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传美国资金困难推迟签约 上海世博会还在等美国

  上海世博会还在等美国

  传最终签约推到5月 其他参展者陆续开工

  本报驻加拿大、日本特约记者 陶短房 林梦叶 本报记者 林 琳 伊 文

  4月15日原本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参展方与组委会签约、正式确认参展的最后期限,但昨天仍未传出美国签约的消息。

由于资金困难,美国参展方可能会延期至下月签约,并仍在期待奥巴马政府的帮助。不过,《环球时报》记者在上海世博园区看到,许多参展方已在开工兴建展馆,加拿大《环球邮报》15日也对这届规模空前的世博会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本世纪的上海将变成19世纪的伦敦和20世纪的纽约”。

  传美国推迟签约

  自2006年3月温家宝总理签发上海世博会邀请函后,已有233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远远超过中国政府申办时承诺的200个,将打破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172个的纪录。欧洲几乎是“全军出动”,参展方达45个,亚洲、非洲、大洋洲、美洲则分别为45、50、16和30个,上海世博会的参展规模将是空前的。

  不过,在4月15日最后期限到来后,早在两年前以口头方式承诺参加的美国仍未以书面形式签约。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3月27日报道,美国已将最终确认参加展会的期限推迟到了5月15日,以争取时间筹集资金。目前,世博园区已成为上海最大的工地。记者在现场看到,园区内B片区的中国国家馆景观初现,C片区的英国、卢森堡、荷兰等多个国家的自建馆接连破土动工,但同在C地块占地5600平方米的美国馆场地还是一片静悄悄。

  尚待美国政府帮助

  资金是决定美国是否参展的主要问题。同为自建馆的西方发达国家,资金来源主要是国家拨款,如法国的总预算为5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亿元),芬兰宣布投入1400万欧元建设占地3000平方米的自建馆。不过,“美国早已立法规定政府不承担建馆费用,要参展只能由民间筹集资金。这些法案大大限制了美国在世博会上的作为。”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顾问、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这样解释美国的“与众不同”。他表示,“一些美国人对此严厉批评,认为1992年西班牙塞维利亚世博会上美国馆的寒酸相和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美国退出,让他们丢尽了脸面。”

  虽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已在月初督促美国馆加快筹款进程,但组织方在游说美国企业出钱赞助上依然举步维艰。一位帮美国馆寻找企业赞助商的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美国馆的总体预算一减再减,原计划是要筹8400万美元,后来压缩到6100万美元,最终的数目可能还会下调。现在美国的经济没见好转,找到赞助商非常艰难。此外,有些美国企业刚赞助完北京奥运会,又要赞助世博会,确实有困难。好在奥巴马政府已经表态支持美国馆参展上海世博会,希望可以得到政府的部分资助。”美国展馆的共同主席伊莱亚斯也对美国国家公共电台表示,有一笔500万美元赞助的最终谈判还在进行中,情况比较乐观。另外,中国的组织者提供了零利率贷款帮助美国展馆按时开工。在得到企业的赞助资金之后,美国将偿还这笔贷款。伊莱亚斯强调,这不是救助行为,而是展示中国对美国展馆的重视和承诺。

  上海将成为伦敦、纽约

  从以往历史看,世博会的举办通常会给当地经济带来巨大收益,并有助于提升城市的国际地位。据记者了解,此前的日本爱知世博会仅入场券收入就高达575亿日元。日本民间调查机构共立研究所则称,2200万入场者给爱知县等地区带来了1.2822万亿日元的经济效果。加拿大举办的温哥华世博会使温哥华一跃成为世界驰名的一流都会,会展业也从此成为温哥华的支柱产业之一。

  对于进入倒计时的上海世博会,加拿大《环球邮报》15日称,“本世纪的上海将变成19世纪的伦敦和20世纪的纽约。想想1851年举行的伦敦水晶宫博览会,再想想1939年和1964年在纽约举办的世界博览会。这些博览会都表明,这些城市表现了各自国家经济实力的顶峰”,“如果你还记得去年夏天北京奥运会的规划、投资和雄心,你就不会为中国人正在准备中的上海世博会而吃惊了”。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上海要发展成伦敦、纽约那样的国际金融中心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条件和机遇。以现在的形势看,中国得到了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而英美模式正遭到金融危机重创,中国有信心走出自己的模式,上海更在努力抵御金融危机的各种影响而迅速发展。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