知道窝藏包庇犯罪嫌疑人是违法的吗?”

  赵艳萍:“知道,就是想蒙混过关。”

  闫德海 李伟 张庆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