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踩你脚套近乎:售票员这些暗号表示车上有扒手

  踩你脚套近乎 售票员这些暗号表示车上有扒手

  售票员有一套“有扒手”暗号,可多数乘客懂不起

  华龙网讯 乘坐公交车时,如果遇到售票员反复叫你买票;或故意踩你的脚,可能是售票员在给你递暗号:小心你周围有小偷!多年在公交线路上运行,售票员之间形成了一套约定俗成的“有扒手”暗号,但却很少有乘客懂得起。

前晚9点,349路公交车售票员黄颖递暗号时,哪知乘客“懂不起”,最后扒手得手离开。

  扒手围住乘客想下手

  前晚9点,一辆自编号为34875的349路公交车,由李家沱开往朝天门。售票员黄颖和往常一样,站在车厢内向乘客售票,349停靠在南岸区五公里车站,一下涌上七八名乘客。

  “大家往里面走点,后面有座位。”黄颖一边招呼乘客,一边拿出票箱卖票。当走到车厢中部时,一直低头收票的黄颖抬头一看,心中突然一惊。靠后车门的位置上,两名25岁左右的男子,将一名40岁左右的妇女夹在座位中间,车厢通道旁,还站着两名男子,四人呈半圆形将这名中年妇女围住。

  因为常年跑李家沱到朝天门一线,黄颖对沿线的扒手的手法相对比较熟悉。“后面明明有位置他不坐,硬是要把一个人围起来,肯定是扒手。”

  售票员两次递暗号

  发现车厢内有异常情况后,黄颖不动声色向刚上车的乘客出售车票,悄悄地盯着这四人的举动。4名男子中两人放风,坐后面的一名男子开始蹑手蹑脚地翻动中年妇女斜挎着的包。

  “上车的乘客注意,不要打瞌睡哈!小心车坐过站。”黄颖先大声喊了两句,中年妇女没有反应,自己一直低着头摆弄手机。见妇女没有防备,黄颖心里着急,冒险挤到妇女旁边,装作不小心踩了对方一脚。

  “哎呀,你怎么在走路的哟!好生点嘛!”黄颖的举动仍然没有引起对方的重视,可黄颖连续的举动却引起这4名扒手的注意,站在走道中间的扒手狠狠地瞪了黄颖一眼,黄颖只好回到了驾驶室的位置上。

  这时,坐在这名中年妇女旁边的一些乘客也察觉了异样,但担心4名扒手行凶,车厢里面没有人站出来再次提醒这名妇女。“我着急得很啊,又不敢明说。”黄颖说,她所在的冠忠公司3路队的售票员杨江涛,就曾因为提醒乘客注意扒手,下车后被扒手用报纸包住头,臀部挨了一刀,现在还没有查到凶手。

  汽车行驶到南坪响水路时,这4名扒手下车。

  乘客不懂售票员着急

  扒手下车后,车上乘客开始七嘴八舌向这名中年妇女讲述刚才的事情。恍然大悟的中年妇女急忙查看,发现皮包拉链大开,里面的零钱包已经不见了。

  “是觉得你一直在我面前走来走去的,但当时在看娃儿发过来的短信,没有注意到!”中年妇女后悔之余,还是很庆幸,“还好被盗的只是零钱包,里面全是买菜的零钱,可能还不到50块钱。”

  虽然被扒手偷走了钱包,这名中年妇女还是向黄颖表示了感谢。对此黄颖心里挺内疚:“哎,面对这些小偷,我们售票员要和他们搏斗,确实没有那个能力。”黄颖从事售票员工作已经7年多了,她说在业内,其实有很多提醒乘客注意扒手的暗号,可惜除了少部分乘客外,大多数乘客都懂不起。“如果大多数乘客能明白我们的提醒,既可以让我们避免与扒手产生正面冲突,同时也能保护乘客的利益。”

  记者 柳姗姗

  公交车上有扒手 驾售人员怎么办?

  争议

  公交公司:

  不提倡与扒手正面冲突

  冠忠公交公司三路队曾书记表示,公交车上扒手行窃,出于安全考虑,他们不提倡司乘人员与扒手正面冲突,但司乘人员有义务对乘客进行提醒,应协助乘客报警,协助乘客将扒手抓获。

  律师说法:

  法律没有明确规定

  重庆立源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胡万平表示,从《刑法》上来看,司乘人员没抓小偷扒手的义务;但从《合同法》角度而言,公交公司有对乘客财物被盗进行民事赔偿的义务。

  郑州立法:

  驾售人员要制止小偷

  去年底,郑州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条例》(简称条例),条例明确规定,公交车内发生盗窃、诈骗等违法行为时,公交车驾驶员和售票员要及时制止并报警。

  公交车上三种常见扒术揭秘

  其一称“二指禅”,方法是用手的食、中二指伸入他人口袋盗取钱物;

  其二称“夹术”,即用长长的镊子夹取他人口袋中钱物;

  其三称“刀术”,即用剃须刀等薄刀片划破他人口袋窃取钱物。

  暗中提醒 不失为聪明之举

  编后

  公交车上有扒手,驾售人员应该怎么办?这是一个广泛争议的问题。法律界普遍认为,驾售人员有义务制止扒手,保障乘客财产安全。但这只是从民法的角度而言,目前国家还没有法律规定公交驾售人员的遇到扒手应该怎么办。

  在现实中,公交驾售人员面对扒手时,英勇搏斗者有之,熟视无睹者亦有之。但盲目与歹徒搏斗,往往容易受到伤害,熟视无睹甚至纵容扒窃行为,更会受到道德的谴责,无助于树立社会正气。

  最理想的状态,当然是“扒手上车、人人喊打”,让小偷无容身之地,但目前社会大众的意识还没提高到一定的水平的现实下,暗中提醒,让扒手无法得逞,不失为聪明的办法。

  售票员这些暗号 表示车上有扒手

  眼神暗示:如果你已经买过票,但售票员反复要求你买票,你在与其争执时发现其神色不对。

  故意出错:如果你明明是要到终点站,还没到售票员过来说你到站了。

  将其他乘客的乘车卡有意交给被扒乘客:同志请保管好你的卡,有意引起疑虑和注意。

  没事找事:若车前部乘客有被扒危险———售票员故意提示后面有乘客在叫你。

  有意与乘客套近乎,说是和自己认识的人。

  对站立或座位上的被扒乘客———故意问其调换零钱。

  身体语言:对刚上车在车门的乘客有意挤过去挡住小偷而叫其购票。

  售票员反复从你身边走过,或踩你的脚。

  当以上异常情况出现时,请注意观察你周围的环境,并保护好自己的财物。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